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倾听与商量》第十七期之让人才“赋能”乡村振兴

2022-09-14 15:43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14日讯 9月8日,由市政协委员联络活动工作室、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青岛日报社共同打造的“倾听与商量”协商平台第17期协商活动在莱西市九顶庄园举行。协商活动中,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开启人才引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为主题展开热议,在倾听中交流思想,凝聚共识;在商量中汇集力量,解决问题。本期协商活动由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承办。市政协副主席陈大维出席活动。

全面开发乡村人力资本,既要大力培育乡村本土人才,又要积极引进高素质的外来人才。近年来,青岛市创新乡村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存量”“增量”双轮驱动,取得显著成效。

让“人才活水”激荡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李中华建议,青岛应该利用好本地高校资源,加大农科生培养力度,尤其要增加农业经营管理、农业市场营销、农业电子商务等乡村发展亟需的新型人才供给。农村实用性人才培养、培训要强化结果导向,根据农民需求和乡村产业规划制定相关计划,让农民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外来人才招引时,除了青年人才,还可以多关注大专院校和政府、企业的退休人员,甚至国外的退休技术人员,邀请他们到乡村发挥余热。这些人有热情、有技术、有人脉、有资金,堪称‘四有’人才,可在乡村建设、农业开发、环境改造等领域提供智力支持。”李中华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探索建立退休返乡工作人才资格认定制度,调动“四有”人才积极性,并加强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打造高品质生活社区,构建高质量医疗、养老服务供给体系,让“四有”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协商活动现场,如何提升乡村的交通便宜度成为大家热议的焦点。周科介绍,近年来,莱西市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2024年莱荣高铁建成通车后,莱西市将正式构建起“三站四线”的铁路交通格局;龙青高速、潍莱高速、204国道莱西段等一批高等级道路的建设、运营更是畅通了莱西市发展的“黄金路”。下一步,莱西市将利用好交通优势,努力引进更多有志于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

当前,有很多外地城市正在探索建设异地人才服务中心,邀请高层次人才异地办公、服务自身发展。这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做法引起了李秋航的关注。她建议,相关区市建设异地人才服务中心时同步配套高层次人才与本土团队合作机制,既可以让研究更“接地气”,又可以抓住时机培育本土人才。

臧志勇

青岛人杰地灵,人才辈出,有很多优秀子弟在外创业。乡村振兴,不应该缺少他们的身影。莱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莱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臧志勇介绍,近年来,通过一系列活动,莱西市已累计回引、招募大学生12000余人。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招引各类人才,我市各级各部门出台了不少政策。其中部分政策的落地效果需进一步提升。赵振东注意到,去年,青岛市多部门联合出台青年人才一次性安家费政策,对在青岛行政区内就业创业,并购买唯一商品住宅的研究生给予购房补贴,补贴方式为“先购房后补贴”。“现实中,青年人购房在首付环节压力最大,‘先购房后补贴’的办理流程却在首付环节‘使不上劲儿’。建议有关部门结合青年人购房需求调整政策,提高易用性。”赵振东建议。

缺少启动资金也是困扰青年返乡创业者的一大难题。前期,一位在莱西市创业的年轻人向本报反映,因为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筹划中的农产品销售流转仓库一直无法落地,令他一筹莫展。周科表示,莱西市即将出台新的人才招引政策,可以为符合条件的创业人才提供3年内全额贴息创业贷款,“该政策还包括平台载体建设、高端人才引育、大学生实习实训等多方面内容,正式发布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送政策上门,与青年创业者共同破解难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