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视觉焦点> > 正文

福建明溪迎来迁徙候鸟 首次发现濒危鸟类凤头潜鸭和东方鸻

来源: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2023-03-27 16:35:50

福建明溪迎来迁徙候鸟首次发现濒危鸟类凤头潜鸭和东方鸻

图为在明溪迁徙中的绿翅鸭和鸳鸯。肖书平 摄

中新网三明3月27日电 (雷朝良 肖书平 黄琰彬)26日,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城关乡南山湿地迎来大量迁徙候鸟,吸引了众多观鸟爱好者前来观赏。

明溪县地处东亚至西澳大利亚国际候鸟迁徙通道的重要区域,目前正值候鸟迁徙的重要时期。南山湿地溪流纵横、湿地资源丰富,风景如画,200余只远道而来的迁徙候鸟,时而在清澈碧绿的水中游来游去,觅食嬉闹,时而腾空而起,翱翔天空。

图为东方鸻在湿地间觅食。 肖书平摄

图为东方鸻在湿地间觅食。肖书平 摄

据明溪国家级野生动物监测站工程师郭利良介绍,其中的濒危鸟类凤头潜鸭和东方鸻,是明溪县首次发现的物种,至此明溪县野生鸟类记录增加到了327种。

凤头潜鸭和东方鸻为海洋性水鸟,主要以水生植物和鱼虾、贝壳为食,是中国“三有”保护鸟类,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图为凤头潜鸭在水中嬉戏。 肖书平摄

图为凤头潜鸭在水中嬉戏。肖书平 摄

据统计,每年春季经过明溪区域由南向北迁徙候鸟达80多种,加上迁徙到明溪繁殖的30多种夏候鸟,明溪县将迎来110多种的百万候鸟迁徙大军。

明溪县及时面向全社会开展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市民拒绝滥食野生动物,倡导健康的绿色生活。同时组织开展以拆除鸟网、清除铁夹为主的保护候鸟专项行动,对重点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引导民众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