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海上观光有强制消费?执法大队直扑现场,调查结果来了

2019-07-25 14:19 来源:青岛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时下正是旅游旺季,作为青岛旅游的一大特色,海上观光也成为很多外地游客必去打卡的项目。但是在7月24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邢昌友做客《行风在线》时,有市民举报说,八大峡码头盛世飞洋游艇,强制收取望远镜租赁费用,强买强卖,游客怨声载道。那么,确有其事吗?节目过后,记者实地对问题进行了调查。

位于西陵峡路和刘家峡路路口的盛世飞洋码头,共有9艘游艇提供海上观光服务。24号上午在现场记者看到,码头门口外地游客排起长龙,等待登船。而在船上,记者也随机询问了几位游客,得到的答案均是:只有船费,并无其他费用。

记者先后登上停靠在码头的几艘游艇,发现船舱内醒目位置均贴有消费提示,如:望远镜自愿租赁,每次10元,无其它收费项目、举报电话等等。游客登船后,这些信息一目了然。

经营如此规范,为何还会有自称是导游的人投诉呢?青岛盛世飞洋游艇码头负责人张峰介绍,船上这种恶意消费或者是强买强卖是坚决不允许的,出现类似这种情况,一经核实对船员、船班组进行重罚,罚额是5000元。之前也确实罚过,有些客人租赁之后感觉不合适,大雾天看不清楚,要求退款。这种情况投诉之后,对客人进行了10倍的赔偿,同时对船班组进行罚款。

据了解,在此之前,码头在工商营业执照中并没有望远镜租赁的服务内容,也因此产生过纠纷,港航管理部门先后进行过多次处罚。去年12月,码头在工商营业执照服务范围中专门增加了这一项,服务项目收费原则和标价也更加规范。然而,类似这样的匿名投诉仍时有发生,且不配合执法调查。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港航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曹鹏表示,从今年五月份以来,出现过类似的投诉四到五起,这些投诉都是没有联系方式,对现场调查、取证带来很大困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再发生。盛世飞洋游艇码头负责人张峰则表示,投诉出现之后,也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同时也报了警,这是属于一种恶意投诉。

海上观光是青岛旅游的一大特色。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包括盛世飞洋等在内的12个游艇码头具有海上观光旅游的营运资质。海上旅游秩序及服务质量,直接关系青岛的城市形象。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邢昌友现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加大对海上旅游的监管和规范,把青岛旅游的这张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