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角】大学路年轻人打卡忙 红墙为啥这么受喜爱

2020-08-29 07:44 作者:庞为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9日讯(记者 庞为 摄影 孟宪朋 王华)进入秋季,天气凉爽,到青岛老城区大学路红墙打卡的年轻人更多了。在有“大学路”标识的红墙一角,想要拍照的人竟然还要排队等候。

青岛著名景点很多,为何看似平常的大学路红墙这么受年轻人青睐?“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大学路红墙受年轻人喜欢,和“大学”有关系,和大学所代表的进取精神有密切关系。大学,并非只是求学做学问之地,还承担着促进科学和社会进步的巨大社会责任。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这话出自我国古代典籍《大学》,对于今天的大学也完全适用。所谓“明德”,就是光明、高尚的道德。所谓“明明德”,就是让高尚、明亮的道德发扬光大。

大学路红墙之所以受年轻人喜欢,也和大学路所蕴含的蓬勃朝气、年轻范儿不无关系。大学之主体当然是年轻人。大学应有之精神,全靠年轻人去承担。少年强则中国强,“路”漫漫其修远。大学路周围那一个个自主创业的小店,体现了当代青年面临就业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不等不靠,自立自强,顽强奋斗的时代风貌。

大学路红墙之所以受年轻人青睐,最直接的原因当然是他们喜欢与红墙这一鲜明深刻的意象同框。打卡,总是要有视觉的考虑的。覆盖着琉璃瓦的红墙,让人很自然地想起北京中南海的红墙。那是古老中华文明的象征,是伟大祖国首都北京的象征,北京还是五四爱国青年运动的发源地。更重要的,年轻人喜欢有着特定内涵的红色。

当然,大学路处于老城区,这里有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老建筑和历史遗存,这里承载着人们浓厚的乡愁记忆,大学路红墙成为受欢迎的景点建立在厚重沉稳的基础之上。大学路红墙,想不成网红还有点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