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网”聚正能量,温暖一座城!今夜,他们相聚一堂,重温感人瞬间…

2023-02-03 16:0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网聚正能量,温暖一座城。
2月2日晚,2022青岛网络盛典在青岛市广播电视台举行。盛典现场,获奖单位(个人)和来自机关、企业、机构以及自媒体行业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青岛市2022年网络优秀评选获奖项目的揭晓,共同分享了2022年网络空间中属于青岛独家的城市记忆。
点滴微光汇聚城市大爱,摄影师孙玉龙的一次“妙手偶得”,让家乡青岛的城市形象再次“出圈”;刷屏朋友圈帮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女孩小雨找寻丢失的人工耳蜗,让人们感受到了青岛人的古道热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羊汤奶奶”的故事刷爆全网,也让人们看到了在这座城市间流淌的涓涓善意……

随着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优秀作品、最具传播力作品、网络盛典LOGO、网络创新力品牌、青岛市“新变化 随手拍”短视频大赛、最具传播力机构新媒体、网络正能量公益先锋、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以及温暖城市原创奖等八大奖项的一一揭晓,2022年那些数不尽的感人故事、美丽瞬间“网聚”一堂,带领我们重温这座城市的高光时刻和温暖记忆。
01
2022年,这些“网事”你一定记得
网络链接世界的美好,记录时代的故事,传递温暖的声音。
于每一个青岛人而言,对自己家乡的热爱是刻入DNA的。2022年春节,青岛“网红天团”成员钟浩在抖音上看到一位外地游客抱怨青岛海水浑浊、海鲜不新鲜、停车不便捷后,当即向青岛市委网信办反映,并马上跑到现场核实后私信博主。经过沟通,对方意识到存在过度解读的问题,删除了视频并重新发了一条澄清视频。“作为青岛‘网红天团’的一员,维护青岛形象,我义不容辞。我爱我的家乡。”钟浩如是说。
“落日熔金,青岛胶州湾大桥如卧龙横卧碧海之上,巍峨壮丽。”2022年6月,中国外交部原发言人赵立坚先后在推特和微博上转发了一段视频,引发广大网友广泛关注。单是微博就引发了60万次观看,7000+人点赞,让世界再次看到了青岛的魅力。而这个视频的创作者正是青岛摄影师孙玉龙。

用镜头记录城市发展,镌刻山海锦绣。翻看孙玉龙的抖音号,有近800条航拍视频,浮山湾畔的繁华璀璨、回澜阁的斑斓流转、自动化码头的阔步前行……一个个画面凝成青岛人的共同城市记忆。他拍摄的唐岛湾城市风光也被中国驻巴基斯坦外交官张和清转发。孙玉龙说,“每当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为大美青岛点赞,我就很有成就感,也更有动力。小人物可以记录大时代,让这座城能被更多人看见,让世界看见!”

2022年6月14日,即墨一名丢失人工耳蜗的小姑娘小雨,牵动着青岛市民的心。没有人工耳蜗,这个患有先天性耳聋的孩子一点声音都听不到,重新买一只人工耳蜗价格昂贵,这个家庭无力承担。正在这个家庭一筹莫展之时,即墨区残联精英助残志愿者协会发出募集,协会会员姜源全款为女孩定制全新耳蜗,从丢失到戴上新设备恢复听力,仅仅用了7天。

这是城市精神的生动诠释,古道热肠,携手同心,融汇城市的幸福底色。小雨爸爸感慨,“当我看到那么多市民转发,刷屏朋友圈,无助感没那么大了,在看不见的网络另一端,有太多太多人为小雨助力。”“我也是个父亲,希望把善良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随着他们慢慢长大,会还给我们一片爱的森林。”姜源说。

一根长夹,一个垃圾袋,2020年开始,一个一边跑步、一边捡拾垃圾的特别团队开始出现在青岛街头。跑团的发起人是青岛“90后”小伙臧绍杰,如今,跑团已从成立之初的20人发展到近200人,从最初沿八大关景区夜跑,到现在足迹遍布青岛的各个风景名胜……“在健身的同时,还能通过小小的举动传递文明意识、环保理念,让青岛更加美好,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我们还想在网上与更多城市联动,通过运动圈让更多人爱上青岛。”臧绍杰说。
2022年7月,“羊汤奶奶”的故事刷爆了青岛的朋友圈,视频里的拾荒老奶奶今年78岁了,儿子因事故高位截瘫卧床多年。羊汤店老板杨波和梁永琪发布视频后,引发全网关注,抖音浏览量破45万。视频发出后,青岛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第一时间为老人开通了“共梦筹”定向捐款通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响应。
如今,杨波和梁永琪兄弟二人成了老人家的常客,在杨波晒出的合影中,老人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守望相助、美美与共,涓涓善意在这座城市间流淌。“这件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会被这座城市抛弃,大家都深深信任着、热爱着、守护着这个有爱的社会大家庭。”梁永琪说。
同样在2022年夏天,从湖北来青出差的老教授刘玉,在青岛的风雨中感受到一股暖流。突降暴雨、航班取消、打不到车、旅店满员……就在刘玉一筹莫展时,身边的青岛小伙仇天龙伸出援手,打伞护送她到地铁站。善良的女学生、热情的的哥……在回去的路上,一路都有热心人的帮助。“善良伟大的青岛人民,我爱你们!”刘玉一条发自肺腑的朋友圈,在短短几个小时便获得274个赞。随后,#青岛市民接力帮助暴雨滞留教授#话题冲上微博热搜,获得众多网友的点赞。

