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百果堂产品虚假宣传保健疗效 服用两年吃坏肾

来源:新金融观察报 2013-08-19 09:36:55

  百果堂“骗”局

  不是保健食品,不是药品,却宣称“保健”与“疗效”;不进药店,不进商超,却可以逃避监管销售自如——郑州百果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果堂)在为其产品披上“理想”外衣的同时,漏洞百出。

  ■“理想疗效”

  在连续两年服用百果堂生产的乌梢蛇丸后,老王(化名)终于住进了医院。

  “全身都肿”是老王服用乌梢蛇丸后身体最明显的变化,而最严重的是,“医生说肾坏了。”老王的家人说。

  虽然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老王身体的不适是由乌梢蛇丸导致,乌梢蛇丸业务员小赵(化名)也不认为老王的身体问题与其产品有关,但在老王曾服用的几种药物中,乌梢蛇丸是诸多医生唯一建议停用的产品。

  乌梢蛇丸声称是“根据老中医的秘方和祖国中医药学、药食同源的理论,选用地地道道的天然药材并以生物科技先进工艺,提取浓缩而成……是骨关节疾病朋友首选产品”。老王当初也正是因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而服用该产品。

  乍一看,乌梢蛇丸的名称与包装极易与保健食品或药品混淆。而它说明书中的“卫食证字”暴露出它的食品身份。

  “都是纯中药,但不能宣传疗效,不能说它是药,(因为)它是食字号(即食品)。”小赵一边这样说,一边又在强调,“作用是没问题”,“效果特别好”,“吃别的解决不了问题”…

  不仅如此,作为普通食品,乌梢蛇丸在包装和说明书上,从未吝啬对自身功能的“赞美”。诸如,“它具有保健、疗效作用”,“服药后2日左右见效”,“一般情况下1-2个疗程就可以有效控制症状,继续服用会使骨关节疾病得到理想的效果”……

  “这不仅仅是夸大宣传的问题。”药监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条例,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生产者对标签、说明书上所载明的内容负责。

  新金融记者试图向生产者百果堂核实相关问题,但根据乌梢蛇丸说明书上的联系方式,其一为空号,另外两个均无人接听,且后者号码归属地不在郑州,而分别是天津与江西南昌。

  此外,通过百度搜索,也未能查询到与百果堂相关的有效信息。但通过郑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企业查询得知,该公司目前状态为正常经营。

  老王的家人表示,事发后,其曾与百果堂公司有过电话沟通,但对方让其找小赵,拒绝直接交涉。之后,便再难与该公司取得联系。

  最终的协商结果是,百果堂向老王提供8000元“慰问金”,由小赵“代为转交”。在一份包含“慰问金”内容的声明中,百果堂对老王提出这样的要求,“承诺老王的病情与本公司产品无关,以后患者出现的问题与我公司无关……”

  这显然不能得到老王及家人的认同,“她(小赵)说是慰问,要是跟这产品没关系的话,怎么算慰问呢?”

  据老王的家人介绍,其一朋友在服用乌梢蛇丸后也曾出现身体肿胀现象,停用后好转。如今也已停用该产品并出院的老王,肿胀已经消退,而肾病仍未痊愈。

  ■隐蔽销售

  乌梢蛇丸的销售方式十分隐蔽,这或许是它多年来得以逃避监管的最主要因素。

  张某是百果堂在天津的总代理,她的销售地点不在药店,也不在商超,而是设在某装饰城一家主营某品牌地板的门店内。对于为何选择这样隐蔽的销售方式,她倒也坦率,“说白了就是偷税漏税。”

  张某表示,除乌梢蛇丸外,其代理的百果堂产品还有骨络通、玉竹桑叶丸等。相同的是,这三款产品都标有“黄河堂”商标,由“黄河堂”研发,其产品说明也如出一辙。黄河堂全称为美国黄河堂国际集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资料称其总部位于我国香港,市场销售部设在北京、天津、广州等地。

  而通过CFDA数据查询,无论是公司名称“百果堂”或“黄河堂”,还是其产品名称,均没有相应记录。

  在一个有关药学的论坛里,一位网友直指黄河堂骨络通为“假药”。该“药”是其家人经别人介绍后服用的。

  事实上,这才是该类产品最常用的销售手段——第一步,经他人介绍;第二步,业务员送货上门。

  老王最初也是“通过别人介绍,说这‘药’挺管用。”在服用之后,老王明显感觉到,“吃了就不疼,但不吃就疼,就受不了。”另外,小赵曾多次向老王及其家人保证,“这产品没有激素,对身体没有伤害。”因此,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老王未曾对该产品的质量问题有过怀疑。

  对此,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人员分析说,之所以很快见效,“很多是加了治疗成分,加了西药,吃了后明显觉得好,是骗了老年人。”

  相比张某的借助门店销售,小赵等送货上门的方式被认为更加“安全”。至少,在两年的接触中,老王对于小赵的货源渠道及相关信息并不知晓。

  在乌梢蛇丸的包装上,清楚地印有“执行标准:Q/ZBS0005S-2010”,而该执行标准经郑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查询,并无结果,“它没有在我们这里备案,不具备法律效力。”其工作人员说。此外,其包装上并没有以QS(食品安全)开头的标志。一般而言,没有QS标志的食品,不得出厂销售。

  在新金融记者以老王家属身份向百果堂所在地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时,对方表示,“这种情况很多。”其前不久还接收到一份举报传真,根据传真提供的企业地点与联系方式,“我们去看了一下,就不存在这个企业。”他推测,老王遇到的情况可能与此类似,“可能是骗子公司。”

  淘宝上,一款名为乌梢蛇木瓜丸的产品被当作保健食品销售,生产商为商丘健慈堂保健品有限公司(下称健慈堂),其产品包装风格与百果堂的乌梢蛇丸十分接近,同样在CFDA数据查询中没有任何记录。

  更巧的是,在得知新金融记者身份后,无论百果堂还是健慈堂,其销售人员均表示其产品已停产,至于原因,她们也都“说不清楚”。(记者 陈一昀)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游客网上团购三亚酒店 聚齐网倒闭退款无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