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最美警察】马怀龙: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陈志伟 | 责任编辑: 2017-10-17 11:31:15

图片故事:热气腾腾的饺子和饺子汤端到了兴隆路社区空巢老人武大娘的面前,大娘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她慈爱地看着面前的民警,连声说:“快坐下,快坐下。”这个民警叫马怀龙,是市北分局兴隆路派出所社区民警,他不是大娘的亲儿子,却比亲儿子还亲。

马怀龙把这样的老人当父母,不是一个,而是32个。不是一次,而是九年。

马怀龙与武大娘的故事

武大娘腿脚不灵,生活不便,儿女也不在身边,经常因遇到困难没有人及时帮助而揪心。为方便老人联系,马怀龙自己掏腰包给武大娘在床头安装了电话,并设置了快捷拨号键,老人只要拿起话筒,随便按住一键,就能拨通他的手机。2014年冬天的一个夜里,马怀龙忽然被电话铃惊醒,原来是武大娘不小心从床上滚下来,躺在地上动弹不了,便拨打了“专线电话”求救。闻讯后的马怀龙以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武大娘的家,把老人从楼上背下来送进了医院。这次意外的摔伤,让武大娘下不了床,出院回到家里后,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马怀龙积极协调社区居委会,一起将老人送进了辖区的养老院。武大娘住进了养老院,马怀龙便将她的“专线电话”也移到了养老院的床头。开始老人不习惯这里的生活,每天看着窗外以泪洗面,身体每况愈下。马怀龙得知情况后,再忙每天也要抽空到养老院看望她,并给老人读报纸,与老人聊家常。老人爱听吕剧,马怀龙就从家里拿来了老式录音机,跑了多家的音像店,买来了吕剧磁带放给老人听,老人听着喜爱的吕剧,回忆着自己年轻时的美好时光,精神也一天比一天好了。养老院的老人都羡慕武大娘,武大娘动情地说:“马警官真的比亲生儿子还亲啊!”

马怀龙与刘大爷的故事

72岁的刘大爷患有严重的糖尿病和腰椎盘坏死,几年前瘫痪在床,身边无儿无女,主要靠几个姊妹轮流照顾。后来由于脾气性格及家庭琐事与姊妹们产生了矛盾,导致姊妹们都不上门照顾他,老人的生活也就没了着落。马怀龙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与小区物业和居委会沟通,首先解决了老人的一日三餐和陪护问题。随后,他又多次专程到刘大爷姊妹分别居住的市南、李沧、城阳区的家中走访,做说服调解工作。由于矛盾积淀较深,先后三次上门也没有做通工作。马怀龙不放弃,宁可磨破嘴、跑断腿,也要把刘大爷家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好。马怀龙改变工作思路,联合街道居委会力量,与居委会工作人员一起分别到刘大爷三个姊妹的单位找其领导帮助做工作,同时还专门邀请青岛电视台《真情调解》栏目,一起登门做老人和姊妹的调解工作,前前后后又跑了十几趟,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劝说化解,刘大爷和姊妹们终于被这位与他们非亲非故却不辞辛苦的警察感动,所有的矛盾误解冰释如初,主动地在《协议书》上签了名,姐妹们同意轮流照顾好老人的生活。刘大爷也得以在亲人的陪伴下安度晚年。

马怀龙与葛大姐的故事

2015年8月的一天,家住兴隆三路宜昌美景小区53岁的葛大姐慌慌张张地来到社区警务室找马怀龙,诉说自己刚刚接到平安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交通银行的催款电话,称其恶意透支多达11万余元,逾期不还信用卡透支款,将起诉法院抓进监狱。葛大姐第一反应就是遭遇电信诈骗,向“贴心人”马化龙求助。马怀龙立即从网上查到这4家银行的电话号码,经详细询问银行客服,确认葛大姐确实存在名下银行卡透支的情况。自己没有银行卡却出现巨额透支,让本来精神脆弱的葛大姐几乎崩溃。后来的几天里,葛大姐反复找银行“理论”,并打算到法院对4家银行进行“反起诉”。葛大姐的揪心事,一直牵挂着马怀龙,马怀龙担心葛大姐出意外,一连数天每天与她通电话,劝说安抚她的情绪,并表示一定帮她查清事实,惩治犯罪,还以清白。为了弄清事情的真相,马怀龙一边到银行学习金融信贷及信用卡办理使用及相关法律知识,一边到市银监局帮葛大姐进行登记、到4家银行查阅透支记录、进行信息比对,并通过各银行所在地派出所,联系银行信用卡办理中心负责人,详细查询比对信用卡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个多月的努力,实施多种技术鉴定,最终确定葛大姐的信用卡为他人冒办,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也被公安机关成功抓获,葛大姐不承担经济赔偿和法律责任。原来葛大姐是在一天乘车时身份证不慎丢失,被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捡到后办了4张信用卡,对方一开始还按时还款,当透支达到一定数量后就消失了。葛大姐信用卡被冒用透支问题水落石出了,矛盾纠纷得到圆满解决了,没有了这个压力,她的气顺了,精神也放松了,她逢人就说:“要不是马警官帮我讨回公道、证明清白,我的精神非崩溃不可!。

