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硬核撸猫 90后动物育幼员:他是狮子老虎的“奶妈”

2020-07-20 05:45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你知道动物园里的狮子、老虎是怎么长大的吗?其实母老虎、母狮子在产下幼崽后很少会“带孩子”,它们的幼崽大多是由育幼员,也就是“奶妈”来照料。22岁的云南小伙杨应春就是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的一位“奶妈”,负责养育狮子、老虎、豹子等猛兽的幼崽,经他一手带大的幼崽如今已有近30只。

如果你以为饲养老虎幼崽就像养小猫、小狗一样容易,那可就大错特错了。通常来说,老虎幼崽的饲养程序与婴儿相似,初生幼崽需要育幼员温水擦拭、结扎脐带,并每隔两小时喂一次奶,每天帮它们排便。杨应春和两名同事最多时要同时照料十几只幼崽,少时也有五六只,每一只幼崽都是他们“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杨应春早就将它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养育到三四个月大的幼崽需要转交给饲养员,“奶妈”就要接手下一批“新生儿”。尽管在饲养的过程中,杨应春会被“孩子们”抓挠的伤痕累累,甚至还会感染奇痒难忍的猫藓,但每当送走“孩子”时,他都会难过好几天。动物育幼员这份工作看似有趣实则枯燥乏味,但喜爱小动物的杨应春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明年他想考取执业兽医资格证,要把小老虎、小狮子养的更“精致”。

他们“一把屎一把尿”把老虎幼崽拉扯大

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的育幼区,我们见到了正在照料东北虎幼崽的杨应春。杨应春是云南昭通人,今年22岁,虽然年纪不大,但说起两只东北虎的“饮食起居”小伙子却头头是道。“这两只小老虎是一窝下来的,已经两个多月大了,母虎生完以后不想带,就交给我们喂养。”杨应春说,在母虎到了预产期后,饲养员就会24小时“紧盯”它,待它产下幼崽,就要观察它是否愿意“带孩子”。“母虎生完以后不舔舐幼崽,不咬断脐带,也不哺乳,就说明它不想‘带孩子’,这时候饲养员就会联系我们把幼崽接走。”

接回初生的小老虎,第一步就是清洁工作,育幼员要在盆里兑好温度适宜的水,再扶住小老虎的头,用毛巾轻轻擦拭它的身体,动作和手法就像照料刚出生的婴儿。擦拭干净后,育幼员要用消过毒的手术线给小老虎结扎脐带,这项工作需要绝对的耐心,因为小老虎不停地乱动,下手轻了结扎不了,下手重了会伤到它,最后擦洗干净并结扎过脐带的小老虎要被放进育幼箱,再喂上15毫升的葡萄糖以确保营养。

忙完这些,杨应春的育幼工作才只是刚刚开始。狮子、老虎的幼崽,在最初一个月里需要每隔两个小时喂一次奶,晚上也一样,这就需要杨应春和其他两名同事轮流值夜,且通常情况下,育幼员的喂养任务很重,最多的时候他们要养十几只老虎,最少时也有五六只,而且根据年龄段不同,它们的喂养时间也不一样,“第一次值夜班的时候我压根没敢睡觉。”杨应春说,“我万一睡过去了,它们可能会死,这些小家伙可比我重要多了。”

都说拉扯孩子是“一把屎一把尿”,杨应春抚养小狮子、小老虎也是如此。刚出生的幼崽不会自主排便,作为育幼员,杨应春需要一只手托住幼崽,另一只手用尿不湿不停地擦拭幼崽的屁股,做出一种妈妈在舔舐它们的假象,慢慢刺激它们排便,有时它们憋得厉害了,粪便会一下喷到杨应春身上。如果接回来的幼崽多,那“把屎把尿”可是一项大工程,要每天早晚各一次,差不多一个月后,幼崽们才能学会自主排便。

第一次给小老虎喂奶 他却一口都没喂上

如此精细的“带娃”让杨应春成了名副其实的“奶妈”,但要说起入行,杨应春坦言他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养猛兽。杨应春毕业于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学得是野生动物资源保护与利用专业,去年7月他进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兽医院实习。在实习期快结束时,野生动物园会组织培训,再由每个区域的主管挑选自己的“意中人”,杨应春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被育幼区选中,成了一名动物育幼员。

养狮子、老虎这事让杨应春激动了很久,他本以为这会和养狗一样简单,但当他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养狮子、老虎远比养狗难多了。“狗有狗粮,但老虎可没有老虎粮。”杨应春笑着说,如果不是很讲究,给狗喂什么吃都行,但老虎、狮子可不能随便喂。“这些小家伙有专门的猫科动物奶粉,每个月龄喝多少都是有标准的。”说这些时,杨应春用奶瓶给育幼箱里的非洲豹幼崽喂起奶来,喝奶间隙,小豹子突然呛奶,发出呜咽声,杨应春立刻放下奶瓶,托起小豹子甩了几下,“这样可以让它鼻腔里的奶流出来。”杨应春说,果然,甩过之后的小豹子恢复了正常,又继续喝起奶来。

