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骄傲!青岛5人获"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荣誉

2019-12-30 16:10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0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张嫱)日前,省总工会下发《关于公布第二届“齐鲁大工匠”“齐鲁工匠”名单的通知》,对10名“齐鲁大工匠”和40名“齐鲁工匠”予以通报。我市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岸边集装箱装卸桥吊司机郭磊、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管延安喜获“齐鲁大工匠”称号,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李洋、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技师崔惠峰、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生产线线长郝全青喜获“齐鲁工匠”称号,分别获得5万元、1万元奖励。

青岛市总工会充分认识实施“齐鲁工匠”建设工程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我市建设“工匠之城”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齐鲁工匠”选树推荐工作。7月份接到省总工会通知后,立即制定下发我市《关于推荐申报第二届“齐鲁工匠”的通知》,聘请相关行业专家成立评审委员会,按照客观、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从工匠精神、工艺专长、领军作用、突出贡献等方面,对市直工会推荐的68名候选人员进行综合评定,最后统一上报省总工会。

齐鲁大工匠


齐鲁大工匠-郭磊

郭磊,男,1977年出生,党员,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岸边集装箱装卸桥司机。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齐鲁工匠、山东省首席技师、山东省港航系统先进生产者、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入港21年来,郭磊在师傅许振超的影响和培养下,苦练操作绝活,钻研业务技能,先后参加了八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作业,是“振超效率”重要的践行者和传承者。创出的“飞箱穿障”绝活在桥吊司机中得到广泛应用,牵头研发的集装箱自动摘锁垫工具研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全国总工会2017年度职工创新资金补助,研发的桥式起重机下集装箱拖车视频定位装置获国家专利,节约成本600多万元。研制的岸桥下拖车防拖拉自动控制系统、港口高压井盖专用可调节吊起装置等8项创新项目已申报国家实用型专利。装卸中,郭磊打破固有操作模式,创造出了“两快一抢”操作法。比传统操作方式每小时提高近3个自然箱,一年为公司创收2000多万元。以他个人命名的“郭磊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参与了集团、公司“集装箱岸边无人智能操作系统”“桥吊安全作业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桥吊考核自动评分系统”等技改创新,申报国家专利42项,完成技术革新项目121项,累计为公司创新、节约达2000余万元。他带出的17名徒弟中,1人在2014年第六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授予“全国交通运输系统技术能手”称号,3人晋升为高级技师,11人成为技师,17人全部成长为装卸生产主力。

齐鲁大工匠-管延安

管延安,男,1977年出生,党员,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总技师。先后获得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全国最美职工、中国质量工匠等荣誉称号。2015年作为中央电视台首批宣传的八名“大国工匠”之一,《深海钳工——管延安》专题纪录片播出其事迹。2018年10月23日,在港珠澳大桥开通仪式中,管延安受到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的亲切接见。2019年10月1日,管延安受邀到天安门广场,参加国庆70周年观礼活动。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设计、施工难度和挑战均为世界之最,被誉为“超级工程”。管延安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中任Ⅴ工区机修班班长,主要负责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安装等相关作业。舾装作业中导向杆和导向托架安装精度要求极高,接缝处间隙误差不得超过正负1毫米,管延安做到了零缝隙,并练就了“听音辨隙”的绝活。管延安用高精度的舾装质量保证了33节巨型沉管和6000吨最终接头的安装成功,创造了手中拧过的60万颗螺丝零失误的深海奇迹,成就了“大国工匠——深海第一钳工”的传奇,为世界首条“滴水不漏”的外海沉管隧道建设奇迹做出了贡献。

由其领衔的“大国工匠管延安创新工作室”为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和青岛市“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中,工作室以攻克沉管安装施工技术为目标,率先掌握外海沉管安装关键施工技术,参与研发的“外海深水碎石基床高精度铺设整平施工成套技术研究与应用”“外海深水超大沉管安装成套技术及装备研发”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宽海域跨海工程精密高程测控关键技术”“先铺碎石基床纳淤机理、设计方法及回淤控制技术研究”获得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为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顺利贯通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

目前,管延安团队已取得专利19项,在《中国港湾建设》《水运工程》《中国水运》等期刊上累计发表科技论文20篇。团队20名成员均成长为跨海通道和船机修造骨干,1名青年骨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名技术骨干获评“山东省职工创新能手”,1名技能骨干获评“青岛工匠”。

