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拓展开放新空间 打造发展新高地

2019-01-03 07:37 作者:陈志伟 张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新区风貌。(何清杰 摄)

青岛新闻网1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涛)1981年,马来西亚《诗华日报》以头版头条刊登了题为“中国小铁车一鸣惊人”的消息,称赞隐珠小铁车可与日本同类产品竞销,引起不小的轰动。那是胶南隐珠车辆厂生产的建筑农用小铁车第一年进入国际市场,整个青岛西海岸都在进行着改革开放的初步探索。

在此之后,伴随着区划调整的不断完善,改革开放步伐亦显著加快。1984年,作为首批沿海14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胶州湾西海岸正式拉开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序幕;1991年1月,胶南撤县设市……

2012年,两地合并,新的黄岛区成立,面积达2128平方公里的青岛西海岸真正成为一体。两年后,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应运而生,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开放大门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敞开。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承‘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新区在承接国家战略中不断深化改革开放,正在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

前湾港  (孙进涛 摄)

双港驱动 打开开放之门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从空中俯瞰青岛西海岸,前湾港、董家口港两大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犹如两翼,成为这片热土开放腾飞的最大助力。

世界上有多大的船,西海岸就有多大的港口。近日,满载39.14万吨加斯巴粗矿的“山东矿业”轮,在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顺利接卸完毕。至此,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累计接卸40万吨级矿船达100艘次,接卸超级矿船数量占全国近40%。

早在2015年,董家口港40万吨矿石码头在全国港口中率先通过国家审批,成为国内首个硬件设施具备满载靠泊条件的码头。此后,董家口港又率先转变发展方式,加快“由单一的码头运营商向全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转型,引进可同时混配加工5种矿石的精配矿项目,并于当年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混矿业务,打造国内规模最大、能力最强、效率最快的混矿系统。仅2017年,董家口港完成混矿1500万吨,占全国混矿市场份额的50%以上。

董家口国内最大的30万吨级(结构兼容45万吨级)原油码头 。

在另一大港,中国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港、冷藏箱进出口港——前湾港,记者被壮观的码头景象所震撼:整个码头空无一人,货船上的集装箱却被源源不断地卸载运输到堆场上。仅几秒钟,货轮上的集装箱被全自动化双小车桥吊锁定、抓取,并运至中转平台;仅1分钟左右,中转平台将集装箱“转交给”AGV(自动化导引小车);AGV分毫不差地朝着轨道吊行进……物联网感知、高度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运用,让这里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作业。


我国首次自主集成的世界级FPSO——P67船 。

不仅如此,这项让人称奇的全自动化码头项目仅用3年多时间即完成了国内外同类码头8-10年的研发建设任务,建设成本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整个自动化码头内,9个远程操控员承担了传统码头60多人的工作,减少操作人员约85%,提升作业效率约30%,码头设计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40自然箱,是当今世界自动化程度最高、装卸效率最快的集装箱码头。

同时,作为衡量一个国际枢纽港口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国际中转集拼业务在此正式开展。来自美国洛杉矶的集装箱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国际转运集拼仓库完成拆箱作业。集装箱内的厨房设备、净化设备配件、汽车配件及食品添加剂等5票货物将与其它货物重新拼箱后,运往东南亚,标志着青岛口岸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

双港驱动,依港而兴。青岛西海岸新区已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成为青岛市、山东省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

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

建设国际性园区 打造开放新高地

在新区的开放体系内,十大功能区一直是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不断吸纳全球生产要素的配置能力和集聚能力,着力提升承载新形势下国际分工的水平,形成支撑和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作为新区十大功能区之一,被誉为“中德国际合作的典范”的国际经济合作区就是新区对外开放合作的典范。近年来,这里与来自德、英、芬、俄等国家16个州市(地区)签署合作协议,中英创新产业园、中法工商创新基地、中俄地方合作园、中芬(兰)中心、中瑞(士)中心相继落地。

“园区搭建之初,就定位于世界先进标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成为青岛对外开放合作的新窗口、创新发展的新高地、国际合作的新平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说,园区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扩大国际合作,打造以智能制造为支撑的产业集聚区。

