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提升高度 拓展广度 胶州奋力成为青岛发展重要一极

2021-10-03 07: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提升高度拓展广度追求新度放大靓度

胶州奋力成为青岛发展重要一极

潮涌胶州湾。立足新发展阶段,胶州市要成为支撑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

上合示范区核心区所在地叠加4F级胶东国际机场通航投运、纳入“十四五”环湾都市主城片区规划……胶州市站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青岛市委常委、胶州市委书记,上合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军表示,胶州市将坚决扛牢国之重任,当好上合示范区建设主攻手,精准把握“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总定位,以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市领导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引领,加快建设“4+1中心”。同时,以“项目落地年”为抓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宏大画面、生动场景。

城市跨越式发展,需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伴随着机场转场,胶州正式进入上合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双核驱动”的黄金发展期。上半年,胶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5.39亿元,增长1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4.3亿元,增长16.7%,经济运行总体呈现“稳、进、新、好”的良好态势。

提升高度

扛牢国之重任,当好上合主攻手

建设上合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宣布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党中央赋予青岛的重大战略机遇和重要政治任务。上合示范区为胶州市乃至青岛市提供了书写传奇的更大空间,也激发出一座城市改革创新的热情。

上合示范区加速崛起。

如今,这里已然成为筑梦的热土。上合示范区自启动建设以来,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国际海洋合作“4+1中心”建设,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呈现出全面展开、开局良好、加快推进的态势。

在建设上合示范区的征途上,没有任何先例、任何模式可供参考,惟有不断提升高度,不断创新实干,才能答好这份“世纪答卷”。

展望未来,上合示范区将积极拓展对外交流,深化对外合作,聚力打造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放大上合博览会溢出效应,筹备好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等活动,深化“友诚合作·共创未来”活动,全面提升示范区资源集聚水平、辐射带动能力。

一步不松,一着不让,一抓到底。上合示范区将细化具体举措,把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目标定位、“4+1中心”建设的重要任务,转化为一个又一个项目、一项又一项创新成果,加速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申建、回程班列提量、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发展等工作,力争早出成效、快出成果。

拓展广度

发展开放型经济,将“流量”变成“留量”

随着新机场正式投运,青岛“海、陆、空、铁”综合交通网络在胶州聚合,四驱联动,通达全球,胶州跃入青岛乃至胶东经济圈的“几何中心”。胶州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画卷,将从这里展开。

胶东国际机场。

航空可以拉近世界的距离,也可以拓展城市的广度。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全力打造以现代物流、航空工业、高科技制造、休闲会展等为主导产业的“多元综合型”空港经济,构筑高端临空产业基地,推动胶州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目前,该示范区已引进项目44个,总投资468亿元,建筑面积531万平方米;已开工项目29个,总投资229亿元,建筑面积245万平方米,一大批高端临空产业项目纷至沓来、落地生根,一座智慧空港城正加速崛起。

示范区招商引资要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建立投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打造青岛开放发展新高地。“示范区将认真贯彻落实调研要求,大力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围绕‘3+4+4’现代临空产业体系,全力引进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足的大项目。”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综合部部长孙祖斌说,示范区将打造汇集航空科研、制造、维修等产业为主的千亿级临空产业链。

追求新度

增强科技自主创新,狠抓项目落地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是高质量发展最大的命门。对于胶州市而言,必须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实体经济,加快发展制造业和“四新”经济,培育优势产业集群,着力促进工业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为传统产业赋能。

“缺少龙头项目,有群山而无高峰”,这一直是制约胶州经济发展的难题。“我们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聚焦基础技术和关键领域,大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胶州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刘强受访时说。

吉利卫星互联网项目奠基开工。

为破解龙头制造业项目不足,胶州市追求新度,增强科技自主创新,举全市之力支持存量企业倍增,扶持海尔等企业利用3-5年时间实现产值过百亿,发力“四新”经济,尤其是数字经济,努力打造青岛数字经济示范区。同时,胶州市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高层次人才招引培育,实现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做大一个产业的目标。

在项目招引、建设上拉开阵势。胶州市深入贯彻“项目落地年”部署,按照开工一批、策划一批、储备一批项目的要求,确保911个5000万元以上固投支撑项目、54个省市重点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聚焦主导产业精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以及30亿元以上项目。另外,胶州在工业互联网建设上要率先成势,以Handle全球根节点、“星火·链网”骨干节点等项目为起爆点,深化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家队”的合作关系。

放大靓度

厚植为民情怀,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持续奋斗

一座高品质的城市,需要具备两个关键因素:一是经济硬实力的持续攀升,用经济指标和项目落地来说话;二是环境软实力的持续提升,则要用外在形象和内在涵养来说话。

近年来,胶州市不断加快品质之城建设。2020年,胶州市以全国47个县级市和县第一名成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老旧小区改造获住建部和省住建厅通报表扬并推广。

胶州加快品质之城建设。

胶州市下一步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之路,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足“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城市品质提升上,胶州市正结合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胶州全国文明城市复审迎检,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整治、绿化亮化等工作;在深化社会治理上,胶州市依托“心理敞亮工程”“雪亮工程”等手段,加快数字政府和数字社会建设,在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领域率先突破,加快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船到中流,惟有奋楫争先,才不惧风高浪急;人到半山,惟有激扬精神,才能再攀高峰。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向,政之所行。胶州市要成为支撑青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极,需要通过综合提升城市高度、广度、新度、靓度,不断凝聚城市发展向心力,奋力探寻高质量成长突破口,以期触发城市积蓄的动能,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置身青岛发展大局,面对新的发展重任,胶州全市上下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担当,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论业绩,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勇站排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锡复春 通讯员 王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