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悄无声息 最静谧的深海探测“科学城”亮相青岛

2019-10-28 06:44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停靠在奥帆中心码头的“东方红3”号科考船。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记者江东旭)10月26日,青岛新闻网记者登上中国海洋大学新型深远海综合科学考察实习船“东方红3”船(简称“东方红3”船),带你一同参观国内首艘、国际上第4艘获得SILENT-R证书(水下辐射噪声最高等级-静音科考级)的海洋综合科考船,也是世界上获得这一等级证书排水量最大的海洋综合科考船。

“东方红3”船将是未来一个时期内,世界上船载科考仪器设备受船舶振动与噪声影响最小,获取科考数据最为真实可靠的海洋综合科考船之一。“东方红3”船总设计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八所研究员吴刚告诉记者,该船多项指标国际领先,特别是低噪音控制指标达全球最高级别,“当船行驶时,水下20米以外的鱼群都感觉不到。”

“东方红3”船超广视角驾驶室。

据了解,“东方红3”船总吨位5602吨、船长103.8米、宽18米,最大航速15节、经济航速12节、海上自持力60天,续航力15000海里,载员110人。甲板作业面积和实验室工作面积均超过600平方米,具备动力定位和减摇等功能。10月25日,“东方红3”船正式加入中国海洋大学科考船队序列。“东方红3”船的优势可以概括为:三个最、三个唯一。船舶最安静,科考船中定员最多,有效甲板作业面积和实验室总面积最大、空间利用率最高、吨位最大的静音科考船;同时它也是国内唯一获得全球最高静音等级水下辐射噪声认证,国内唯一安装0.5°× 1°(国际上精度最高)全海深多波束测深系统,唯一设有电磁屏蔽实验室的综合性深海科考船。

“东方红3”船驾驶台。

重型拖拽折臂吊车。

双人间科学家住舱。

船上首席科学家住舱。

会客厅,科学家们相互认识的地方。

涂有防滑涂层的前甲板与直升机悬停区。

外观造型颇具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舰桥。

无敌海景健身房。

后甲板采样工作区与船尾主吊车。

位于船体内部的可伸缩吊车与万米级温度盐度深度剖面测量系统(CTD)。

电磁屏蔽实验室,电源插座安装位置很有意思哦~~

“东方红2”船与“东方红3”船两代科考船合影(图中远处为“东方红2”船科考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