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小头条 > 正文

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 优化版就医流程来了!

2022-12-08 06:55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就医流程做好当前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相应调整医疗机构诊疗流程,优化检测要求和医疗机构诊疗区域布局,最大限度提高医疗资源可用程度,最大程度保障就医秩序安全有序。要点如下→

优化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就医流程

优化住院患者收治流程

● 医疗机构要对入院患者进行核酸检测,入院后根据需要进行抗原或者核酸检测。

● 要重点关注65岁以上合并严重基础疾病(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肾功能衰竭、自身免疫缺陷疾病等)且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免疫的患者,加强监测,一旦发现核酸阳性,要及时关注病情变化,加强医疗救治。

● 医疗机构要安排相对独立的区域(院区、楼栋、病区或病室)收治核酸阳性患者,医护人员相对固定。

● 对住院患者仍然严格执行不探视,非必要不陪护,确需陪护的固定陪护人员,陪护期间严格防护、严禁外出。

● 急诊留观病房患者按照住院患者管理。

关心关爱医务人员

● 医疗机构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对本机构医务人员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

● 对于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医务人员可以先进行抗原检测,根据医务人员健康状况和检测结果等,安排进入相应诊疗区域工作或者居家健康监测。

● 做好医务人员健康监测和疫苗接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临床救治实际,动态优化和调整医务人员编组、医疗力量配备与工作班次安排。

确保正常医疗服务

● 医疗机构不得因收治阳性患者影响常规诊疗和急危重症救治,特别要做好慢性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基础疾病、肿瘤放化疗等患者的医疗服务。

● 医疗机构内感染判定要充分调查、科学分析、综合研判,要通过科学防护最大限度减少医务人员职业暴露,保障医务人员执业安全。

● 要加强医务人员激励,鼓励医务人员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