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倾听与商量》第十期之明确压实责任,加强精细化管理

2021-10-26 16:18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26日讯 10月22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青岛日报社、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十期协商活动举行。本期活动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承办,市南区政协协办。政协委员、职能部门代表、专家学者来到活动现场,以“提升城市品质,共建美好家园,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为主题,就如何加快城市更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人人参与提升城市品质等话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

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全市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不断推动问题整改和工作提升,但一些测评点位仍然存在监管缝隙。

“农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不容乐观,地面脏污、占路经营、乱停车等问题重复、集中出现。其管理部门多、协调难度大是‘顽疾’难治的原因之一。比如,环卫部门负责环境卫生、城管部门负责占路经营、交警部门负责乱停车、排水部门负责‘古力’冒溢等等,而农贸市场内管理又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不同部门各有职责权限,各司其职,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存在‘九龙无雨’的弊病。”在张维克看来,农贸市场、汽车站、火车站等需要多部门共管的点位,联动部门要形成“日清日管”的常态化治理机制,通过精细化管理治理好难点区域。

“城市治理要下足‘绣花’的功夫,这个‘细’,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要职责明确、分工明晰、压实责任,避免推诿扯皮。”孟广瑞建议,各部门要各负其责,落实好主体责任,自己的事自己要管好;其次,在存在边界的地方都要主动靠前、形成交叉,避免产生职责间隙;同时,需要建立科学的督导机制,市直部门、区里、街道各负其责,不能用一句“属地化”模糊了职责边界。

精细化管理是解决城市治理难题的金钥匙,剖析治理典型案例是解题方法。“建议相关部门以创建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将城市治理中的堵点和乱象抽丝剥茧,把解决问题的方案层层分解。剖析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梳理出各类成功的治理经验,精准化地解‘堵’治‘乱’”。在孟广瑞看来,典型案例分析可以加速精细化管理的推广。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场“大考”。打造高品质城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对发现的问题和短板,要细化到制度和责任落实。“责任精细化就是以干成事论英雄,干成事才是硬道理。”秦力建议,在制度保障方面要精细化,通过量化工作进度,完善能上能下的退出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机会、有舞台。对不作为的部门和个人,纪检部门要启动追责,对考评落后的文明单位要亮黄牌甚至摘牌。另外,在评选文明单位、年终考核、评价使用干部时,要看创城工作中的实干实效,以此树立责任担当的实干典型。

城市治理精细化还需制度和责任落实的精细化。目前我市推行的《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是由“门前三包”“门前五包”制度深化而来,从公共意识上升为法律规范,是有效破解城市管理难题的一项基础性制度。但从实际成效看,责任书签了不少,责任落实还远远不够。周科表示,下一步,主管部门将重点攻坚责任区制度落实,加大宣传、严格执法,引导沿街店铺、管理单位等管好自己门前的事,主动维护良好市容环境。

“目前,青岛市区农贸市场中,国营和集体市场仅占总量的24%,而先进城市如杭州的国营和集体市场占比为87%。多数民营市场存在着重经营、轻管理,重效益、轻投入问题,对文明城市创建等社会工作不积极主动,甚至还有极个别的不予配合,行政管控的难度较大。”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农贸市场处副处长纪乐尚表示,该局将协调财政等部门,加大政府补助力度升级改造农贸市场,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投入,提高国有市场占比,完善农贸市场社会公益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