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2019中国民企500强:青建集团领衔5家青企上榜

2019-08-22 17:07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刘倩倩)今天,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等5家青岛民营企业上榜,数量与2018年持平,上榜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创历史新高。

据悉,今年这一榜单以民营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为排名标准,其入围门槛为185.86亿元,较上一年度提高了29.01亿元。从我市上榜企业规模看,青建集团营业收入613.85亿元,排名112位;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营业收入363.37亿元,排名229位;新华锦集团营业收入351.83亿元,排名237位;利群集团营业收入265.37亿元,排名317位;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营业收入206.53亿元,排名433位。我市入榜5家民营企业2018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到1800.94亿元,较上年度提高135.73亿元,增长8.15%。特别是新华锦集团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100.51亿元,增长了40%,入榜位次提升了63位;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营业收入较上年提高35.65亿元,增长了20.87%,入榜位次提升了20位,营收较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高出20.77亿元,我市民营企业规模实现持续壮大提升的发展趋势。

记者从中国民企500强上榜行业看到,我市上榜5家民企中房屋建筑业1家、畜牧业1家、商业批发业3家。另外,在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中,我市3家企业上榜(赛轮金宇集团营收136.85亿元,排名371位;即发集团营收108.18亿元,排名432位;青特集团营收86.37亿元,排名492位);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榜单中,我市有2家企业上榜(新华锦集团60位、利群集团92位)。

此外,2019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显示,我市入围8家民营企业(青建集团、山东新希望六和集团、新华锦集团、利群集团、青岛世纪瑞丰集团、赛轮金宇集团、即发集团和荣华集团),数量较上年增加1家,营收总额达到2151.98亿元,较上年增加241.61亿元,增长了12.65%。

相关链接>>>>青岛民营市场主体140万户 8家青企入围山东民企百强

解读:

尊重民营企业 创新六大机制促民营经济发展

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民营企业之所以实现发展质量和规模的快速壮大提升,很大程度上与重视民营经济、全力支持转型升级、切实尊重民营企业、大力营造良好环境密不可分。

创新统筹协调机制。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挂牌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整合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职责,成立青岛市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创新建立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兼任副组长的“双牵头”机制,市政府相关市直职能部门和区市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强化了对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的统筹领导。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思维,印发《青岛市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2019—2022年)》,并加强统筹调度,全力推动壮大民营经济攻势。

创新参与决策机制。建立完善市领导联系民营企业和商协会制度,完善“市委书记信箱”和12345政务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建立民营企业参与决策机制,定期深入民营企业走访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为推动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续航。

创新政策服务机制。组织开展青岛市“送政策进民企”巡回宣讲活动,精心梳理编印《青岛市民营经济政策一本通》,建设开通“政策通”企业政策智能查询平台。整合升级“金企通”和“融资通”平台,常态化对接银企,举办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宣讲及融资创新产品展洽会,打造高新便捷的融资产品服务平台。

创新宣传提升机制。借助“百朵金花耀岛城”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走基层、进企业”,通过多种平台宣传和展示优秀民营企业发展历程,讲好企业家故事、弘扬企业家精神。创新开办“民企之家”讲坛,针对中小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企业共性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讲解,提高企业家经营管理等综合能力。

创新“双招双引”机制。积极赴深圳、北京、杭州等先进地区走访重点民营企业,成功引进一批民营大项目。推动建立本地民营企业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平台,积极邀请对接知名机构、企业来青考察和开展民企“双招双引”活动。

创新“创意青岛”机制。组建民营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策划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开展“胶州湾对接深圳湾民营中小企业行动计划”,积极搭建产业、技术、人才、资本等各类要素资源交流互通平台。

成绩单:

2019年上半年新增民营经济主体15.10万户 成吸纳就业“主力军”

民营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5.10万户,同比增长11.65%,占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总量的99.09%。其中,新登记民营企业5.45万户,同比增长31.09%。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40.95万户,同比增长12.50%,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7.70%。其中民营企业48.80万户,同比增长17.42%。

民间投资增速明显。上半年,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数量增长13.7%,完成投资增长13.4%,高于全国(5.7%)7.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提升22.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1.7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52.2%,上拉全市投资6.6个百分点。

民营进出口增势强劲。上半年,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1643.4亿元,同比增长26.5%,比青岛市整体增幅高9.2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8.6%,占比提高4.3个百分点,占同期全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的26.4%。其中,民营企业出口986.5亿元,增长16.8%;进口656.8亿元,增长44.4%。

民营经济吸纳就业进一步增加。上半年,全市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31.9万人,同比增长8.8%,占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79.4%,民营经济新吸纳就业占比分别比2017年、2018年全年高出3.9和2.6个百分点。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吸纳就业的“主力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