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视觉焦点> > 正文

最萌“公务员”来了! 浙江警方集中配发警用幼犬

来源:浙江公安 | 责任编辑: 2023-03-04 11:39:45

3月3日,浙江省公安厅举办浙江省公安厅警用幼犬配发仪式。仪式现场,省厅无偿向杭州、温州、衢州等8市配发警犬38头,这也是助力护航亚运的一个重要举措。省总工会副主席胡柯,省公安厅副厅长聂展云,省总工会、省公安厅、8个市公安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出席配发活动。

一字排开,26只小狗狗被关在笼子里,等待着它们的新主人。这9只马努里阿犬是出自一窝的兄弟姐妹,今年1月17日出生,还不到两个月大呢。

耷拉着两只耳朵的史宾格犬来自三个家庭,最大的有三个多月了。

见到我们这些生人,有的狗宝宝开始狂叫,有的兴奋地撕咬笼子,有的自顾自地打盹晒太阳。

警犬训导员介绍,狗狗和人一样,即便是一窝的小狗,性格差异也很大。有的狗狗安静,不叫不闹;有的狗狗顽皮,见到人就兴奋;有的狗狗怕生,别看他叫得厉害,其实是在虚张声势呢。

狗子们的性格不同,会带来训练难度和训练成果的差异。训导员们偏爱兴奋的狗宝宝多一点,因为这样的狗狗互动意愿强,愿意参与训练。今天配发的38头幼犬主要是史宾格和马努里阿犬,靠抽签来分配到8个地市的警犬基地。

马努里阿犬又称马犬,别看它现在萌萌的,长大后肌肉发达、爆发力强,弹跳力更是惊人。一只好的马犬可以爬树,轻而易举越过3米的高墙,适用于气味追踪、搜索物证和抓捕犯罪嫌疑人。

史宾格是中型犬,它的性格比较温和,胆子也相对小一点,但它有灵敏的嗅觉和优秀的搜索能力,在警用搜毒、搜爆、搜血领域都是小能手。

来自杭州刑侦的警犬“子弹”用实力演绎了警犬可以有多棒。你看,这名装扮成犯罪分子的“杀马特”青年挥舞着棍棒,凶声恶煞地向它逼近时,“子弹”一点都没在怕的,勇猛一跃,上前咬住对手不松口。

警犬工作是公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反恐处突、侦查破案、安保警卫、安全检查、社会面巡逻等方面起着难以替代的独特作用。目前全省有县级以上警犬工作点92个,装备警犬1150头,警犬训导员660人。2018年至今,全省警犬出勤约15万次,发挥作用6100余次,直接破案175起,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183名,查获毒品8630克,参与各种安保安检搜爆工作925次,查获各种违禁危险物品约3万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