齐鲁工匠

齐鲁工匠-李洋

李洋,男,1989年出生,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焊接高级技师。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

李洋爱钻研,善啃“硬骨头”,出色完成了多项高技术高难度高水平工程焊接任务。参建的沙特拉比格2×660MW燃油电站项目获得“中国电力优质焊接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自制的不锈钢管道充氩工具,大大提高了管道内部清洁度;研究并推广应用的高合金耐热钢局部中频感应热处理工艺方法,成本低,经济效益显著。

李洋还具有精湛的焊接技术,擅长不锈钢摇摆焊、镜面焊焊接技术,熟练掌握灰铸铁手工电弧焊焊接修补技术,攻关研究TP347不锈钢T91、T92高合金刚焊接技术,并取得显著效益。2006年以来,先后参建了灵武电厂一期2×600MW超临界空冷机组工程、日照电厂二期2×670MW超临界机组工程、约旦萨马瑞100MW联合循环燃机电站、华电淄博2×330MW热电工程、神华国华寿光电厂2×1000MW超超临界机组等工程,共完成高压焊口焊接近4万多道,创出合格率达99.99%的佳绩。其中,日照电厂被评为“优秀焊接金质奖”、寿光电厂被评为“优秀焊接工程”奖、沙特拉比格获得“中国电力优质焊接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李洋注重培育新人,将自身的经验和技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焊工,带训了近百名焊接新人,目前,已有30余人独立完成高压焊口工作,为公司焊接专业储备了大量优秀人才。

齐鲁工匠-崔惠峰

崔惠峰,男,1984年出生,党员,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冰箱中一工厂工艺技师,职业资格二级(技师)。先后获得“青岛市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6年度匠人精神奖”“齐鲁首席技师”“振超技能大奖”“山东省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崔惠峰植根生产一线15年,砥砺匠心、刻苦钻研,能够熟练操作120多个冰箱装配岗位,创造“稳、准、精” 4分钟内一个流快速装配一台电冰箱的纪录,在青岛市第十三届、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上连续两届获得冠军。作为海尔集团的首席技师,他积极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共计培训80余次,授课160课时,培养出10名技师、3名公司技能专家。崔惠峰积极参与攻关改善,共计完成各项攻关课题116项,解决现场技术难题360余项,完成各类课件开发60余件,编制作业要领书236余份,改善提案1656项,解决技术难题认定468项,绝招、绝技认定120项,其中30余项绝招、绝技、先进操作法在公司各工序中推广应用,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2600余万元。

齐鲁工匠-郝全青

郝全青,男,53岁,党员,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包装部6#线长,啤酒酿造工,青岛首席技师,青岛市“绩效先锋”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军人物。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齐鲁工匠等荣誉称号;获得青岛市第十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获装酒工总冠军、青岛市第十四届职业技能大赛机械灌装冠军等荣誉。

郝全青1987年10月进入青岛啤酒厂,在青岛啤酒这个大舞台大家庭的培养下,以实际行动诠释“好人酿好酒”“尽责、学习、创新、执行、快乐”等青啤文化理念,在基层操作岗位勤奋钻研、以身作则。进入包装部25年来,郝全青每天奔忙在包装生产线,从一名普通装酒机操作工,逐步成长为值班长、工段长,在技术革新、节能降耗、生产效率和班组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创造了全青换瓶法、全青调车法、全青降TPO法等多项以他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取得全青三角导板、全青模具等多项革新成果,参与各项技术革新项目达33次,为工厂创造经济价值8000余万元。他带领以他为首成立、青岛总会工授予的“绩效先锋”劳模创新工作室,解决了多个生产技术难题,取得了较大经济效益。通过技术革新实现“消耗”与“质量”的双赢,不仅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也为社会环保做出贡献。

郝全青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还着眼于技能传承,先后带徒弟13人,其中不乏技能大赛冠军、青岛市首席技师等技能优异者;被公司特聘任为首批“青啤公司技能大师”,并设置技能大师工作室。多次参与对外地兄弟工厂技术帮扶,累计帮扶全国兄弟工厂50余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