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5.18博物馆日| 新疆命名25家“特色博物馆”推出10条博物馆旅游线路等你来

2022-05-19 09:35 来源:新疆网
分享到:

新疆网讯(记者 薛玲 许爱云)“昌吉恐龙馆、昭苏天马博物馆、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新疆主会场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启动,会上宣读命名了25家自治区首批“特色博物馆”名单并授牌。同时还向14个地州的博物馆、纪念馆、旅行社、景区、酒店、民宿等发放了全疆博物馆旅游导览地图,推出了新疆博物馆十条旅游线路,这些都是推动全疆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

“5.18国际博物馆日”新疆主会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物馆启动现场(薛玲 摄)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既蕴藏在备受关注的历史博物馆中,也蕴藏在全疆14个地州的特色博物馆中,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继续深入挖掘文物历史文化价值和时代精神,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智”起来,软实力“硬”起来,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式讲好新疆故事,向世界展示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25家博物馆获得首批自治区特色博物馆称号

目前,新疆有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陈列馆)246家,初步形成了以自治区博物馆为龙头,地州市博物馆为骨干,县市区博物馆为基础,行业博物馆和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

当天,伊犁州博物馆开展了特色博物馆专题讲座,《中国早期现代化的先驱-张謇》展览、《伊犁州博物馆历史陈列》、数字博物馆体验活动、文物修复展示等。精彩纷呈的活动拉开了全疆各地州市文旅(文物)部门围绕系列活动主题同步开展的97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序幕。

伊犁州博物馆开展特色博物馆专题讲座

伊犁州博物馆开展的古筝表演活动(路宏 摄)

当天,备受关注的自治区博物馆二期华丽开馆,1570件珍贵文物,穿越千年时光,向我们款款走来,观众可以看到汉晋时期新疆地区的潮流服饰,唐代戍边士兵写给家人的书信等,历史的精彩瞬间,在这些文物中都能找到对应。

自治区博物馆二期场馆展出的文物“镇墓兽”(丁禹 摄)

新建成的二期场馆占地面积12255㎡,新馆开放后,预计年观众接待能力将提高到200万人次。当天“新博数字博物馆沉浸式体验项目”正式上线,为观众打造一个“一站式”畅游新疆历史古迹的文化长廊。

当天,专程来新疆主会场参加“博物馆日”活动的乌鲁木齐游客刘星,参观完特色博物馆——伊宁市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后感慨的说:“刚才听了讲解员的介绍,这个馆展出的600多件手风琴都是从民间收集,花费了近40年时间实乃不易,这里绝对有文物级别高的手风琴,很多手风琴在国内或许都很难见到,它们很有收藏价值。”

伊宁市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薛玲 摄)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说:“各地要充分发挥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区位优势,盘活存量、扩大增量,加快特色博物馆建设步伐,创新博物馆发展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特色博物馆建设,不断提升博物馆多样化、个性化水平。”

25个“特色博物馆”等你赏

新疆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具有发展特色博物馆的优势条件。截至目前,全疆拥有上百家特色博物馆,其中,景区类博物馆15家,行业类博物馆30家,其他类博物馆60家。

特色博物馆指具有特色文化内涵,在陈列展览、藏品收藏、宣传教育、开放管理、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具备一项或多项突出特质,展现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行业等特点的博物馆。

昭苏县天马博物馆,于2016年建成,占地面积54997.3平方米,建筑外形犹如一个马蹄形,是全疆唯一一个以马文化为专题的博物馆。馆藏文物770余件,有青铜器、陶器、石器、民俗文物、民俗展品等多个种类的展品。馆内设有主题展厅2个(“天马之乡”马文化厅“牧歌昭苏”历史陈列厅),面向社会免费开放,每月一主题开展各类社教活动,同时推出一批具有昭苏历史特色的文创产品。

昭苏县天马博物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新疆北鲵馆,坐落于新疆温泉县风景优美地段,占地面积4362平方米,2016年10月1日投入使用,全年对外开放。馆内设备先进,主要有序厅、科普厅、活体厅、人工孵化展示厅等7个厅组成,采用科普与科技、静态与动态相融合、图文与视频演绎并茂等通俗易懂的形式,让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更加科学认知北鲵,可以零距离目睹北鲵的“真容”,了解北鲵的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

