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聚焦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 国际友城市长达成尼山共识

2022-09-28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6日电 (李明芮梁犇沙见龙)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9月26日在山东曲阜举办。与会市长聚焦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共同达成了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共识,一致认为要建立国际友城对话机制,重视友城交往、深化文明互鉴、加强经贸合作、增进民生福祉,携手打造城市美好未来。

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在致辞中表示,山东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目前已经与93个国家建立了612对友城和友好合作关系,文化、经贸、科技、教育、医疗等领域密切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山东省愿与国际友城一道,加强沟通交流、共享经验资源、密切友好合作、凝聚信心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张海波致辞。梁犇摄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表示,在世界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友好城市正日益成为发展中外关系、深化中外交流合作的着力点和承载地,要进一步发挥国际友城在促进中外人民友好、增进“民相亲、心相通”和合作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山东省城市代表、济南市市长于海田分享了济南市在文化方面开展的项目,并介绍济南市积极扩大对外交往朋友圈,结成国际友城27个,国际友好合作城市52个,擦亮“东亚文化之都”品牌的做法。“未来,济南将以更多的合作推动友城间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多米尼克国旅游、国际运输和海事计划部长丹尼斯·查尔斯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起源地及儒家思想的发祥地。多米尼克国十分愿意在人文交流、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与山东省开展更多合作。

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友城结好项目和“山东之窗”海外项目。梁犇摄

柬埔寨王国驻济南总领事山索峰表示,只有通过持续的联系和交流,才能更好地了解文化多样性,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各个国家能够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盟亚太区秘书长博娜蒂娅·伊拉瓦蒂·坦德拉德薇在视频致辞中提到,城市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期待通过此次对话,国际友城间能够激发出更多合作的火花。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国际友城市长(尼山)对话9月26日在山东曲阜举办。梁犇摄

论坛上,围绕文化包容与城市形象的活动主题,结合当下城市管理者重点关注的经济发展、文化传承、城市治理等领域面临的挑战,青岛市与韩国大邱市、烟台市与匈牙利米什科尔茨市、威海市与俄罗斯索契市相互对话交流,沟通看法建议。各友城市长阐述对文化开放包容、求同存异和兼收并蓄的理解,并展示多元素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发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友城结好项目和“山东之窗”海外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