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带宠物、穿长裙…这些安全乘梯小贴士请收下

2019-11-15 19:1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5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天下午,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主办,青岛市电梯中心、青岛市特检院承办的“安全乘梯和谐万家”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山东大学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在活动现场,主持人给同学们播放了电梯安全宣传片。在电梯安全知识进校园专题讲座环节,讲解员图文并茂的讲解了常用电梯的种类及其构造,介绍最新相关法规的修订情况以及电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同时对多个电梯典型事故以及近期发生的案例进行解读,以实际案例详解电梯困人、夹人等常见险情的处置,使广大师生了解、掌握了在发生电梯困人等危险时该采取何种应急处理措施。

电梯如何乘坐更安全?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给出了一份温馨贴士——

带宠物搭乘电梯时,应注意什么

切忌使用过长的细绳牵领着宠物搭乘,应用手拉紧或抱住,以防细绳被层、轿门夹住,造成运行安全事故。是否允许携带宠物乘梯应遵守使用单位规定。

乘坐电梯应该注意穿着

乘客穿着宽松、拖曳的服饰时(例如长裙、礼服等),要注意整理好衣物,尽量站在轿厢里侧,避免被层、轿门夹住,造成人身伤害。

禁止将易燃、易爆或腐蚀性物品带入电梯轿厢

溢水的物品不宜带入电梯轿厢

乘客将流水的雨具、溢水的物品带入轿厢或者清洁员在清洗楼层时将水流带入电梯轿厢,会弄潮轿厢地板使乘客滑倒,甚至会使水顺着轿门地坎间隙处进入井道而发生电气设备短路故障。

要保持通往电梯机房的通道和机房进出口畅通无阻

通往机房的通道和机房进出口请勿堆放物品,要保持畅通无阻,以免影响专业人员日常维保和紧急情况下的救援与修理,且堆放杂物容易引起火灾。

什么情况下不能乘坐电梯

(1)电梯所在大楼发生火灾时,大楼的电气线路易发生短路,造成意外停梯。同时,因着火而产生的浓烟会进入电梯井道,造成被困于电梯轿厢的乘客窒息。所以大楼发生火灾时禁止搭乘电梯逃生,应采用消防通道疏散。电梯的消防控制功能仅供专业的消防人员使用,不响应乘客的外呼。

(2)发生地震时,会造成电梯损坏,影响电梯的安全使用,因此禁止企图搭乘电梯逃生。轿内乘客应尽快地在最近的安全楼层撤离轿厢。

(3)楼层跑水(如大楼水管破裂),水流会流入井道,不能使用电梯。轿厢内的乘客应设法尽快地安全撤离。

(4)正在进行维修、检验的电梯,不能使用,会发生人员伤害事故。

乘客被困在轿内时应怎样应对?

电梯因停电、故障等原因导致运行异常或发生乘客被困在轿内时,乘客应保持镇静,使用轿内报警装置、电话、警铃按钮等通讯设备及时与电梯值班人员联络,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应听从其安排,配合行动。

电梯困人是一种保护状态,不是危险状态,轿厢有通风孔,不会造成窒息;轿厢的应急照明能持续一段时间。轿厢内有紧急救援联系方式。

文明乘梯“八不要”

(1)电梯是公共场所,不要在里面吸烟、吐痰、乱扔杂物、乱涂乱画。

(2)按电梯开关门键,一次即可,不要用力拍打控制面板。

(3)携带有刺激性异味物品时,不要打开包装。

(4)不要让电梯停留在同一楼层时间过长,以免影响他人乘坐。

(5)不要让宠物在电梯内大小便。

(6)不在电梯内大声喧哗、嬉戏,不乱蹦乱跳,不左右摇摆,以免影响电梯正常运行。

(7)爱护轿厢内设施,不要无故按动警铃按钮。

(8)不要用伞柄、木棍、尖刀、钥匙等硬物按动或拍打显示按键

如何做到文明乘梯?

(1)伴随客人或长辈来到电梯候梯厅门前应主动按下外呼按钮。

(2)电梯轿厢到达层站,层门打开时:可先行进入电梯轿厢,一只手按住开门按钮,礼貌地说“请进”,请客人们或长辈们进入轿厢。

(3)进入轿厢后,按下客人或长辈要去的楼层按钮。若轿厢行进间有其它人员进入,可主动询问要去几楼,帮忙按下该层按钮。轿厢内尽量侧身面对客人。

(4)到达目的楼层时,一只手按住开门按钮,另一只手做出请出的动作,可以说:“到了,您先请!”客人走出轿厢后,自己立刻步出轿厢,并热诚地引导客人行进的方向。

自动扶梯不应作为步行楼梯使用

因为自动扶梯梯级的垂直高度不适于人员步行,容易造成绊倒或滚落。同时,在发生火灾和地震时禁止使用自动扶梯。乘客应通过消防楼梯疏散。

乘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时发生意外的处置方法

发生意外(例如乘客摔倒或手指、鞋跟等被夹住)时,应立即呼叫位于出入口或中部的乘客或值班人员立即按动红色紧急停止按钮,停止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运行,以免造成更大伤害。正常情况下请勿按动此按钮,以防突然停止而使其它乘客因惯性而摔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