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小九月故事搬上银幕 公益微电影《九月》在青开机

2018-08-03 06:40 来源: 青岛早报
分享到:

昨天上午,由青岛广播电视台、青岛演艺集团、青岛广电传媒集团和青岛早报联合策划的公益微电影《九月》在位于福宁园公墓的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开机,这部公益电影以今年6月份发生在青岛,感动全国网友的4岁半女孩“九月”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感人故事为原型创作剧本,选取专业演员和拍摄团队,计划本月底完成后期剪辑。

现场 《九月》开机致敬捐献者

2日上午,饰演“九月”的5岁小朋友董子暄、饰演九月妈妈的演员王璐、饰演九月姥姥的演员张佳谊以及拍摄团队共30多人,在红十字生命奉献林举行了简单的开机仪式。

“是开机仪式,也是我们所有参与人员向九月及她的家人致敬。”开机仪式上,《九月》的导演王文彦说,九月的故事值得传播给更多人看,这部公益电影希望能传达给观众一种温度,弘扬青岛市民的大爱,传播正能量。

开机仪式上,全体演员和剧组工作人员向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纪念墙上依然挂着的九月的照片鞠躬,表达对九月和她家人的敬意,也向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上千名青岛市的遗体、器官和角膜捐献者致敬。

“九月虽然是青岛市上千名捐献者中的一员,但她除了直接挽救了5个陷入绝望的家庭,更是推动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青岛市红十字会负责捐献工作的张少芹处长介绍,九月的故事经过青岛早报等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全国亿万网友,更是让大家知道并了解器官捐献。前不久,市红十字和卫计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联合在青岛市4家大医院设置了首批“九月器官捐献爱心岗”,让小九月“代言”,宣传器官捐献,收集市民捐献意愿。

高温中拍摄传递“温度”

开机仪式后,《九月》微电影开始了正式拍摄,在红十字生命奉献林内首先拍摄了第14场景的多个镜头,这个场景是讲述九月完成捐献,家人以及社会上关心九月的人来这里为九月送上一束花。

开机拍摄后,演员们和拍摄团队马上进入了状态,九月的妈妈和姥姥来到奉献林纪念碑前,身后是许多手拿了糖果、点心、芭比娃娃等各种礼物的市民,他们闻讯从四面八方专程赶来,想要为九月送上礼物与祝福,大家默默地站在那里,为九月祈福。这一幕也真实还原了6月27日,市红十字、青岛早报、福宁园公墓联合为九月举办追思会的场景。

当天,青岛市区的最高气温到了31.4℃,拍摄现场的实际体感温度在40℃以上,很快大家都汗流浃背。每个要拍摄的镜头都要严谨仔细,有很多分镜头需要多次拍摄完成,特别是这个镜头需要20多名群众演员参与,但每当“开机”喊声响起的时候,大家都严肃起来,非常认真对待拍摄,其中很多镜头一次就拍摄完成。

“这也是向大家传递这种温度,一种爱的温度。”一名参演的群众演员说,因为大家都是本着同一个目标,将九月的故事最完美、最真实地呈现出来,将她和家人无私与奉献的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影响更多的人。

幕后

数十次修改剧本确定方案

公益电影《九月》的策划是在7月9日开始启动的,青岛广电传媒集团、青岛演艺集团的导演和编剧们当天联系到青岛早报记者,收集了九月感人故事的全部素材,开始了剧本的创作和修改。

“期间改了数十次稿,最后确定了尽多遵照故事原型,但不是单纯叙事,多添加话外音为线的形式。”导演王文彦告诉记者,这个素材是我们身边真实发生的事,是一个可以娓娓道来的感人故事。浓缩到一部10分钟以内的微电影中难度较大,需要太多的取舍,他们将选择最精华的内容来表现整个故事,从编剧到主创团队,多次开会研究并且深入推敲,最后在7月下旬定稿。希望给大家呈现最真实最感人的一个故事。