一个个普通的人,一句句普通的话,一次次真情的接力,让全国人民又一次深刻感受到青岛人的好客、热情、真诚。他们用微小善举,汇聚温暖巨力,浇筑着这座城市的文明底色、善良本色、美好亮色。“看到那么多网友的评论点赞,让我真切感受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幸福感和安全感。我觉得,青岛的山海风光有口皆碑,而青岛人,才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刘玉这样说道。
02
滚烫的心、温暖的你,是我们一直在找寻的感动……
青岛是一座“老牌”的文明城市,一座从来不缺乏爱的城市。
2022年,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启动“青岛市2022年度网络优秀评选”活动。社会各界积极响应,踊跃报名。共收到全市500余个部门、单位及个人报送的千余件作品,涌现出一大批网络文化建设的先进案例和典型。

最终,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初评、终评、公示等环节,八大奖项一并在盛典现场揭晓。奖项包括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优秀作品、最具传播力作品、网络盛典LOGO、网络创新力品牌、青岛市“新变化 随手拍”短视频大赛、最具传播力机构新媒体、网络正能量公益先锋、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以及温暖城市原创奖。
好故事“破壁出圈”,好网民雨后春笋,正能量澎湃激昂,网络生态明澈清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助力“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2022年青岛网络盛典现场,还揭晓了活动品牌LOGO。青岛的多彩城市IP正变为强大引擎,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产力。
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发掘全市网络正能量,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2020年起,青岛市委网信办创新举办网络盛典,积极探索打造党委政府与互联网企业、网络大V、网红人才和自媒体资源沟通交流平台。如今,青岛网络盛典已走过3年时光,被网民当作自己的节日。
这三年,传统媒体奋力转型、政务新媒体彰显服务、机构新媒体茁壮成长,青岛网络盛典见证并推送着青岛网络生态的日益丰富、壮大。
通过历届网络盛年,我们也能持续感受那些凡人善举所传递的温暖与感动,透过一个个故事,展示那个热情、好客、温暖的青岛——
2020年10月,青岛全城检测核酸期间,青岛籍畅销小说家“乐小米lexiaomi”(微博名)发的一条微博火遍全网,那句感慨:“生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一个人被放弃!真好!”感动了无数人。
“说最猛的话,做最暖的事”,2021年9月,一段“北京女游客花式夸青岛”的视频引爆网络,好客青岛声名远播。
2021年,“喊话小姐姐”张祎然在网上掀起了“青岛蛤蜊驰援河南胡辣汤”的行动,号召网友捐款捐物,组织救援队赶赴河南抗洪救灾,传递着青岛的爱心。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发布上万条辟谣微博的“锅盖头司令”姜腾、青岛疫情防控中发声呐喊的“网红天团”、通过网络成功找到赠书人的抗美援朝老战士纪志世老人等感人事迹,让温暖浸润人心,展现出青岛向上向善、传递温情的城市形象。
……
青岛人随时挺身而出、热情相助,就是这座城市赋予的底气,青岛包容着每一个个体,生活在这里的人拥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他们的集体亮相,为讲述青岛故事、传播青岛声音打开了一个正能量的窗口。他们温暖网络的举动,获得了城市的“点赞”。
03
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
每个城市都需要一种精神,而具有正能量的城市精神是无价的。让高昂的正能量助推城市发展,是每一个青岛人的责任和义务。
近年来,青岛网络盛典以倡树网络文明新风尚、弘扬网络正能量、团结凝聚自媒体人为宗旨,通过常态化征集、评选、表彰网络优秀项目和感人事迹等,表彰奖励正能量自媒体人,树立起鲜明的创作导向。

与此同时,坚持把网络盛典办成网络人士的联络站、归属港,以此为平台,加强沟通联系,把“自由人”变为“自己人”。通过网络盛典,将一批批网络人士从网络的四面八方凝聚到一起,引导他们紧紧抓牢讴歌青岛正能量这一总基调,激励他们积极创作、发表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作品,带动更多人在网络上为青岛发声,网络大V已成为网络舆论引导中的重要力量。
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因此,网络像一个放大器,汇聚星火、燃起能量——
在“外地大V黑青岛物价高”和“北京游客怒赞青岛”等事件中,“网红天团”成员“郝开心”“师大大”等发挥影响力,积极发声回应全力维护“好客青岛”的城市形象。

积极塑造网络先锋团队,在2020年网络盛典表彰“网红天团”的基础上,2021年网络盛典上又正式成立“名人天团”“海星天团”,使他们从最初的形单影只,到如今的旌旗招展,从一支最初只有六七个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三个天团近三百人,成为我市传播网络正能量的有生力量。
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一年一度的网络盛典,将继续成为温暖城市的大舞台,唱响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奏响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奋力谱写青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华美乐章。

作者 | 七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