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5月份山东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全年开工计划94.6%

2020-06-22 10:5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通报了5月份省级重点项目进展情况。5月份,我省重点项目建设保持良好势头。计划年内开工的900个省重大、优选和“双招双引”项目(不含储备、准备类项目),有851个项目已开工,完成全年开工计划的94.6%;当月完成投资482.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4%,环比增长1.5个百分点,投资加速回升。

据介绍,1-5月份,我省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72.5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39.7%,其中,济南市完成投资超200亿元,东营、济宁、聊城等市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超过45%,枣庄、德州等市完成率不足35%。769个补短板项目已开工318个,完成投资560.3亿元,总体进展顺利。

其中,250个省重大建设类项目开工231个,当月完成投资249.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8%。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30.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71个准备类项目已经开工6个,累计完成投资16亿元。分市看,青岛、潍坊、临沂、聊城、菏泽等市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超过42%,济南、枣庄、德州等市完成率不足35%。

450个建设类优选项目已经开工431个,当月完成投资17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9%。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664.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0.7%。分市看,东营、烟台、济宁等市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超过50%,枣庄、德州等市低于35%。

200个“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已经开工189个,当月完成投资54.7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2.2%。1-5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77.2亿元,占年度计划的39.5%。分市看,青岛、威海、聊城等市完成年度计划投资超过50%,济南、枣庄、烟台、德州等市低于35%。

截至5月底,274个第一批补短板项目已开工121个,开工率44.2%;完成投资212.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1.2%。495个第二批补短板项目已开工197个,开工率39.8%;完成投资34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3.7%。

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和“四进”攻坚行动,对重点项目落地建设靠上服务。做好“接诉即办”,坚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着力解决企业物流运输难、资金周转难、订单恢复难等问题,靶向发力,疏通堵点,消除痛点,奋力完成“重点工作攻坚年”目标任务。

进一步完善问题征集、分析研判、会商解决、结果反馈工作闭环,抓好省级重点项目落地推进,打通问题解决“最后一公里”。加大协调组织力度,进一步加快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抢抓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窗口期”,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为契机,高标准招引实施一批战略性、支撑性和示范性大项目。

强化要素保障,拿出超常规、大力度、突破性的实招硬招,加快推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落地见效。大力推进土地审批创新性改革,集中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优质项目倾斜。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大力推动优质企业债、绿色专项债、债转股专项债等创新品种发行,降低融资成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建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