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来袭 山东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

2022-06-27 09:3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来袭,我省各地各部门——

吹响集结号迎战强降雨

6月26日至29日,我省迎来今年首次大范围暴雨过程。从26日中午开始,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守防汛抢险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坚守防汛抢险第一线

“快,快,再加2个沙袋,把水口堵牢!”6月26日下午2点,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西高皇庙村北白山山坡上,村支书马瑞正站在水里,和村民一起拦截冲往农田的山洪。

6月26日当天突降暴雨,一时间山上的雨水骤然冲向山下。马瑞放心不下新修建的山水引流渠道,招呼村民冒着雨来到山坡上。“有个水口子!”一声疾呼,村民们赶紧扛起准备好的沙袋堵住水口,并用农具疏通排水通道。

阴平镇对村级汛情隐患开展拉网式巡查,组织200余名党员坚守在防汛抢险第一线,做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在潍坊高密市,6月26日下午,随着降雨增大,42岁的大牟家镇张户社区党委书记刘存军和几名村干部,带着水泵冒雨值守在一处涵洞前。降雨虽大,但因及时排水暂未影响交通。“我们在现场盯着,及时排除隐患。”刘存军说。

当天下午3点,大牟家镇一家企业发来求助信息,因大门口处低洼,降雨导致积水达半米。闻讯后,大牟家镇副镇长段勋带着镇机关党员突击队员冒雨前往处置。“我们正用水泵排积水,尽量不让企业因积水造成损失。”段勋说。

6月26日下午5点45分,青岛市气象台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平度、胶州、即墨、城阳部分地区出现100毫米以上的降水。

“警察同志,帮帮我……”6月26日下午6时30分,大雨如注,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李沧大队李沙路中队民警魏晓勇正在东山四路和大崂路路口指挥交通秩序,一位女士抱着孩子向前求助,孩子磕破头得去大医院治疗,但大雨天打不上车。

魏晓勇一听,立即和辅警尹智民一起把他们扶上了警车,随即向青岛市第八人民医院赶去。不到10分钟,警车便把母子二人顺利送到医院。

早准备早部署

“汛期之前,水库已提前放水,目前水位距离溢流水位还有7米。”济南市水利工程服务中心锦绣川水库服务处高级工程师李伟说,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关注上游降雨和来水情况,密切注意水位库容变化,做好防汛调度准备。

降雨和大风会对照明设施的安全运行造成压力。26日,济南照明服务中心负责人驻点一线,各部门成员进入临战状态,24小时值班,协同维护公司做好预案,检查“人材机”配备状况,提前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

这次降雨是聊城市入汛后第一场强降雨。24日晚,聊城市下发紧急通知就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26日上午8时,当地依托三大通信运营商发布防汛信息500余万条,提醒市民注意出行安全。

在泰安,为确保旅游安全,预防降雨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6月25日,泰山景区发布关于应对强降雨暂停售票检票的通告。

为做好随时参与抢险救援准备工作,菏泽市组织本区域综合消防救援队伍及水务、住建、电力、通信等行业抢险力量,及时前置人员和装备,提前组织拉动队伍,清点物资装备。

强化重点领域排查

本次降水,淄博市的淄河流域、孝妇河流域、沂河流域产生明显涨水过程。淄博市水利部门对石马、紫峪等水库进行提闸放水,对所有河道拦河闸敞闸、橡胶坝塌坝运行,并根据雨水情变化及时调度滞洪、分洪措施。当地还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目前,山丘区漫水桥、漫水路、重点河段、在建水利工程穿(破)堤和595个山洪灾害防御村等关键部位的现场值守人员已全部到位,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险情。

济宁把山洪、城市内涝和小型河库洪水防御作为重点,提前转移人员,盯紧湖泊、水库、河道、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以及农村基层、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

记者从聊城市水利局获悉,今年以来,全市119个易受洪涝灾害村庄已完成预案修编及防汛演练。当地聚焦防汛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打造“聊城·数字水利一张图”,构筑防汛的“智慧防线”。

(□记者 李媛 张忠德 孟令洋 吕光社 杨淑栋 曹儒峰 段婷婷 都镇强 薛良诚 孙亚飞 蒋鑫 □统稿 于新悦)

我省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

□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6日讯 26日上午,省防指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进入防汛应急状态。35支省级、136支市级和495支县级专业救援队伍已全面进入临战状态,并提前向鲁中山区、鲁南地区等重点区域预置救援力量,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开展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6日上午,省防指发布关于全力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气象预警与应急响应联动机制,强化直达基层责任人的临灾暴雨预警“叫应”机制,发生橙色、红色预警时,预警发布主管部门要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报同级防指指挥并通知基层党政领导和防汛责任人,确保既要“叫醒”,又要“回应”。

通知指出,要盯紧守牢湖泊、水库、河道、低洼易涝区、山洪灾害易发区、旅游景区、工矿企业、化工园区等以及农村基层、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在建工地等重点部位薄弱环节,24小时不间断巡查值守,做到降雨不停,人员不撤。

通知要求,要狠抓城市内涝防范,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根据形势发展,及时果断采取“停工、停业、停课、停运”等应急措施,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暴雨期间山丘区、低洼地带、旅游景点等高风险区管控,一旦降雨达到阈值或发生异常险情,提前果断组织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做到应转必转、应转尽转、应转早转。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山东已落实省市县专业救援队伍及社会救援力量893支6.6万余人,大型应急救援车辆1231辆,大型装备7956台(套),储备防汛物资957万件,并与10家省管企业和8家驻鲁央企的工程抢险力量建立了联络机制,有针对性地在南四湖、东平湖和黄河、淮河、海河以及小清河等7个重点区域预置省级专业队伍和装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省汛期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黄河中下游可能有较重汛情,可能有1至2次灾害性台风过程,防汛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

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

我省多部门发布灾害气象预警

□记者 方垒

通讯员 顾谦 霍德舟 报道

本报济南6月26日讯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26日中午开始,我省部分地区出现强降水,伴有明显雷电和雷雨阵风,局部地区出现冰雹。预计26日夜间到27日白天,我省大部地区将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省气象台于26日16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大风橙色和雷电黄色预警。

省气象台降水数据显示,26日11时至20时,全省共有115县(区市)、1533乡镇出现降水,平均降水量24.6毫米。各市平均降雨量分别为:青岛74.4毫米、泰安56.1毫米、潍坊46.2毫米、济宁38.4毫米、日照26.9毫米、临沂22.2毫米、东营17.1毫米、枣庄14.9毫米、淄博13.7毫米、德州12.0毫米、滨州9.3毫米、聊城7.5毫米、济南6.5毫米、菏泽3.6毫米、烟台2.7毫米、威海1.6毫米。点降雨量排在前3位的监测站分别为:潍坊高密双羊站228.5毫米、潍坊高密站199.5毫米、青岛胶州胶西站198.9毫米。

根据预报,此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6日夜间至27日。27日夜间到29日,我省大部地区仍有降水。

综合当前雨水工情,省水利厅26日10时启动洪水防御Ⅳ级应急响应,并与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省自然资源厅、省应急厅、省气象局26日17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济南南部、泰安大部、济宁东部、枣庄大部、淄博大部、潍坊西南部、临沂大部、日照、烟台、威海西部、青岛北部及南部沿海降雨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黄色预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