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新闻 > 正文

省两会:省长这样点赞青岛 青岛到底干了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7-02-07 08:09:18 字号:A- A+

    2月6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郭树清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中,“青岛”成为热词,相关工作被提及十多次,特别是在2016年工作回顾部分中,“青岛元素”更是浓墨重彩。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01报告原文: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4年2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11部委联合下发通知,青岛成为全国首个以财富管理为特色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青岛金融改革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布局。

    截止到2016年年末,青岛的金融机构总数达到230家,法人金融机构达到26家;新增存款近千亿,新增贷款过千亿,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8个。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9月,青岛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大幅跃升,名列全球第46位,成为本次榜单中排名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也是紧跟上海、北京、深圳的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第4名。

    02报告原文:

    支持齐鲁和蓝海股权交易中心稳健发展,使更多挂牌企业向“新三板”批置转板。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融资,致力打造适于中小企业成长的生态圈层和多交易品种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中心与中信证券深度合作推出中信蓝海众筹平台——“信蓝筹”,打造“互联网+”创投市场生态圈,再次开启了青岛金融创新的新篇章。

    4月份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在投资管理类公司、新三板拟挂牌公司、四板及创业企业众筹三大领域,成功完成伟晟资产管理、柯凡汀资产管理、静力工程、仰口高端矿泉水等4单股权众筹项目,实现融资2700多万元。

    03报告原文:

    全省首条地铁青岛3号线通车运营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6年12月18日,山东省首条地铁——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通车运营,这是青岛城市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标志着青岛乃至山东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用时47分钟,途经22个站点,横跨青岛站与青岛北站两大交通枢纽,连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3个行政区,辐射数十万人的日常生活,青岛地铁3号线穿起主城的南北两端,将25公里的距离重新定义,改变了人们对距离的概念,真正实现了“一线牵南北,全城若比邻”。

    青岛地铁3号线的全线开通,不仅对完善交通体系、缓解交通拥堵、具有积极作用,也对促进区域统筹发展提升城市整体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04报告原文: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步入世界同领域先进行列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于2013年成功获批,2015年正式建成启用并运行,基本建设累计投入13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整个西区建筑是组团式结构,每个组团承担一定的功能,包括海洋科普组团、蓝色生命组团、海洋观测组团等,每个组团有一定的使命,海洋里的未知领域就在这一个个组团里打开。

    目前,海洋国家实验室着力打造的全球第三条大洋钻探船“梦想号”项目立项正在快速推进当中,它将实现自上个世纪以来的人类梦想,打穿地壳,深入地幔。

    05报告原文:

    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快建设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6年3月30日,青岛、济南、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6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获国务院正式批复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其中,青岛高新区将发挥蓝色高新区特色,依托国家海洋领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基地等涉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聚集国内外涉海科技资源,重点开展科技创新服务业区域试点和海洋新兴产业组织创新示范两项示范工程。

    截至目前,青岛高新区拥有26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6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3个公共研发平台;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2015年新增“国家海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国家火炬石墨烯及先进碳材料特色产业基地”2个国家级称号。

    06报告原文:

    洲际直航实现零的突破,一年开通5条航线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6年,青岛共新辟了四条洲际航线。

    从2016年3月29日开通青岛至法兰克福直航航线,到9月29日青岛至旧金山、墨尔本两条洲际直航航线通航运行,再到12月30日青岛至温哥华的直航运营。这4条新开通的洲际航线,让青岛机场的国际化航线网络战略持续得到加速和提升,也让2016年成为青岛机场的洲际航线元年,创出了“青岛速度”。

    07报告原文:

    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项目扎实推进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5年12月24日,济青高铁全线开工,全长307.8公里,项目总投资约600亿元,其中青岛市境内正线长35.24公里,相关联络线27.87公里,设胶州北站、新机场站及红岛站,计划2018年底建成通车。

    建成后,济南至青岛有望形成一小时生活圈。目前青岛境内第一个连续梁已经合龙,预计2017年年底完成全部架梁,在2018年上半年完成联调联试。

    作为我国第一条以地方政府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济青高铁的建设资金由中国铁路总公司和山东省共同出资建设,是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主通道。

    08报告原文: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我省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2016年9月,科技部、国资委批复由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国内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高铁装备领域正式启动建设。

    据了解,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青岛拥有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四方车辆研究所、四方车辆有限公司等10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企业,同时在城阳区规划布局了83平方公里的轨道交通产业园,聚拢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研发制造能力,形成了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

    创新中心按照5年计划完成建设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强重大关键技术源头供给;注重资源聚集,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的协同联动;实施开放共享,在技术、人才、项目、标准等方面与国内外建立创新合作机制,构建面向全球开放的创新网络。

    09报告原文:

    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日前,由世界品牌实验室编制的2016年度(第十三届)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在美国纽约揭晓,苹果、谷歌、亚马逊名列前三位,中国共有36个品牌入选,来自青岛的海尔、青岛啤酒两大品牌上榜,其中,海尔在上榜的中国品牌中名列第五位,青岛啤酒名列第26位,两个品牌均是连续两年入围世界品牌500强。

    在500家入围企业中,“老字号”占据绝对优势,入围企业的平均品牌年龄高达93.71岁,百岁以上的企业达到206个。在中国入围的36家企业中,品牌年龄超过100岁的企业,分别为417岁的茅台、113岁的青岛啤酒和104岁的中国银行。

    10报告原文:

    还要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乘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闻出更大天地。

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郭树清省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赞青岛这些事. 

    红领集团曾经是一家传统的企业集团,在2003年前与其他同行门一样进行大规模服装生产。从2003年开始,红领以美国纽约市场做试验基地,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为基础,实践了流程再造、组织再造、自动化改造,同时与网络技术深度融合、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等等,形成了完整的物联网体系。

    目前红领的魔幻工厂是最能代表C2M(Customer-to-Manufactory)(顾客对工厂)系统的平台。C2M模式是新型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思维模式,面对越来越个性化的、零散的客户需求,企业能够高效的、柔性的满足客户快速,小批量,定制化的生产。

    此外,报告提及的“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5部电视剧获中国电视金鹰奖和单项奖”、“支援新疆、西藏、青海和扶贫协作重庆等地”等工作,也凝聚了青岛的重要贡献。

    在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方面,报告还提出了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加强齐长城等文物保护管理等部分青岛内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莫非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