虽然喂奶这项工作杨应春如今已是驾轻就熟,但说起第一次喂奶的经历,杨应春却坦言“一口都没喂进去”。“那是个东北虎的幼崽,十几天大,虽然之前演练过很多次,但临上阵时我紧张的手抖,奶瓶都拿不稳,也按不住它,手上还被它挠出很多血印子,忙活了一顿却一口奶都没喂上。”杨应春说,后来在同事的帮助下,他才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给老虎喂奶的工作。

这次失败的经历对杨应春打击很大,尽管同事们不停地安慰他,但他内心依然是满满的挫败感,为此他不断回忆喂养手法,反思自己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写成工作日志,之后每次喂奶他都把经验总结下来,经过一个月的反复锻炼,杨应春再喂奶时已是相当熟练。

被咬出血也被传染过猫藓 他对家人报喜不报忧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狮、虎的幼崽再小,也有猛兽的基因,扑咬是它们的天性,作为育幼员,杨应春和同事没少被“攻击”,尽管幼崽的杀伤力没有成年狮、虎那么大,但破皮出血也是常有的事。杨应春第一次被咬是在喂食东北虎幼崽时,40多天大的小老虎趁其不备一口咬在了杨应春的脚踝上。老虎捕猎的特点就是咬到后绝不松口,小老虎咬住杨应春的脚踝也是如此,为了让它松口,杨应春不得不用力甩开它,好在幼虎年纪太小,牙齿还没长全,杨应春的脚踝没有破皮。

“如果是两个多月的幼虎,肯定会给我咬出血的。”杨应春说,如果咬的伤口比较深,他们也要去打狂犬疫苗。但平时的抓挠伤伤口多数都比较浅,有时会有轻微出血,这种情况他们都是自己消毒处理。

与抓咬伤相比,育幼员更怕被传染猫藓,这是一种真菌感染的皮肤病,患病的猫科动物会因皮肤痒而磨蹭,继而皮毛上会呈现圆形斑秃,这种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接触患有猫藓的幼虎、幼狮,如果皮肤上有伤口很快就会表皮溃烂,蔓延长出许多硬币大小的包,奇痒难忍。”杨应春边说边指了指自己右手虎口上的圆形疤痕,“这是我第一次得猫藓后留下的疤,那时候手上有被抓伤的伤口,所以变成了一个圆形的脓包。”杨应春说,“得猫藓很痒,所以我现在比较注意洗手消毒,尽量让双手不要带伤。”

离家乡云南2000多公里,杨应春一年才能回一次家,平时他常和父母通电话,被问到最多的就是有没有被咬到。“我是报喜不报忧的人,得猫藓的时候他们知道了就天天打电话问,所以被咬这种事我就不和他们说了。”杨应春说,“咬的也不厉害,他们知道了反而会更担心。”

每三四个月 他就要经历一场“母子分别”

动物育幼员这个职业之所以被称为“奶妈”,是因为育幼员将幼狮、幼虎养到三四个月大时,它们就要被转去小动物饲养区,之后育幼员再抚育新来的幼崽,如此循环往复,育幼员充当的就是“奶妈”的角色。

当“奶妈”一年多来,经杨应春带出的小狮子、小老虎、小豹子已有近30只,经过几个月的朝夕相处,幼崽早已把杨应春当成了“妈妈”,杨应春也把幼崽们当成了孩子,“母子”分别时杨应春经常难过的说不出话来。“养了那么久有感情了。”杨应春说,他最喜欢的一只东北虎叫胖胖,来的时候只有20天大,杨应春养了它3个多月,有一次杨应春外出工作,恰好那几天胖胖被作为动物交换送到了其他动物园,母子俩分别前没能见上最后一面,杨应春为此难过了好几天。

“如果是送到小动物饲养区的,平时我路过就会进去看看它们。”杨应春说,那个时候幼崽们的样貌不会发生太大改变,他也能清楚的认出它们每一只,如果有空他还会和“孩子们”玩一会儿。但伤感的是,老虎一岁多后,体貌就会发生很大变化,加上长时间不喂养,杨应春就很难再认出它们了。

明年想考兽医资格证 他要把小老虎养的更“精致”

动物育幼员这份工作看似有趣,实则枯燥乏味,还具有一定的危险性,但杨应春说,他打心底里喜欢这个职业,因为他喜欢和小动物们待在一起。“我的同学都很羡慕我,毕业以后他们有的去养殖场有的去宠物店,只有我能来养老虎。”杨应春笑着说。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园地处黄岛区小珠山上,杨应春每个月只有4天休息日,其余时间他都过着归隐山林的生活,这让不少人担心起杨应春的“个人问题”来。“女朋友是我的师妹,今年也会来这里实习,应该是去小动物饲养区吧。”杨应春说。

喜爱小动物这个共同爱好让两人走到一起,杨应春成为动物育幼员后,女朋友曾打趣他“以后有了孩子,你绝对是个合格的奶爸。”对于未来的规划,杨应春说他明年打算考取执业兽医资格证,不断提升自己,好把小老虎、小狮子养得更“精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