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超懂球】黄海青港拉响保级警报 对阵苦主武汉球队路在何方?

2020-10-26 09:12 作者:刘文超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武科维奇的进球来的有些晚。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文超 图/新华社

比赛进行到第88分钟,武科维奇迎来了加盟黄海青港以来的首粒进球,塞尔维亚前国脚头球破门后并没有庆祝,而是赶紧招呼队友,回到半场准备重新组织进攻。但留给升班马扳平比分的时间,只剩下3分钟的伤停补时,1-2的比分定格在了计分牌上。黄海青港最终不敌广州富力,失去了最好的保级机会。

富力球员庆祝进球。

更为刺眼的是对手的庆祝,富力主帅范布隆特霍斯特振臂高呼,俱乐部董事长黄盛华在更衣室内跳上桌子两度落泪,队长唐淼与队友击掌拥抱……动荡不堪的富力,赢下了整个赛季中最关键的一场对决,提前完成了保级目标。

至此,中超联赛第二阶段保级组首轮对决全部结束,富力、大连、河南、天津提前完成保级,黄海、武汉、永昌、深圳将继续为提前完成保级而捉对厮杀。

形势:保级前景不容乐观

客观分析,球队的保级形势已不容乐观。保级组的两回合淘汰赛开打之前,分别排名A、B组倒数第一的河南和天津,再加上永昌和黄海,是四支不被外界看好的球队。

相对于挑战河南、大连、深圳,力压天津排名第7的黄海,更愿意面对走了扎哈维和萨巴,处于动荡期的广州富力,许多球迷认为这已是最好选择。

卡尔德克的传射为球队打开胜利之门。

但结果却让人颇为尴尬,保级组第一轮踢完,排名倒数第一的河南和天津全部保级。而明显还处于磨合阶段的富力,也凭借租借而来的“洋枪”阿德里安的一传一射,击败黄海青港提前完成了保级目标。

接下来,黄海青港将在10月29日迎战2019赛季中超第6武汉卓尔,刘佳燊和杨宇因为累积4张黄牌将无缘出战。面对苦主武汉,两队最近10次交手,黄海青港1胜4平5负,仅仅取得一场胜利。不光是在中甲讨不到便宜,本赛季中超的两次交手,球队更是两战皆墨,且一球未进,丢掉五球。

不得不说,要想击败本赛季高开低走,差点杀进争冠组的武汉,黄海青港必须期待有奇迹发生。

中卫刘佳燊累积4张黄牌停赛。

疑问:特点、打法被猜透 状态出早了?

逼平上港、逼平国安,救火教练吴金贵上任以来,球队的表现一度给了球迷不小惊喜,但平局的背后往往是危机四伏。

第一阶段黄海青港战绩为2胜4平8负,除了第一场输给武汉,球队在最后8轮中输掉了7轮。再加上足协杯被国安淘汰出局,一波8场失利几乎输掉了球队刚刚建立起来的信心。

此外,吴金贵战术意图和打法被对手吃透,球员特点被对手知悉,板凳深度不足,补充的外援对球队没有提升和变化,球队输球自然也在情理之中。说白了,球队的套路就是一套“明牌”。

看看同样是救火教练的王宝山,第一阶段一场未胜,一度将他推到了风口浪尖,天津也被认为是最大的降级热门。但在引入艾哈迈多夫、苏亚雷斯、蒋圣龙等新援后,球队团结一致,打法鲜明,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最终成功挤掉武汉,成为第一支完成保级的球队。

借鉴:其他队是怎么保级的?

天津和河南的成功保级,让许多球迷诟病本赛季中超联赛的赛制。但不得不说,规则是人定的,无论是利用圈中人脉也好,合理利用规则租借外援也好,天津、河南、富力、大连都做了正确的选择。

由于外援进不来,踢过中场赛场,适应中超节奏的外援成为了三转期间的“香饽饽”。富力从重庆借来了洋枪阿德里安,也正是阿德里安在第二回合的一传一射,帮助广州富力成功保级。

赛季前将队长买提江卖给上港的天津,则引进了艾哈迈多夫。球队的提升也是立竿见影,不但攻防两端有了明显改善,第二回合的进球也正是源于乌兹别克斯坦人开出的定位球。都说胜利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可以说句公道话,天津从第一阶段中期就开始着手准备第二阶段了。

反观黄海青港,第一阶段末段凑够六外援的升班马不知道是幸还是不幸。第二阶段开打,波波维奇和拉多尼奇和球队依然处于磨合阶段。新援不管用,屡次贡献世界波的亚历山德里尼也不好使,开启球队胜利大门的钥匙都不知道交给谁。

小投入球队的确需要经济实惠的引援政策,但在无所不尽其用的中超联赛,不想花钱还想保级的可能性基本为0。

出路:淘汰赛拒绝保守

花钱买不来给力外援,黄海青港只能内部挖潜。但年轻球员顶不起来,球队只能派上老将出场。在两回合的淘汰赛中,体能的关键成为了球队的保障,就连主帅吴金贵也在赛后承认,高强度的身体对抗方面,有几个位置体能出现了问题。

“一直想抑制对手的传接球,但是在防守方面出现问题,体能不足,缺乏经验,所以被对手抓住了反击的机会。”吴金贵赛后表示。

对阵富力的两回合,吴金贵选择了相同的首发阵容相同,去掉U23球员周俊辰和25岁的米纳拉,28岁朱建荣、刘佳燊,球队有7名球员达到30岁以上。

波波维奇(左)、亚历山德里尼(右)状态不佳。

与第一阶段的运筹帷幄相比,吴金贵用兵有些保守,在波波维奇和亚历山德里尼状态不佳的情况下,吴金贵依然选择常规轮换。而看看替补席上,王栋、殷亚吉、石哲、房欣峰完全可以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至少在逼平上港、重庆、国安的比赛中,王栋和殷亚吉全部首发出场。

战斗:不必悲观 哀兵必胜

正如吴金贵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所言,比赛还没结束,球队还要继续努力打好的接下来的比赛,黄海青港依然有机会提前保级成功。

淘汰赛并不像联赛赛制,心理上占据优势的一方往往会承受更多的压力,一旦迟迟打不开局面,黄海青港的机会就来了。

平心而论,无论是从球队的投入、还是板凳深度、球员年龄结构、球队的可变性,黄海青港都在中超处于下游。也正是如此,只要球队能够放低姿态,扔掉包袱,花大力气做好细节工作,球队完全有机会爆发出背水一战的保级能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