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海南大学举行

2018-10-14 15:34 来源:海口网
分享到:

海口网10月14日消息(记者 钟圆圆)13日9时,以“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优化”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海南大学思源学堂多功能厅隆重开幕。论坛由海南大学法学院和中正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海南大学法学院院长王琦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出席了本次开幕式,来自两岸的中国政法大学、海南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东吴大学、中正大学、辅仁大学等50余所高校的60余名院校长参加了论坛。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海南大学供图)

在论坛开幕式的致辞中,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简要回顾了中央国务院对台工作的历史及当前对台工作情况,他表示,论坛以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化、机制优化与创新为主题,高度契合海峡的两岸法学教育界的关切,对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建设法治中国、提高国家软实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海南大学供图)

开幕式上,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对海南大学的法学教育作了基本介绍,指出海南大学今年增加了两个世界一流学科,包括以“法学学科”牵头的文化旅游学科群,致力于培养一批服务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人才。两岸此次的交流十分珍贵,希望两岸法学院校建立更多合作交流,开创两岸法学教育的新篇章。

论坛期间,两岸法学界教育人士围绕海峡两岸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比较与合作、人工智能法治人才培养的困境与前瞻、法治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理念与路径等议题展开研讨,为传承中华法治文化传统,培养卓越法律人才,建设国际知名法学院校建言献策。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海南大学供图)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教授从法学教育的历史发展进程出发,认为如今关于法学专业性的交流日益增多,同时,海峡两岸法学院校对于法律人才培养以及参与或主导政策制度一定程度上也决定法学教育的基本方向,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对于两岸法学教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海南大学供图)

台湾东吴大学法学院院长郑冠宇教授提出,东吴大学正在开设一些跨领域的课程,旨在解决非法律专业的本科生如何具备基本的法律知识的问题,同时,他认为法治人才的培养不止在于政府机构,企业界也应深化对法治人才的培养。

据悉,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是在2010年由两岸法学界人士共同倡议设立的,旨在通过对两岸交往中的法律问题、法学学术、法学教育等议题进行讨论,助推两岸法学教育合作。目前,该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海峡两岸法学界交流重要平台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