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巅峰之战决选“国学小名士”!“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活动总决赛诗词论英雄

2021-09-27 15:07 来源:文明青岛
分享到:

9月26日,青岛市第六届中小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圆满落幕。全市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各6支参赛代表队巅峰对决,最终决出高中、初中、小学团体冠军各1个、亚军各2个、季军各3个;高中、初中、小学“国学小名士”各1名。青岛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丛培科,共青团青岛市委副书记张宇,青岛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一鸥,青岛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一级调研员胡伟,城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春雷等有关领导出席活动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活动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明办、青岛市教育局、共青团青岛市委、青岛市妇联主办,中共城阳区委宣传部、城阳区文明办、城阳区教体局、共青团城阳区委、城阳区妇联承办,青岛城市传媒协办。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诵读经典,传承美德,厚植家国情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全市近千所中小学积极参与。大赛首次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开放网络答题通道,6天总计56万人次线上答题,点燃国学激情,营造了全市中小学生学习国学的浓厚氛围。历经海选、网络答题、初赛、半决赛四大赛段层层闯关,最终18支代表队脱颖而出挺进决赛。今天,他们厉兵秣马,在决赛场上诗情博弈,演绎“国学小名士”的风云争霸。

创新赛制庆建党百年

本场比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别进行。每组比赛设置“有问必答”“抢答时刻”“红色经典”“成语达人”“经典诵读”“巅峰博弈”6个环节,题目内容涵盖传统经史子集四部,引导学生深入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兼收并蓄。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赛增加红色经典内容,积极引导全市广大青少年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在一代代为民族复兴接续奋斗的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此外,“抢答时刻”邀请岛城名校长、文学大咖等“青春成长导师”结合国学知识以视频的形式为选手出题,丰富考查形式,展现国学经典的新时代内涵与现实意义。

大赛借鉴古人行酒令时的文字游戏,选取春、花、月、秋、水、天、海、山等关键字,设置“飞花令”对抗环节。现场邀请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中文系副教授、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生导师李军;青岛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学会副会长张轶西;诗人、作家,青岛市小作家协会副主席祁文利组成评委团,与选手们一同感知诗词魅力,他们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高度赞誉。

诗词论道竞国学名士

齐鲁大地人才辈出,孔孟之乡文脉璀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光辉灿烂的革命文化,需要一代代新时代国学名士的接续传承。适逢山东省第八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开展之际,岛城学子赛出水平,展现出蓬勃向上的青春风采。

答题时刻,他们从容应对,博闻强识,出口成章,彰显深厚的知识积累与文化底蕴;诵读时刻,他们匠心装扮,化身文人墨客,在澎湃诗词中抒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远大抱负;或穿越辉煌百年,演绎着一群新青年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前途的艰苦无畏;剑拔弩张的“飞花令”,选手们凭借敏锐的思辨力你来我往,针锋相对,难分伯仲,高潮迭起,点燃全场!

6年历程谱成长新篇

青岛市中小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活动已成功举办6届,全市中小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国学学习热情高涨,形成了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结合时代主题,每年活动组织独具匠心,影响力不断攀升,成为展现我市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美德教育丰硕成果的主要平台和精神阵地。通过学习国学知识、朗诵经典作品、参与比赛活动,学生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及现实意义,在古圣先贤的智慧精神中汲取丰厚滋养,在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赓续红色初心,勇担历史使命,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据悉,本次大赛全程录制,国庆节期间将于青岛电视台首播,爱青岛手机客户端、文明青岛微信公众号、首页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敬请关注!

获奖名单

【高中组】

一等奖:

青西新区胶南一中

二等奖:

即墨区第二中学

青岛一中

三等奖:

青岛九中

平度一中

平度师范学校

国学小名士:

青西新区胶南一中崔雅晴

【初中组】

一等奖:

城阳区天泰城学校

二等奖:

胶州市初中战队

青岛三十七中

三等奖:

青岛三十九中(初中部)

青岛第二实验初级中学

崂山七中

国学小名士:

城阳区天泰城学校闫倬宁

【小学组】

一等奖:

市南区小学队

二等奖:

即墨区第一实验小学

李沧区小学队

三等奖:

西海岸新区小学一队

西海岸新区小学二队

崂山区张村河小学

国学小名士:

西海岸新区小学一队辛建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