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动态清零!最大规模!我国教育体系有两个好消息

2021-10-07 06:53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

华溪村脱贫后,村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去年,华溪村集体农产品销售突破2000万,利润超200万。今年4月,华溪村还召开了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进行了第三次分红。像华溪村的村民一样,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在去年底全部脱贫,消除了绝对贫困。

在脱贫的同时,去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数由20万人实现动态清零,这在历史上还是首次。此外,我国还建立了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

我国还倾斜支持农村教育、中西部地区教育,全国96.8%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更多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孩子享受到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去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为95.2%,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5%以上,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

我国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

教育部今年8月底公布的《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7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9亿人,专任教师1792.97万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全国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13.8年,其中,受过高等教育比例达到53.5%。

擘画发展蓝图,完善国家治理。从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教育提高国民素质,支持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就从未停歇。72年砥砺奋进,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日新月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00年的12.5%提高到2020年的54.4%,高等教育在学总规模超过4000万人,我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等教育体系。

同时,我国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把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公民受教育权保障水平显著提升。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首次突破4%,至今连续保持。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56.6%提高到2020年的85.2%,实现了学前教育基本普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