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推项目促投资 市北区前三季度生产总值663.9亿元

2019-11-15 19:01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刘倩倩 通讯员 王祯)记者从市北区发改局了解到,围绕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和“1412”发展格局,市北区正致力于推项目促投资,全力启动区域经济增长引擎。前三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663.9亿元,增长6%,实现固投增长7.3%,较上半年提高5.9个百分点,9月份当月投资创单月历史最高值。截至目前,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中粮大悦城一期等20个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青岛大健康产业园核心区、远洋万和城等9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个前期建设项目中,1个项目提前开工,8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2个项目正在洽谈合作。

中国钢研“一院一园”项目效果图。

“上门式”服务 帮助企业“拿地即开工”

市北区发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鹏先介绍,他们全力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政策资金红利,大力提升市北区对企业的吸引力。围绕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服务,审批前提供“上门式”服务,审批过程中体现快速高效,审批后持续跟踪,落实“即到即办”、“一次办好”。

2019年,有研集团将国家新材料测试评价平台主中心布局到了市北区。项目从规划到落地,市北区发改局服务小分队主动登门,细致讲解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批资料目录,大大提高了项目立项效率。在登门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还主动送上精心编制的国家省市各类扶持政策汇编,积极指导企业申报国家重点支持领域专项资金,并成功获批。作为2019年另一市级重点项目,中国钢研“一院一园”项目目前也已完成项目立项,取得环评批复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现场地已平整,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等手续,预计11月底进场基坑开挖。

远洋万和城项目效果图。

在市级重点项目——远洋万和城项目上,更让企业看到了改善营商环境的“市北速度”。据介绍,该项目在2月底拿地后,加快手续办理进程,压茬进行土石方工程,于4月底取得施工许可证,6月底实现预售,实现了企业期望的“拿地即开工”。

此外,在优化服务企业机制上,行业主管部门和台东街道、镇江路街道等22个街道也是“各打各的优势仗”。在全面梳理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税源企业后,市北区建立了全区700余家限上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全覆盖“一对一”服务机制,其中100户重点企业由区级领导包户服务,其余600余户企业由全区22个街道处级干部服务专员跟上服务,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做好预测预警和调控。

截至目前,市北区20个市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9个重点建设项目全部开工建设;11个前期建设项目中,1个项目提前开工,8个项目办理前期手续,2个项目正在洽谈合作。

市北区领导走访青岛交运集团有限公司。

用好“黄金八条”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今年2月,市北区创新出台“黄金八条”,以引进优质增量企业、培育壮大存量企业、鼓励产业化集聚发展为原则,围绕总部经济、金融法人企业、外资项目、高科技独角兽瞪羚企业、转型升级、经营贡献、楼宇经济、企业上市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支持力度大、竞争力强的“黄金八条”政策措施,拿出真心实意,投入真金白银,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支持重大项目落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区域产业发展。

如今,全区新增金融机构及金融类企业10家,保险机构总数达到61家,利群、国美电器、万达商场等传统商贸业企业实现业态调整,百洋国际大健康产业化基地、青岛M2创意园等一大批高新业态项目正在提速推进。

持续加快集聚区建设,中央商务区、卓越世纪中心等特色楼宇林立;青岛市人力资源产业园累计引进高端人才400名以上,累计实现营收约56亿元;青岛科技创新园、新材料科技城等4个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将成为集聚四新经济的主阵地。

市北区发改局赴创新资源片区对接重点项目。

投资过亿元项目28个 过10亿元项目2个

据了解,为促进投资增长,市北区实行清单管理,全力攻坚,发起“投资增长攻势”。启动固定资产投资周调度模式,对照投资增长总体目标,全面梳理、挖掘、推进、调度投资项目,形成全区投资支撑项目“一本账”,并将任务分解细化到18个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抓,给重点项目贴标签、立节点、定专人,确保责任落实落细落小。

紧紧咬住四季度攻坚目标,建立竣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等“四个一批”项目库,分类调度、梯次推进。列明计划年内纳统项目和力争年内纳统项目清单,倒排工期、清单管理,现场指导,每周督察,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影响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

此外,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反复拉网式走访服务,宣传纳统政策,研究纳统路径,并精准实施惠企政策。

截至9月,全区实现投资过亿元项目28个,过5亿元项目3个,过10亿元项目2个。全区工业投资增长346.2%,列全市第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