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导游讲解弄晕外地游客 偷懒解说只知购物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6 10:02:32

  夏天,岛城前海一线随处可见成群结队的游客,导游们穿梭忙碌,十分辛苦。但是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个别导游服务水平欠缺,态度不够好,讲解时胡编解说词,甚至乱扔垃圾,这些都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也受到游客们的抱怨。 □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张译心

  瞎编

  导游讲解弄晕外地游客

  跟着旅游团不用自己找路,还能听听导游的讲解,丰富对景点的了解。因此,不少外地游客选择跟随导游逛景点。然而,有游客向记者反映,个别导游在介绍景点时胡乱解说。

  “简直是瞎忽悠嘛,我是本地人,这次是陪朋友逛逛,早就知道大学路这个名称的来历是因为大学在这里,可是导游却说是因为这条路正对着青岛实验中学,从这所学校出来的学生后来大多考上了重点大学,进了这所学校就相当于踏入了大学的门槛,因此这条路被命名为大学路。我们路过一家羊肉馆的时候,他还说这是青岛特色,就是胡咧咧啊!”市民王先生向记者抱怨。

  记者采访我市文史专家得知,1924年青岛最早的一所大学“青岛大学”落址在这一路段,人们习惯称之为大学路,此后该路被命名为大学路。

  昨日上午,在栈桥附近,记者看到一位举着印有 “山东蓬莱三山国际旅行社”小旗的导游,正在为所带的队伍讲解栈桥历史。“这是德国侵占青岛时修建的,已经有很久的历史了,所以桥出现了垮塌。”没想到该导游话音刚落,旁边不远处一个旅行团的导游开腔了:“栈桥是1937年日本人侵占青岛时修建的,由于海浪太大冲垮了。 ”

  “我感觉晕乎乎的,栈桥景点到底有几种讲解呢? ”从蓬莱到青岛旅游的杜先生听到两名导游的讲解后,颇为不解。

  购物

  “输送”顾客进纪念品商店

  昨日下午1时左右,在水族馆附近,许多旅行社的导游聚集在那里,手里拿着各自的导游小旗在出口处等待自己的成员归队。 “上面有卖漂亮的纪念品,买点回去给朋友挺好的,你们随意逛去吧,我在下面等你们。”一名导游对着团队成员说完后,就独自坐在门口玩起了手机。

  记者跟着观光的队伍走进了水族馆,二楼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店,里面人头攒动。店内售卖贝壳手工艺品、珊瑚、珍珠饰品、玛瑙石等特产,每个柜台都挤满了游客,走出店铺的游客大都“满载而归”。

  业内人士朱女士向记者透露,现在许多导游为了“避嫌”,不会明目张胆地要求顾客购物,而是采用一种较隐蔽的方式,提前将“合作伙伴”的店铺放在行程路线里,等到了地点导游会在外面让游客自行进入,这样一来,游客觉得自由了,反而买得更多了。合作商店则会根据导游的“业绩”给予返点。

  偷懒

  说好免费解说到地方就走人

  前日下午,记者跟着一名徐姓导游参加了海边一日游。导游在观光大巴上答应,到达目的地后为大家免费讲解,可到了地方却变了说法。 “上面没什么好讲的,自己逛逛看看就行,给你们30分钟时间,我在这里等大家回来汇合啊。 ”到达信号山景区后,导游马上改了口。

  下午4时30分左右,记者跟随大巴车前往民俗博物馆,途中导游同样答应下车后为大家讲解,可车子刚到地方,就见导游匆忙下车离开了。记者跟随了一段发现,该导游一路小跑,最后上了下一辆旅游大巴,开始了新一轮“生意”。

  除此之外,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导游在旅游景点不仅不制止游客乱扔垃圾的行为,自己也随手乱丢。另有游客反映,导游对游客的服务态度不够好,个别导游对着游客大声吆喝,态度不够温和。

  昨天,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游客若发现“胡咧咧”导游可向旅游部门投诉,工作人员将根据具体情况处理。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火锅底料添加剂随处可见 1滴即勾兑一锅底料
下一篇:iphone5充电器假货多 1个原装能买20个山寨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