新疆北鲵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昌吉恐龙馆,于2012年5月18日开馆,占地约83亩,是新疆目前建成的唯一一家恐龙主题博物馆。馆内陈列有在新疆地区发掘的亚洲最大的恐龙—中加马门溪龙(复制品)、亚洲最大的剑龙类—准噶尔将军龙、中国最早发现的第一翼龙-------魏氏准噶尔翼龙骨骼化石和在新疆准噶尔盆地等地发掘的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剑龙类以及古生物骨骼化石100多块,以及全球首次直播大型恐龙发掘现场音像资料和珍贵图片200余张。昌吉恐龙馆10年间接待观众480多万人次。

昌吉恐龙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于2019年9月28日开馆,室内展厅面积为800㎡,室外展厅面积为5000㎡,共设置四个展厅,分别为主展厅、野生植物展厅、种植植物展厅、实景展示区。目前馆内各展厅收藏标本近1100余种,其中照片标本460余种,腊叶标本320余种,实物标本270余种,浸制标本120余种。

阿尔泰山中草药博物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除此之外,还有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新疆自然博物馆、新疆泰加自然博物馆、新疆日报报史馆、新疆机场历史陈列馆、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霍城县薰衣草博物馆、伊宁市六星街民俗文化陈列馆·亚历山大手风琴珍藏馆、新疆冠颐酒庄西域葡萄酒文化博物馆、巴州心祖博物馆、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独库公路博物馆、克拉玛依市紫砂博物馆、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高昌区东方红卓览文化博物馆、高昌区驼铃葡萄酒文化展示馆、哈密赏石文化博物馆、塔城手风琴文化展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纪念馆、百年喀什馆、英吉沙县小刀博物馆、策勒县红色展馆等25家首批自治区特色博物馆。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霍城县薰衣草博物馆(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新疆活体昆虫博物馆活体区域(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10条旅游线路,将带火新疆博物馆游

启动仪式上,命名的全疆首批自治区特色博物馆类型齐全、主题多元、特色鲜明,起到示范作用。为打造博物馆景区连片,新疆文旅厅又推出10条博物馆旅游路线将带火新疆博物馆游。

新疆博物馆导览图(图片由新疆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1、东天山博物馆旅游线路

自治区博物馆——阜康市博物馆——吉木萨尔县博物馆——奇台县博物馆——木垒县博馆——巴里坤县博物馆——伊吾县博物馆——哈密博物馆——鄯善县博物馆——吐鲁番博物馆

2、天山北坡博物馆旅游线路

乌鲁木齐市博物馆——昌吉州博物馆——昌吉市恐龙馆——呼图壁县博物馆——玛纳斯县博物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3、阿尔泰山生态博物馆旅游线路

富蕴县博物馆——富蕴可可托海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福海县博物馆——阿勒泰市博物馆——布尔津县博物馆——吉木乃县博物馆

4、塔城博州边境博物馆旅游线路

塔城手风琴文化展馆——裕民县巴什拜爱国主义教育展览馆——额敏县博物馆——博州博物馆——温泉县博物馆

5、独库公路沿线博物馆旅游线路

沙湾县博物馆——乌苏市博物馆——独库公路博物馆——库车林基路烈士纪念馆——库车友谊路古墓博物馆

6、新和县博物馆伊犁休闲博物馆旅游线路

伊犁州博物馆——伊犁林则徐纪念馆——伊宁汉家公主纪念馆——霍城县博物馆——察布查尔县博物馆——特克斯县博物馆——昭苏天马博物馆

7、阿克苏世界文化遗产博物馆旅游线路

阿克苏地区博物馆——阿克苏地区柯柯牙纪念馆——拜城县博物馆——克孜尔千佛洞——库车苏巴什佛寺遗址——克孜尔尕哈烽燧——沙雅县博物馆

8、喀什克州民俗文化博物馆旅游线路

塔什库尔干县博物馆——喀什地区博物馆——克州博物馆——巴楚县博物馆——莎车县博物馆——泽普县博物馆——叶城县博物馆

9、和田丝路文化博物馆旅游线路

和田地区博物馆——洛浦县博物馆——策勒达玛沟佛教遗址博物馆——于田县博物馆——于田县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民丰县尼雅博物馆

10、巴州特色博物馆旅游线路

轮台县博物馆——巴州心祖博物馆——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尉犁罗布淖尔博物馆——若羌县楼兰博物馆——且末县博物馆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