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 正文

首批电动公交海底隧道运行 环境舒适零污染(图)

来源: 2011-07-06 23:49:31

温馨巴士首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隧道4路开始在海底隧道运行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 昨日上午,青岛交运温馨巴士首批10辆纯电动公交车隧道4路开始在海底隧道运行,随后50辆电动公交车调试完成后将陆续投入运营,逐渐更换目前隧道线路上运行的柴油车辆。据悉,这是国内海底隧道首条纯电动公交车线,可以保证胶州湾隧道的环境更环保。

    昨日清晨6时10分,首辆崭新的隧道4

路电动公交车从薛家岛枢纽站缓缓驶出,至上午9时左右,首批投入隧道4路线运营的10辆电动公交车都来回行驶了一圈。上午11时20分,记者在四方长途站登上了隧道4路电动公交车,乘客们坐在崭新的车内倍感新奇,30分钟后就平稳到达了终点站。乘客周先生告诉记者,他特意请假带外地朋友去黄岛玩,这是胶州湾隧道开通后,他第一次乘坐隧道公交车去体验,没想到恰好遇到电动公交车刚投入运营。“感觉这种车比燃油车更舒适,开起来很平稳,噪音也小,特别是在海底隧道内运行时,更加舒服。”周先生开心地说,坐在电动公交车里,游玩看风景更是惬意。

    “电动车环保又舒适,对海底隧道来说几乎是零污染。”隧道4路的一名司机告诉记者,上午跑了一圈进行了试验,一个来回大约跑了38公里,消耗了48%的电量,如果不开空调,来回一趟耗电量在23%左右,一块电瓶大约可以跑130公里,换一次电池需8——10分钟。

 
电动车后备箱里装满各种电器箱供给动力

    据了解,首批投入使用的纯电动车,车身长12米,车上有33个座位,采取的是电脑化管理、机器人操作、低地板、大容量。驾驶员驾驶纯电动车,可通过一键式操作控制系统就可以了解车辆性能、故障情况及车辆的全部状况,摆脱了驾驶员人工做乘例保的过程,电脑管理模式替代人工。整个车身根据不同路况,不同乘客需求自动升降车身,最低可降至25cm。纯电动车的6个气囊可自动调节车提某部位的高度,达到车体的完全平衡。

    据温馨巴士公司总经理曲国庆介绍说,电动公交车具有运行平稳、振动小、噪音低、零排放、零污染等特点,首批10辆投入隧道4路线运行后,将根据相关部门的安排,陆续投放剩余的50辆电动公交车,替代目前的燃油车辆,打造国内最好的隧道电动公交车示范线路,预计年内将全部完成投放。(青岛新闻网记者 孙璐璐)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双层观光巴士7月运行 导乘员空姐标准亮相(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