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头条图片> > 正文

周鸿祎:在青岛落地以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刘倩倩 张力伟 | 责任编辑: 2020-09-20 18:47:24

360集团董事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副主席周鸿祎。(张力伟 摄)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刘倩倩)9月20日,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暨人单合一模式国际论坛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开幕。会上,360集团董事长、中国工业互联网百人会副主席周鸿祎发表主旨演讲,畅谈工业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安全。周鸿祎介绍,基于360的积累,他们构建了在青岛落地的以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大数据平台,一个工业互联网大脑中心和十大安全基础设施,同时为青岛打造一套公共安全服务。

工业互联网时代 做好网络安全

论坛上,周鸿祎坦言,面对巨大的挑战,面对新工业化对数字化带来的威胁,我们并没有真正做好准备。“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网络基础设施,面对新对手、新战场、新攻击手法,传统安全还停留在卖货的时代,产品互相之间没有情报共享。”他表示,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时代,网络安全不能再用传统杀毒的观点去看。为此他强调,我们要首先把整个工业互联网领域里面的所有安全设备进行连接,获取全网的安全大数据,才能获取网络安全的态势感知,才能发现新网络条件下长周期、精密策划的网络攻击。

工业互联网建设中如何做好网络安全?他提到,首先是安全前置、底层设计。我们做智慧城市规划,在顶层设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做好底层设计,在安全的基础设施上构建安全的公共能力,而不是以孤立的、补丁式的方式解决安全问题。

其次,能力导向、基建先行,建设基础安全设施,积累安全能力。他谈到,工业互联网领域需要建立漏洞的挖掘中心、威胁情报的分析中心、安全人才的培训基地,只有夯实安全基础设施,安全能力才能有所依托,才可以实现运营能力的培养,队伍的锻炼,生态和产业的持续发展,才能更好地赋能工业互联网的每一个生态企业。

此外,以实战作为检验能力的唯一标准。在网络安全对抗中找到问题和解决问题,通过优秀的网络安全攻击队伍帮助工业互联网平台找问题。

以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落地青岛

周鸿祎介绍,基于360的积累,他们构建了在青岛落地的以工业互联网安全大脑为核心的新一代安全能力体系,这个体系包括一个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大数据平台,一个工业互联网大脑中心和十大安全基础设施,还要为青岛打造一套公共安全服务。

其中,一个平台是指安全大数据平台汇聚整个工业互联网,包括城市安全的安全大数据;一个中心是指安全大脑,是安全大数据智能分析和预测中心。十大安全基础设施,包括网络资产测绘、漏洞发现和管理、安全评测、安全内部运营、物业情报分析、应急响应、业务恢复、实战靶场、人才培养、安全开发等基础设施,每个基础设施都要配套在本地,需要把产业落地,需要配合相应的运营团队、运营战法形成青岛本地的安全能力。

“这次我们把技术带到青岛,在青岛培养当地的人才,在青岛积累数据优势,在青岛参与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宏伟蓝图,重要的是通过安全服务把本地的安全生态建立起来,与青岛的政府、企业广泛的合作,为青岛这座创业之城、青春之岛保驾护航。”

周鸿祎表示,希望这套安全大脑体系给青岛的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大脑建设保驾护航,另外希望扎根青岛、辐射山东、覆盖华东,利用安全大脑形成本地的安全服务团队,能为整个附近区域提供安全服务。这也是360正在打造的国家分布式网络安全大脑防御体系重要的节点。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