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间谍软件被曝监听5万人 多位政要在可能被监控名单

2021-07-22 07:10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以色列公司开发的一款名为“飞马”的间谍软件最近受到广泛关注,这款软件被用来秘密监控国家元首、皇室成员、政商要人和部分记者的手机,受到监控的电话号码或多达5万个。多家法国媒体20日披露,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这份可能受到监控的名单之中。

法国《世界报》等媒体报道称,马克龙的一部手机可能遭到“飞马”软件监控,而监控行为很可能是摩洛哥情报部门所为。报道援引法国总统府的消息说,目前这一事件尚未被证实,法国政府将进行追查。法国总统办公室表示,如果情况属实,这无疑是非常严重的事件。此前,《世界报》等媒体披露,包括前总理爱德华·菲利普在内的多位法国政要以及一些法国记者的电话号码,都在“飞马”间谍软件的监控名单内。巴黎检方20日宣布,已经对摩洛哥情报部门利用“飞马”软件监控法国记者一事展开调查。摩洛哥方面则否认相关指控。

据《华盛顿邮报》披露,在可能受到“飞马”软件监控的5万个手机号码名单上,有至少14位重量级政治人物。这14人包括6位现任国家领导人,除马克龙外,还有伊拉克总统萨利赫、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埃及总理马德布利和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尼。此外,还有7位前总理或前首相,在任时也曾遭到监控,包括法国前总理爱德华·菲利普,以及比利时前首相米歇尔等人。此外,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也在名单上。

那么这些监控行为的背后可能是什么人呢?《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提到,“飞马”软件可能被用于监控政敌:在墨西哥总统洛佩斯竞选时,其身边很多工作人员及亲属就被前任总统暗中监控;印度总理莫迪也被曝监控政治对手。不过目前,印度、摩洛哥和卢旺达都已发表官方声明,否认进行监控。

多家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有40多名记者在受监控之列,独立记者帕兰乔伊·塔库尔塔就是其中之一。

印度记者帕兰乔伊·塔库尔塔:你上NSO公司的网站,他们会告诉你这个软件是用来追踪罪犯、恋童癖、毒贩、绑架儿童的人,在倒塌的楼房下面定位幸存者,保护飞机不受乱入的无人机威胁。难道说这40多名记者都参与了犯罪活动吗?

墨西哥政府也被卷入此次监控风波中,5万个可能被监控的电话号码中有超过15000个来自墨西哥,墨西哥前总统卡尔德隆的号码也在其中。墨西哥总统洛佩斯20日表示,墨西哥政府的监控行为只是为了打击犯罪。

墨西哥总统洛佩斯:情报部门的行动是为了打击犯罪,保护民众。

2013年,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曝光了美国政府广泛监听国内外电话及互联网通信的“棱镜”计划,揭开了美国“黑客帝国”的冰山一角。近日,斯诺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马”间谍软件以及类似软件的贸易是一个不该存在的产业。

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到处都是,形成了一个产业,一个不该存在的产业。以色列NSO公司是其中最有名的一个,不过它是众多公司中的一个。

斯诺登认为,与2013年相比,现在的情况可能更糟。

英国《卫报》记者:之前你说手机是“兜里的间谍”,你认为,这件事印证了这一点吗?

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我认为这次更糟糕了,当时我说“兜里的间谍”是有这个潜在的可能性。但是如今我们看到的是人们创造了一个产业,入侵手机已经超越了现有的间谍的范畴,他们实际上已经控制了手机,对于那些花钱购买手机的人来说他们不再真正拥有手机。

斯诺登警告说,各国政府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停止间谍软件贸易,否则将没有一部手机能够免遭黑客攻击。

美国防务承包商前雇员斯诺登:如果他们知道如何入侵一部手机,他们就掌握了入侵所有手机的方法。他们入侵,他们贩卖技术,这是有意的、故意的入侵。我们要阻止这一切,不作为不再是一个选项,如果你什么都不做,不去阻止贩卖这种技术的行为,这将不是5万个目标被监听,而是5000万个。我们不会真正安全,除非我们改变游戏规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