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天价月饼为何仍然卖得欢 发票想开啥就开啥

来源:北京晚报 2013-09-05 09:15:54

  天价月饼

  郑州酒店卖得欢

  作为传统佳节的中秋,月饼被人们寄予了美好团圆的寓意。正当人们认为在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今年“天价月饼”已偃旗息鼓时,在郑州的某些高档酒店里却又发现,他们摇身一变,利用捆绑销售、虚开发票等手段打开了销路,而且销量还不错。

  记者暗访

  高档酒店“天价月饼”生意红火

  今秋月饼市场吹起简约之风,价格实惠的散装月饼占据了“大半江山”。记者来到郑州市花园路、人民路上的多家商场和超市,发现平价月饼很受欢迎。某大型商场推销员告诉记者,广式豆沙月饼4元5角一块。推销员说,不仅散装月饼销售红火,简装礼盒销量也很好,平常卖得好的是一两百元一盒的。

  那么,千元以上的“天价月饼”是否已经退出市场?记者走访郑州多个星级酒店发现,“天价月饼”竟然在酒店里玩起了“躲猫猫”,某五星级酒店工作人员说,1999元的已经卖完了,你若需要我可以给你申请。

  记者了解到,“天价月饼”并不单独销售,而是以茶叶、红酒、香槟加月饼的捆绑形式销售,郑州市中原路某高档酒店销售经理说:“我们卖的不只是月饼,我们是卖礼盒,像2999元的里面不仅是月饼,还有松茸片、香槟酒、亚麻籽油。它是送礼用的。”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天价月饼不仅销量很好,还供不应求。酒店工作人员透露:“我们今年做的2999元的卖得很好,很早就卖完了,你要的多可以跟我们提前订。订的晚了可能就没有了。”工作人员还说:这么贵的价格一般都是送给领导的,前几天一天能卖出70多万元。

  实地购买

  买月饼开发票 啥名目都有

  郑州某单位采购人员小王对记者说:“说实话,俺单位每年都会进一批很贵的月饼,基本上都是送领导的,而且都能开发票。”

  采访中记者以想团购月饼为由对多家星级酒店进行了暗访,当记者表示想开具发票时,销售人员说:“发票比较灵活,你可以开礼箱,也可以开餐饮、住宿或者会务费,定额的也有,机打的也有。”销售人员还表示,现在卖的不是月饼而是包装,“我们的盒子是绿色环保的,里面的东西用完盒子还可以再用,像我们的拉杆箱和999元的那种,月饼的盒子,你可以当首饰盒、收纳箱。”

  专家见解

  用公款开假发票买月饼违法

  在全社会大力提倡节俭之风的同时,“天价月饼”却屡禁不止,如何遏制这种公款消费,杜绝奢靡之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冯百明认为,“天价月饼”在一定程度上是人情交往中面子经济的产物。他说:“中国社会是一个人情社会,非常讲究送礼,月饼后边透露出来的是人情,关键是面子。尽管我们这个社会讲礼仪、讲面子,但我们不希望奢靡之风盛行。”

  媒体评论员盛大林认为,从市场需求来讲,“天价月饼”是正常现象,本身没有问题,可是如果动用公款或者开具虚假发票就是违法行为。他说:“这种开假发票的行为双方都是违规的。从政府采购的角度来讲,做假账是一种违法行为。而商家开假发票也是违法的,依照法律是要接受处罚的,要没收非法所得,还要罚款。”

  如何才能刹住月饼“变形”后的捆绑销售?恐怕要管住的不只是月饼,而是那只伸向月饼的利益之手。否则,“天价月饼”消失后,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又会将目光转移到“天价粽子”、“天价汤圆”上。

  新闻分析

  “节日腐败”形同“糖衣炮弹” 腐蚀干部不含糊

  中央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9月3日发出通知,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专家认为,人情往来必须有节有度,对于那种借人情之名肆意而为的“节日腐败”,必须认真防范和坚决查处。

  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腐败行为往往是带着脉脉温情的“糖衣炮弹”,而不少党员干部就是倒在了这样的“糖衣炮弹”之下。

  近日宣判的中储粮一分公司受贿案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原总经理李长轩的受贿行为很多就是发生在春节、中秋节等大的节日前。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节日腐败中的行贿者有的用“感情”投资淡化“办事”目的,有的以节日“小意思”而图日后“钓大鱼”,有的甚至走“迂回”路线,从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身上打开缺口……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领导干部认为在年节期间收受礼品礼金可以用‘人情’的面纱规避查处风险,最终可能会在为人、为政方面一错再错。”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胡建淼说。

  一位基层干部把节前公款送礼做了些分类,或者联络私人感情,或者以给领导送礼名义,自己借机拿一部分,或者为了来年征引项目资金方便,属于投入型。

  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制度的设计和执行的力度。“从源头上管好公共财政,还需更加详细的预决算公开,让公众能够对‘钱是怎么花的’进行有效监督。”戴仲川说,监督机制的完善,有助于职务行使过程的规范,“挤压”可操作空间,杜绝“人情往来”与“权钱交易”之间的灰色地带。

-

投诉电话:0532-68873277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境外爱马仕专卖店被曝售假 女明星70万购假包
下一篇:孚德皮鞋现质量问题 官方微博出尔反尔拒退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