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故事】海水稻管家:和袁老一起圆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孙志文 | 责任编辑: 2017-09-11 21:13:17

【青岛故事】海水稻管家:我们和袁老一起圆梦

【往期回顾】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 孙志文)

“袁隆平院士曾说过,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一个是让中国的杂交水稻遍布全球,造福人类。来到李沧的海水稻研发中心后,这也成了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希望和袁老一起圆这个梦。”说到自己未来的打算,邹丹丹说。

邹丹丹是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研发经理兼育种工程师,去年11月份加入海水稻研发团队,今年6月入驻位于李沧区白泥地公园的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成为第一代海水稻的“管家”。可以说,她见证了首批234份海水稻样本的成长过程。如今,生长最快的海水稻将在下个月开始收获,邹丹丹和她的同事们也将迎来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

“我是女汉子,但不是另类的女博士”

9月8日下午,青岛的天气格外凉爽,在李沧区白泥地公园北部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大院里,一片片饱满的稻穗在海风的吹拂下摇摇晃晃。邹丹丹头戴草帽,和同事们扎在田里查看水稻生长状况,记录土壤的盐度数据。

“最近几天青岛多雨,雨水一多,必定影响试验田里的盐度,为了保障实验准确性,我们一定要时刻观察,随时调节土壤盐度,马虎不得。”站在稻田中间的邹丹丹一边叮嘱同事,一边跟记者解释调节土壤盐度的重要性。几分钟后,和同事开完简短的碰头会,邹丹丹才有时间坐下来跟记者聊聊天。

邹丹丹是中国海洋大学的遗传学博士,去年刚刚毕业。说到女博士,很多人会想到《爱情公寓》里的胡一菲,是剽悍的学霸,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汉子。还没等记者问出“你是女汉子吗”,邹丹丹就先开了口:“我不是别人眼中另类的女博士,我只是比较独立罢了。”

从小学到大学,再到博士,“85后”的邹丹丹光上学就上了22年,这个数字很多人无法企及,而邹丹丹则很淡然,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学历高,但除了学历,自己和普通女孩子一样喜欢逛街、追剧,偶尔和三五好友一起下馆子享受美食,只不过念书的时间长了,她练就了比较独立的性格。

“读博士的时候,实验方案都由自己决定,导师只是给你一些指导。尤其是读遗传学博士,女生多男生少,做实验的时候,女生也不得不干体力活。”邹丹丹清楚地记得,有次他们实验室做紫菜培育实验,为了取样,一众女生不得不在严寒季节坐着小木船,跑到海里的养殖区里捞紫菜。一面是刺骨的寒风,一面是冰冷的海水,她和同学们就在这样的环境中下海取样。她说:“紫菜往往在冬天长势最好,为了得到准确无误的实验结果,我们也是拼了。”

山东姑娘和水稻结缘

就是这样一个性格独立的女博士,去年11月份毕业后选择加入袁隆平院士的海水稻研发团队工作。在湖南长沙工作了半年后,今年6月份,邹丹丹被派驻到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参与到青岛的育种工作中。虽然研究遗传学已有多年,但刚刚接触海水稻育种的邹丹丹还是需要时间去适应。

她说:“我是山东人,老家种的都是玉米、小麦。说实话,在加入海水稻研发中心之前,我没怎么接触过水稻。”为了尽快投入到工作中,邹丹丹花了三周时间恶补水稻育种理论,由于遗传学理论是相通的,她很快掌握了水稻杂交方面的知识。

然而,入驻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邹丹丹和同事们的工作并非一帆风顺。来自国内的234个材料品种海水稻完成插秧后,一系列实验难点接踵而来。首先是土壤盐度的调节,由于前期青岛天气干旱,降水稀缺,且土壤水分蒸发快,及时浇水成了前期工作的重点。为了保障水稻正常生长,实验基地的同事们平均每天要浇三到四次水,最忙的时候,身为工程师的邹丹丹都要客串“浇水工”。最近几天,青岛又多雨起来,及时调节土壤盐度同样刻不容缓。

不久前,水稻到了扬花期,更繁琐的工作悄然开始。邹丹丹说:“水稻的扬花期只有五到七天时间,我们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人为控制花粉落到特定的柱头上。水稻开花时间不确定,我们就得在地头等着它开花,有时候一等就是几个小时。那几天,可是把我们忙坏了。”

邹丹丹告诉记者,这期间他们还要评估整个扬花期的长短,不同品种呈现的结果是不一样的。从穗的长短以及籽粒的数目上,工作人员可以初步做一个产量评估,即预评估。预计再过40天左右,最早的一些水稻材料就能够收获。

海水稻研发工作才刚刚开始

眼看第一代海水稻即将收割,邹丹丹和她的同事们却并没有因此懈怠,他们明白,海水稻研发工作才刚刚开始。

邹丹丹告诉记者,受北方气候条件的影响,第一代海水稻收割后,要被带到海南的育秧基地进行扩繁、杂交,明年再带回青岛继续杂交。据了解,这些海水稻材料在海南基地主要进行两项任务,一是继续配组、杂交加代,二是对优良的材料进行扩繁增加种量。北方的冬季时间,在海南依旧可以进行海水稻的第二代杂交,次年4月份收割后再带回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播种、插秧,不间断进行第三代杂交。邹丹丹说:“海水稻杂交8代后,才能获得稳定的品系。这样算下来,海水稻杂交8代至少需要4年。”这也意味着,如此辛苦的工作,至少要持续4年时间。

即使工作辛苦,但邹丹丹从没觉得累。她告诉记者,李沧区在海水稻研发项目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尤其是研发中心实验基地的选址十分优越,它紧邻胶州湾,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实验室最近要添加很多设备,待设备齐全后,我们的实验工作就要展开,到时会更忙。”邹丹丹笑着说,“即使再忙碌,每次来上班,心情都特别好,因为在这样的环境里种田是一种幸福。有一些在院士港工作的同事,每次来都说羡慕我们的工作环境。”

邹丹丹告诉记者,海水稻研发是个长线工作,要稳住性子慢慢来。她说:“这么多年来,中国在耐盐碱水稻育种方面的进展不大。如今,在青岛市政府、李沧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科研条件突飞猛进。我们真的希望在这样的条件下,通过不懈努力来弥补这一缺陷,实现袁隆平院士让中国杂交水稻遍布全球的梦想。”

实验室最近要添加很多设备,待设备齐全后,研发中心的实验工作就要展开,到时邹丹丹和同事们会更加忙碌。
工作之余,邹丹丹不忘看书充电。由于遗传学理论是相通的,接触水稻育种后,她很快掌握了相关知识。
李沧区在海水稻研发项目上给予了很大支持,尤其是研发中心实验基地的选址十分优越,它紧邻胶州湾,空气清新、环境优雅。
图为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预计再过40天左右,最早的一些海水稻材料将在此收获。
邹丹丹说:“海水稻杂交8代后,才能获得稳定的品系。这样算下来,海水稻杂交8代至少需要4年。”
邹丹丹告诉记者,海水稻研发是个长线工作,要稳住性子慢慢来。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