马怀龙与赵大爷的故事

84岁的居民赵大爷,是社区里出了名的“倔老头”,曾在多年前被一推销产品的妇女骗了200元钱,对此一直耿耿于怀。2015年6月的一天,赵大爷在海云庵广场散步时,错将居民赵阿姨认作是曾骗其钱财的妇女,一把将她拽住,并破口大骂起来。赵阿姨年逾六旬,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突然被人一口一个“骗子”的指责,瞬间就觉得急火攻心,天旋地转,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在场群众拨打了120急救车,经过救治赵阿姨缓了过来,但回家后便不吃不喝,整天唉声叹气。母亲受了委屈,赵阿姨的儿子咽不下这口气,找到马怀龙要求让赵大爷公开道歉并赔偿医药费。而赵大爷这边的工作也不好做,他还是一口咬定骗他钱的人就是赵阿姨,要求派出所将赵阿姨“绳之以法”。矛盾双方都是老人,年纪大、身体差、脾气倔,这些无疑给调解增加了难度。但军人出生的马怀龙凭着一股不服输、不怕难的韧劲,迎难而上。他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解开矛盾疙瘩必须要从赵大爷入手。马怀龙便来到了赵大爷的家,敲开门,赵大爷一看是马怀龙,就是不让进门,马怀龙三次吃了闭门羹。马怀龙想,赵大爷有每天早晨到社区广场散步的习惯。于是,马怀龙便每天早晨来到小广场等着,看到赵大爷来了,就装作“偶遇”上前与他说话。但赵大爷不搭腔,马怀龙就陪他一圈一圈地围着广场走。一天、两天、三天……在与马怀龙“偶遇”第五天时,赵大爷终于开口说话了,他说:“为啥你们都不相信我哩?就是那老婆子骗了我的钱,还要我赔偿她,哪有这样的道理!”马怀龙说:“那您是怎么认出她就是五年前骗过你的人?”赵大爷说“烫的那个头发,还有戴的眼镜,一模一样,怎么会认错呢,你以为我老糊涂了?”马怀龙说:“您身体这么好,哪能糊涂啊!不过我的眼神不太好,大爷您帮我认认,那几个跳广场舞的哪个是赵阿姨?”赵大爷眨了眨眼。用手指着人群说:“最后的那个!呃!不对,前面那个。等一等,我再走近点看一看。”马怀龙跟在赵大爷的后面,走到跳舞的人群旁边,赵大爷一个一个仔细认过之后,对马怀龙说:“几个都有点像,不怎么好认啊!”马怀龙笑着说:“这才5天您就把赵阿姨的模样忘了,那事都过去5年了,您怎么就能认出骗您的是谁啊?梳一样发型,戴一样眼镜的阿姨这里有好几个呢?”赵大爷默不作声,马怀龙趁热打铁:“我认真地查过了,当时在广场上推销膏药的都是外地口音,赵阿姨可是咱地道的青岛人,您楼上的老王头当时也买了,您不信问问他。”赵大爷听后涨红了脸,拔腿就走了。临近下班时,赵大爷来到社区警务室,交给马怀龙一个信封,请他转交给赵阿姨。原来,听了马怀龙的一番话后,赵大爷回家作了一天的思想斗争,最终写了一封信向赵阿姨道歉,并随信附了500元钱,赔偿给赵阿姨的医药费。收到马怀龙转交的道歉信,赵阿姨的“面子”找回来了,气也消了,马怀龙的心也彻底放下了。

马怀龙,2008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宗旨和社区民警的职责,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将自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每天穿行在辖区的大街小巷,奔忙在社区的7000余户家庭,满腔热情服务群众,尽心尽力排忧解难,赢得了社区群众的信任和赞扬,被誉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他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当兵咱是人民子弟兵,作为社区民警咱就是社区百姓的民警儿子。”9年来,他先后为社区居民做好事3840余件,长期帮扶困难家庭32户,救助危难群众4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2750余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得全省公安机关“齐鲁先锋警员”、青岛市第三届“爱民模范”、市北区“十佳文明市北人”等荣誉称号。

下载青岛新闻app,为你支持的警官留言,留言将作为评选的重要参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