“我们剧组30多人的团队也都是受到九月故事的感动,做起工作特别认真,工作热情高,效率也很高。并且大家都是公益参与,希望能将这个感人的故事讲好。”王文彦告诉早报记者,这次拍摄选取了九月家、五四广场、幼儿园、医院、车站、奉献林等10多个场景,预计要拍摄上百个镜头。目前所有场景都已经确定好,演员也都已经就位,计划用一周左右时间完成主要拍摄,8月底完成影片的剪辑。

“老戏骨”演员公益出演

“我们的很多演员也都是公益出演,在选择演员上也费了一番功夫,3名主演都是选择了有丰富表演经验的‘老戏骨’专业演员。”王文彦介绍,其中饰演九月姥姥的张佳谊,是青岛市话剧院的退休演员,曾获得过中国话剧金狮奖,出演过各种影视剧,并在许多大戏中有精彩的表演,比如《延安颂》中的陈璧君、《八路军》中的宋美龄,在谍战大戏《夜隼》中饰演当红小生黄觉的妈妈。

饰演九月妈妈的演员王璐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表演专业,目前在济南儿童艺术剧院工作,她也是咱青岛人。王璐曾经参演《欢乐颂2》等多部影视剧,以及《雷雨》、《原野》等多部话剧,获得过多个表演艺术奖项。记者注意到,王璐在长相和气质上也有很多和九月妈妈原型的形似之处。

“小九月演员的选择最难,我们发出招募公告后,来了上百个小朋友试戏,几乎所有孩子的妈妈都知道九月的感人故事,没看剧本就知道怎么演,很多小朋友也知道九月做了什么事情。最后我们在3名小朋友中研究了很久。”王文彦说,其中有2名4岁的小朋友,形象气质和演出感觉也都特别好,经过综合评定,因为年龄稍微小一点,可能对导演要求的接受能力稍差一点,最终很可惜的放弃了。

最后剧组选定了这名5岁的董子暄小朋友,她也有丰富的演出经验,小小年纪已经参加过院线电影《泡芙小姐》、青岛电视台《少儿春晚》等20多部电影、话剧、广告片的拍摄。

九月天使爱留人间

今年6月21日,青岛4岁半女孩“九月”因病离世,她留下了两只肾脏、肝脏和一对眼角膜共5份“生命礼物”,让5个家庭迎来了重生的希望;她的故事感动了千万人,她用无私奉献的大爱义举,弘扬了器官捐献这项造福人类、延续生命的事业。

而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九月在幼儿园跳了一段她最喜欢的舞蹈,就像小天使那样,挥动着翅膀翩翩起舞。谁也想不到,这是她在人间的最后一次舞蹈。6月5日,九月在北京被确诊为脑部占位性病变,已经无法手术医治。“带孩子回家吧,让她好好过完最后这段时光。”几家医院的多名专家一致给出类似建议,让九月妈妈陷入了绝望。

“既然对孩子的病情束手无策,那就让她快乐过完最后的日子,不留遗憾。”抱着九月回青岛的路上,妈妈的脑海中忽然闪出了“器官捐献”这个念头,让九月身体的部分器官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想到能让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给更多家庭带来幸福,给人间带来温暖,九月妈妈的心里添了一份坦然。

6月21日下午,九月去世后几个小时,青岛早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就首发推送了《记住这个天使!今天,一位青岛4岁女童因病离世,她捐献器官救5人》,将九月感人的故事讲述给读者,文中还有早报记者前期采访中记录九月的视频画面。这篇文章的阅读量很快就超过100万次,并且有2万多名读者留言,表达自己的感动。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全国40多家主流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纷纷转发、编发了青岛早报全媒体平台对九月感人故事的报道,青岛这个爱心小天使和她家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全国、传向世界,让无数网民为之感动泪奔。

九月的感人故事已经“代言”青岛市器官捐献工作,7月11日,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市卫计委、青岛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在青岛市多家医院设置了“九月器官捐献爱心岗”,用于宣传捐献知识,收集市民捐献意愿;青岛市文明办7月31日公布的“文明市民”名单中,九月和家人在列;青岛市红十字会等单位也在筹办“九月天使爱心基金”,计划用于救助器官捐献相关的贫困及特殊家庭。(早报记者 孙启孟 实习生 王若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