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首创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 打造培训“淘宝”模式

2018-04-09 17:42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9日讯(记者 于泓)老师是教育的根本,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孩子们享受到的教育硬件越来越好,而如何不断地提升教师队伍的素质,就成了激发当地教育活力的关键。4月9日下午,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启动仪式在青岛二中分校举行,青岛市教育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平台,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提供个性化的培训选择,帮助教师提升业务能力,通过互联网平台完成老师的个性化培训,青岛的教育改革再次走到了全国前列。

“你可以把这个平台当做是教师培训的‘淘宝’”青岛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陈健说,过去教师培训是由教育行政部门确定培训项目,组织培训资源,确定参训人员,并组织实施,是自上而下要求教师参加培训,难以照顾到教师的个性化需求,往往针对性不强,教师参训动力不强,是要求教师学习的培训模式,而新平台的启用,将改变这种模式,在调研教师需求,汇总分析教师的个性化培训需求和需求人数的基础上,平台将提供符合教师个性发展的培训课程,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激发教师参训动力。

个性化培训平台的运行可分为三个层面:

在管理上,由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制定教师需求调查量表、制定培训机构参与培训基本要求和培训内容基本要求、做好培训评价量表制定和学分登记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有关管理工作。

在培训上,由教师培训机构负责开发针对教师个性化需求的培训课程,按照教师选择课程情况,组织实施培训,教师按需选择培训机构、培训时间和培训课程,按时参加培训,并对培训课程进行客观评价。

在组织上,学校根据自身实际,统筹管理教师报名,解决工学矛盾,并按照学校规定报销教师参训费用,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对培训的针对性和效果进行独立评价,以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

据了解,在2017年,青岛市教育局就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应用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教师培训原则上每五年为一个培训周期,每周期内中小学教师应完成不少于360学分且每年不少于48学分。陈健处长表示,新平台的应用,将会使教师培训的选择更加灵活,改变过去“教育培训一刀切”的局面,更加注重教师的个性化成长。

目前,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已经吸引了国内74家优质教师培训机构参与,丰富和优化了个性化培训课程246门,满足了部分中小学个性化学习需求,得到广大教师和培训机构的认可。今后,青岛市将通过个性化培训改革模式,不断引导培训机构参与研发基于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发展需求的教师培训精品课程,供教师培训管理部门、学校和教师选择,并不断调整优化,以基本建成分层、分类、分科的青岛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个性化培训课程体系,基本满足教师个性化培训需求。

同时为保证培训质量,市教育局设立举报投诉电话:85912935,受理教师、学校和社会投诉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