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三个紧扣”推动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2022-08-09 10:50 来源: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分享到:

为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延伸政务公开服务触角,激活数字政务末梢,青岛市崂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紧紧围绕丰富公开场景、加强政民互动、数字化改革等,创新突破,以公开促服务,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一、紧扣丰富公开场景深化政务公开

一方面,“线下”创新打造崂山区智能化管理公开平台——崂山区智慧政务“一窗通”系统,全方位实时发布便民政策、智慧导航、无声叫号、标准化受理、智慧停车、24小时证章自助领取等办事服务信息。办事群众只需取1个号,即可实现预约、咨询、办理、取证、停车等全流程服务。另一方面,“线上”在全国首创打造微信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让企业开办“一个平台通办”。针对以往企业开办需要跑多个部门、到多个窗口等问题,将企业开办涉及的7个业务部门的数据端口进行统一整合,与公安、税务、医保、公积金、银行等部门联合搭建数据端口通信机制,推动用户信息互认,运用面部识别、电子签名、数字证书等技术,实现企业开办“一张表单”申请、“一套材料”提交、“一组流程”办理、2个小时办结。

二、紧扣加强政民互动深化政务公开

在行政服务大厅打造群众“能看到、易获取、用得上”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政策服务查询、自助办理查询、服务指南查阅、文件资料阅览、智能虚拟引导、自助服务办理”8项服务。在充分吸纳群众企业办事意愿、考虑老年人等群体特殊需求前提下,在行政服务大厅配置智能公开AI机器人,强化服务大厅对重要政策和自助服务的全场景智能导引,使办事群众享受攻略式、情景式的“云导办”服务。围绕高频事项办理指南,以图文、音视频方式给群众“划重点”解读,对申请表单、申报材料、办理流程等内容提供白话解读和说明,为办事群众填写信息、准备材料、申办操作提供系统性、完整性的参考依据,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了”“对照就能填”。

三、紧扣数字化改革深化政务公开

针对企业登记申报材料不规范、预审时间长等痛点,全省首创开发企业登记“智能AI预审”系统,系统打通了企业外网申报系统、企业登记档案数据库和国家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将140余种企业登记情形整合为3类通用公开模板,利用智能AI对登记信息自动识别、抓取、比对的核心技术,为企业群众提供“一键式”全自动材料生成、“嵌入式”辅助填报指引、“弹窗式”自动校验提醒,材料审核效率提高85%以上,“一次通过率”达95%以上,切实提升办事智能申报“云服务”体验。打造智能客服全景工作台,将企业开办涉及的海量、零碎业务内容,整合梳理成知识图谱和数据库资源,导入智能客服数据库,为开办企业申请人提供精准智能的业务咨询服务,咨询过程中运用AI人工智能技术,结合标签体系,在全面掌握市场主体咨询需求的同时,全方位对企业精准画像,便于后期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主题式推送服务,使政务公开由共享服务变为个性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