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青岛新闻> 正文

摆摊修鞋 七旬老母亲牵着俩残疾儿子走过50载

来源: 作者: 2017-09-06 15:23:42 字号:A- A+

摆摊修鞋七旬老母亲牵着俩残疾儿子走过50载

一个领养、一个亲生,胶州市阜安街道74岁母亲赵钟璞的俩儿子一个盲人、一个四级智障。50年来,赵钟璞靠着一个修鞋摊不但将俩孩子抚养长大,还让两人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归宿。

摆摊修鞋七旬老母亲牵着俩残疾儿子走过50载

路捡弃婴,娃娃双眼先天失明

胶州市阜安街道阜北社区74岁的居民赵钟璞在社区的一个角落里摆了一个修鞋的小摊,虽然年过七旬,但老人依然自食其力,社区里无论谁的鞋子坏了,老人都给修理的板板整整,就和她的为人一样。

50年前,从小丧母的赵钟璞嫁到了阜北社区,因为身世的遭遇,她对孩子的喜爱尤胜旁人,但是结婚后的一次意外流产导致赵钟璞多年未孕。机缘巧合下,赵钟璞得知同事家门口被人放下了一个遗弃的孩子,对孩子的渴望驱使她前去抱养了被人遗弃的婴儿,取名叫李顺。活泼可爱的孩子给赵钟璞一家带去了阳光,赵钟璞对待孩子更是细心万分,疼爱有加。本以为生活会因为这个孩子的到来变得美满,但照养了一段时间后,赵钟璞发现孩子的眼睛似乎有点问题,最终到医院检查后证实孩子先天性失明,无法治愈。

摆摊修鞋七旬老母亲牵着俩残疾儿子走过50载

意外怀孕,亲生儿却是智障

得知李顺是盲人之后,很多人劝赵钟璞把这个孩子扔了,但是她却说,既然认了李顺,就要负责到底,绝对不能再让李顺失去母爱,并把李顺一直视如己出。

老两口本想着带着李顺过一辈子,但是几年之后,赵钟璞竟然怀孕了,这让她又惊又喜,惊的是本以为已经失去了生育能力,喜的是将来能够多一个人照顾盲眼的哥哥。但是,现实再次和赵钟璞开了个玩笑,孩子出世后,各项发育和反应都和同龄孩子相比慢了一大截,后经检查,确认孩子为四级智障。得知这一消息的赵钟璞感觉天都要塌了,亲戚朋友都劝她和老伴离婚,一人带李顺再出去重新组建家庭,减小家庭的压力,但赵钟璞想都没想便拒绝了。

修鞋育儿,俩儿如今各有归宿

两个孩子,一个盲人、一个智障,照顾起来要比一般的孩子费心的多,多年以来,赵钟璞的老伴打工赚钱,而她则一直摆摊修鞋。“自己摆摊方便,随时可以回家照顾孩子。”赵钟璞说。李顺到了上学的年龄,赵钟璞把他送到了盲校。争气的李顺一直在班级考第一,让赵钟璞很欣慰。同时,为了早做规划,赵钟璞也一直劝说孩子要有一技之长,以便将来自食其力。后来,李顺在母亲的建议下选择了盲人按摩这一行业,考过初级,又考取中级,最后考取了高级。毕业后,赵钟璞又帮儿子开了个按摩店。

“我经常跟他说,少赚点不要紧,要服务好每一位顾客,口碑好了,生意自然就好了。”赵钟璞说,如今双目失明的大儿子不但学得一技之长而且成家立业,四级智障的小儿子也学会了生活自理。“我从小就送两个孩子去上学,不会因为他们有残疾或者经济上有困难就放弃,不管多难我都没断过让他们继续读书的念头。”赵钟璞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