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故事】坚持志愿服务20年 他是青岛版"朝阳群众"

2020-08-13 05: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图、文、视频 | 孙志文)

“以前在工厂工作的时候,我以工厂为家,退休了以后,我以社区为家。家人给自己的家做服务,不是理所当然的嘛。”谈起自己为何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79岁的黄泽普一语中的。

黄泽普是李沧区沧口街道沧怡路社区的一位居民,曾是原青岛拖拉机总厂的职工。退休以后,他主动报名做了一名社区志愿者。走街串巷进行巡逻、挨个门洞清除小广告、发现安全隐患、解决家庭矛盾、遇到重要活动时还要执勤值班……这些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从2000年开始,黄泽普的志愿服务一干就是20年。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更是做起了社区的健康守门人,连续138天在防疫点站岗。消杀、测温、防疫宣传……哪样工作做起来他都不含糊 。

不久前,他还被评为“沧口街道疫情防控最美逆行者”。

“服务群众已经成了我的习惯”

8月初的一个上午,青岛新闻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沧怡路社区的黄泽普的家中。见到他时,老人正端坐在桌前写志愿服务日记。每过一段时间,他都会将自己的志愿服务感受或学习体会写到日记本上,这是他多年以来的习惯。

将记者迎进门后,黄泽普一边招呼记者落座,一边端来了茶水。面前的黄泽普笑容满面、精神矍铄、步态矫健,一点也不像步入耄耄之年的老人。用他的话讲:“做志愿服务的人,越活越年轻。”

采访过程,黄泽普告诉青岛新闻网记者,他曾在原青岛拖拉机总厂工会任职,年轻时的工作就是服务群众。为了看望患病的工人,已是三个孩子父亲的他不得不带着孩子去医院探视;为了给厂里的工人做培训,他经常准备到凌晨;哪个工人家里有困难,他也会第一时间出面帮忙解决。时间一长,他成了厂里雷锋式的人物,深受大家爱戴。

退休以后,黄泽普也没闲着,2000年,他成为了一名社区志愿者,把雷锋精神带到了沧怡路社区。“在厂里工作了34年,服务群众已经成了我的习惯,与其在家闲着,不如出来发挥余热”。

疫情期间站岗超过200小时

做志愿者以来,黄泽普每个周四都会按时去社区报到,然后在小区内进行常规的巡逻工作。赶上节会,基本上每天都要巡逻,每次巡逻4个小时,主要工作是发现问题、检查问题,例如拉横幅、贴小广告等不文明现象出现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发现,然后联系社区负责人处理。遇到其他紧急情况就打电话报警,他需要做的就是提供情报。

长时间巡逻身体吃得消吗?家人不担心吗?黄泽普笑着回答了记者的疑问:“要不然也得下楼散步,就相当于散步了。巡逻不仅能维护安全,还能锻炼身体,儿女们看着我做得高兴,也都支持。”

今年的疫情,给基层防控工作带来了不小挑战。为了协助基层工作人员抗击疫情,黄泽普(左)从1月26日就开始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到社区防控工作中。从站岗测温,到消毒杀菌,只要是能胜任的工作,他都亲力亲为。

说起黄泽普,沧怡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淑臻形容他是“抗疫志愿者里的劳模”:“像黄大叔这样的志愿者年纪大了,考虑到身体健康,我们不安排天天执勤,所以安排他们执两天休两天。即使这样,黄大叔一有时间还是要来岗上转转,看看有什么能帮忙的。”

就这样,黄泽普从1月26日一直执勤到6月11日,在防控一线整整奋斗了138天,守护防控岗超过200个小时。

“看到社区一片和谐,我心里高兴”

“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这是黄泽普志愿服务20年来的真实写照。多年来,黄泽普并不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值得表扬,他认为,他只是在为社区这个大家庭的和谐做该做的事情。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中有外地回青的务工人员需要居家隔离,作为抗疫志愿者,黄泽普主动承担起了自己所在单元的居家隔离照护工作。或是帮忙购买生活必需品,或是协助工作人员处理垃圾,有时碰到不配合的居民,他也会主动劝说。

疫情平稳后,被他关照过的住户见到他都主动打招呼,还有邻居专程上门道谢。看着大伙儿热情的笑脸,黄泽普倍感欣慰:“社区一片和谐,我心里真的很高兴”。

他告诉记者,如果没有疫情期间的互帮互助,没有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即使住在同一栋楼里,新邻居之间碰面,还是一脸陌生。

如同北京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在青岛,像黄泽普一样退休后投身社区治理的志愿者不胜枚举,他们组成了一支又一支咱青岛自己的群防群治队伍。通过志愿服务,他们深度参与到了社会治安管理中,为社区的和谐美好、区域的安全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这里,让我们向青岛版“朝阳群众”们致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