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人民政协报:青岛市委书记在海边坐了一个半小时,到底想了啥?

2020-05-22 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大家的建言,有观点,有调研,有研究,有思考,还有很专业的论据,我认真听了也都记到本子上了。这30份材料,我都带回去认真看,形成可操作性的意见就批给有关部门去研究落实。希望以后能多和委员们座谈交流,碰撞思维火花。”

5月17日,青岛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亲临现场,倾听12位委员现场发言和18位委员书面发言。

王清宪说,他来青岛的一年里,一直没有抽出时间走到海边、面朝大海近距离地感受这座城市。去年,12月30日下午四点多忙完工作,他无论如何都要到海边走走。“我从沙滩迈上岸边的礁石,在那儿坐了一个半钟头,从夕阳夕照到夕阳西下,再到城市的万家灯火,我一直这么看着,心里想着:青岛这座城市太好了,作为青岛人真幸福!”王清宪一个多小时的脱稿、充满激情的讲话,被接连响起的掌声打断了11次。

雷鸣般的掌声过后,王清宪分析了去年以来青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阐述了市委提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的背景和考虑,分析了青岛当前面临的形势和发展机遇。他指出,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考验,青岛要坚定信心、化危为机、乘势而上,充分用好建设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建设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重大机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拿出更多突破性的改革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书记的讲话激情似火、文采飞扬,充满了对青岛的感情。”听完书记满怀深情、如数家珍地讲述,青岛市政协委员丁薇薇心潮澎湃地说:“我们政协委员倍感信心与勇气!”

“产业强则经济强、城市强,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是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支撑。”危机之下,青岛的发展机遇在哪里,王清宪做了非常清晰明确的判断。他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工业互联网对青岛发展的历史性、战略性意义,加快形成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把产业转型、企业培育、5G、人工智能、创投风投等紧密结合起来,动员更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技术改造,敞开应用场景,整合优质要素资源,努力创造全球最优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努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兄弟市好,青岛一定好!青岛人民始终以开阔的胸襟欢迎八方来客。”在王清宪看来,1000万青岛市民的胸怀,构成了青岛的发展氛围,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定是具有开放大气包容气质的城市。例如,在事关3000万人口、3万亿GDP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上,青岛作为牵头城市,愿意主动多承担一体化的成本,让兄弟四市优先分享一体化的红利。

“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青岛人的精神世界得有大都市的‘范儿’!政协委员广泛代表了社会各界,要有开放的、包容的、大气的、有智慧的视野,多发出理性的建设性的声音,正确对待群众的批评,并以此为鞭策更加努力地奔跑。”王清宪指出,要深入开展“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听民声、用民意、解民忧、纾民怨、聚民智、暖民心,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青岛更美好。

大会发言结束,委员们在返回住地的大巴车上和微信群里讨论得很是激烈。青岛市政协委员张亦青说道:“现场如同拉家常一般,真真切切的接地气儿!”

“书记既充分肯定了咱们政协和政协委员所作的贡献,又把‘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责任和重担赋予了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刘国梁表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危机感和勇争先、敢担当的责任感,为青岛发展多献良策、作贡献。

“没有官话、官腔,通俗易懂但直指要害的讲话,很有现实意义。”段超委员表示,书记讲话中针对政协委员提出要更加深入一线的希望,是深化委员工作方式、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的有效之举,为委员今后的履职和站位指明了新的方向,让参政议政真正地由围绕中心到走进了中心。这让大家充满动力,对青岛美好的未来也更加充满信心。

“既讲信心决心,更讲我们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磅礴力量,有高度、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催人奋进,鼓舞人心。”青岛市政协常委彭建国表示,工会界别全体委员将认真学习领会,加深理解把握,不负重托,交一份圆满的答卷,共创青岛美好未来。

“书记在细微中反映出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善于谋划、工作超前等工作方法,值得我们在工作和履职中学习借鉴。”青岛市政协委员张炳君说,在之后的履职中,将进一步创新思维和方法,围绕事关青岛发展的重点问题和与市民福祉有关话题的细微环节发挥作用。

疫情之下,青岛借机调整产业结构,行业价值、产业结构、企业模式都在发生变化。青岛市政协委员林向峰说:“正如书记所说的,国际大都市的发展需要我们青岛市民国际大都市的胸怀与气度。”

青岛市政协委员蔡晓丹也意犹未尽,深受感染:“爱我青岛,从自己做起,政协委员要争当楷模,为青岛发展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