自成立之初,国际经济合作区便发布了工业项目落户条件指导意见,坚持“三不要”,即达不到指标体系标准的项目、不符合绿色产业目录的项目、没有核心竞争力的项目不予准入,建立项目准入机制和审批流程,着力引进高端产业链和产业链高端企业,发展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产业。

诗玮雅生物制药项目的引进就是“三不要”的典型案例。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生产一类天然新药双咖啡酸七叶亭酯、多必利、淳麦维、斯诺普-D等天然药物系列新药和葡聚糖铁注射液。其中,完全拥有自主产权的葡聚糖铁注射液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可通过注射给药来治疗、预防贫血的药物。此前,该技术一直由欧洲制药企业垄断。

园区正加速构建“3+N”引领产业体系。其中,“3”包含生命健康、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N”代表世界500强和隐形冠军企业集群。德国大陆集团旗下康迪泰克流体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研发与生产中心、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CIDM项目等一大批优质项目在此落地生根,众多智能化生产企业已开始与德国工程院、弗朗霍夫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展开多方位合作,初步建立起一套从实验室(研究院)研发到产业化的完整的一体化现代工业体系。目前,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余家企业在此集聚,其中外资企业达50余家、世界500强7家、国际隐形冠军企业20余家。

无独有偶,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也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发生美丽蝶变。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此举办;3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24个置景车间、后期制作数字影音中心、外景地商业街等都已投入使用;设立50亿元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影视企业以及优秀影视作品实施政策补贴,最高可补贴制作费用的40%;设立青岛灵山湾影视产业局(筹),从国内外剧组入境通关、考察场景、道具筛选等前期工作,到正式进场拍摄,再到关机和扫尾,提供“全过程、一站式”服务保障……

一项项开放举措不断推出,助推中国电影向“重工业”时代升级。目前,《环太平洋2》《长城》《疯狂的外星人》《浮出水面》《我们的秘密》等30余部著名影片、电视剧在此拍摄,新区电影工业化大制作开始在国内外电影市场崭露头角。

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王培珂 摄)

双招双引 扩大开放新动能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质上是引进新变量,创造新动能,为扩大开放加内涵、填“里子”。

青岛西海岸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不断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成立的招商中心实现了招商推介、项目信息、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及用地审查、项目选址、平台建设“六个统筹”,有效解决“双招双引”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国家级新区中率先成立招才中心,改变了人才工作“九龙治水”的局面;设立海外人才引智工作站,集聚全球英才打造国际“智”高点。

正是这些创新之举,为新区的对外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招商中心,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威力。“新区结合产业规划组建起了22个精准招商专业团队和8个大功能区精准招商团队。”西海岸新区招商中心副主任刘元军介绍,仅今年前10个月引进项目275个,总投资3162亿元,其中世界500强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达7364万美元。

新区获批四年多来,西门子、永旺、高盛、马士基、蒂森克虏伯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增资扩产。目前,累计已有5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新区(不含保税区)投资设立了85个外资项目。

项目引领,人才一流。“面向全球布局引才网络、走出国门延揽高端人才”已成为新区人才工作新常态。覆盖美国、德国、日本等10余个国家的7家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已成为新区与海外高校、华人团体、企业协会、商会、知名校友会等合作共赢的纽带。

在新区,一则跨国引才的故事被传为美谈。全球著名科学家拉斯•布朗德教授放弃丹麦奥胡思大学终身教授职位待遇,率领其在丹麦奥胡斯大学的整个国际高水平科研团队入驻国际经济合作区,成立了Lars Bolund再生医学研究所,为新区高端医疗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生产线_。

不仅如此,国内外知名芯片专家张汝京携科研团队开建国内首个CIDM集成电路项目;汇聚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的华大基因国家海洋基因库项目是世界规模最大的海洋基因库;海洋生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团队,与正大制药合作打造蓝色药库……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已成为新区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支撑。

同时,新区设立国际海洋人才港,建设拎包入住人才公寓1200套,出台“梧桐树”聚才计划20条政策,为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顶尖人才给予最高600万元的生活补贴,对顶尖人才领先的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补助。”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主任逄建辉介绍,新区人才总量达到53万人,其中院士47人,省级以上各类高端人才496人,驻区高校达到20所。

新时代背景下,青岛西海岸新区已把自身发展放到世界发展的大坐标、大格局中去优化配置资源、去创新创造,让引进来的资本、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开放的新动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