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民生支出163亿 免除城市中小学课本费(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4-25 23:49:49

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右)做客民生在线

   

青岛新闻网4月26日讯 日前,国家补助资金8000万元用于青岛大沽河治理工作。昨天下午,市财政局局长周安做客民生在线和网友在线交流时透露,今后几年,市政财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大对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城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北部城区加快发展,缩小南北差距。

筹资:大沽河治理已获国家补助8000万元

在网谈中,有网友问大沽河治理资金如何筹

措?周安局长答复,大沽河治理资金按以下分工分别进行筹措:征地补偿费用由相关的区市负责;堤上道路建设资金由市交通委负责筹措;堤防工程和水资源开发工程项目,市财政负责项目资本金的筹措,其余资金由市水务投资开发公司负责融资解决。市财政、水利、发改等相关部门按各自职责积极向国家、省争取资金支持,目前,已争取国家补助资金8000万元。

释疑:居民生活困难为何重金种树

有位网友说:“老百姓现在看病困难,上学困难,买房困难,生存困难,为什么不能把有效资金用在百姓身上,而花重金去种树?”

周安局长答复到,近年来,随着我市财政收入的增长,市财政不断加大对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2012年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为163亿元,占市本级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60%。比如,2012年,市财政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建立公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生均财政拨款制度,对五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予以补助,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教科书和作业本费用。支持新建9处敬老院、市盲校新校和市中心聋校综合楼 ,提升服务特殊群体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妇女住院分娩补助制度,对政策范围内妇女住院分娩每人补助500元。支持新建健身园和健 身路径700处,改善市区体育健身条件。取消居民基本殡葬费,建立普惠型殡葬财政补助机制。

在2011年10月提高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的基础上,自2012年7月1日起再次提标,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80元和每人每年3000元,同时为低保家庭每户发放价值800元的基本生活日用品。将城乡居民社会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10元,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 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240元。提高残疾人康复救助和困难残疾人托养补贴标准,扩大困难残疾人托养补贴覆盖面。在全国率先设立重大疾病和罕见病医疗救助制度,减轻患者负担。支持百万平方米卫生设施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支持创建国家级创业城市,鼓励创业促进就业,为每位青岛籍应届大中专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500元。支持开工建设8000套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改善市区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关于您提到的植树资金问题,2012年市财政安排5亿元,用于城区绿化;七区计划共投入11亿元,用于辖区内绿化。

有网友问:现在已经不收取农村学生的课本费了,城市学生的课本费什么时候不收啊?

周安回答:从2007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对农村镇及镇以下义务教育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为切实加大对教育事业投入力度,市政府已下发文件,自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免除城市中小学生课本费,此举将进一步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真正意义上实现义务教育全免费。

利好:国家燃油补贴将于近日发放

有网友问,2011年出租车燃油补贴为何还没发下来,周安答复,根据国家规定,2012年将继续发放2011年出租车等燃油补贴,第一批国家预拨的燃油补贴将于近日发放,具体补贴标准正在确定中。关于出租车补贴发放流程国家根据上年度成品油价格变化情况核定我市城市出租车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总量,市交通运输委根据相应年度内实际正常营运出租车辆数,计算出平均每辆车每年应补贴资金数。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交通运输委共同拟定出租车油价补贴方案报市政府。方案批准后市财政局将补贴资金集中支付到市交通运输委,由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将油补资金兑付到位。

展望:加大对四方李沧支持缩小南北差距

有网友说:“现在市内四区的差距越来越大,到了四方,外地人都不知道这已经是到了青岛,怎么办,能否出台更多实质性措施。说真的,四方、李沧现在连农村都不如,新农村建设也比这儿强多了。还有交通问题,现在南北交通线路,太挤了。大交通必须要有改观,重点是改善南北线路。”

周安局长答复,近年来,市财政加大了对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城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包括从资金、政 策和财政体制等方面给予较大的倾斜,有力支持了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城区的发展。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城区的城市和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于部分区市。 市委市政府对北部城区的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了加快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区域发展的决定。关于网友提到的南北交通问题,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加大了投资力度,比如修建地铁3号线、金水路改造、重庆路拓宽、长沙路跨铁路高架桥建设项目等,缓解南北交通不畅问题。今后几年,市财政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加大对四方区、李沧区等北部城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北部城区加快发展,缩小南北差距。(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民生追访:探访卖烟商贩 揭秘销售背后的故事
下一篇:崂山景区发布新标识 酷炫十足充满人情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