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陈萨张艺助阵 青交上演“中西合璧”交响音乐盛宴

2021-01-09 10:35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张力伟)9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中西交融”系列音乐会将在青岛大剧院音乐厅奏响。演出特邀著名指挥家张艺执棒,“钢琴女神”陈萨担任独奏,联合青交共同为岛城市民带来《莫扎特:A大调第23钢琴协奏曲》、于京君《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指南-茉莉花主题变奏与赋格》以及门德尔松《a小调第三交响曲“苏格兰”》。

“顾名思义,这次音乐会的特点就是中西交融。有中国的‘茉莉花’,也有国外的莫扎特和门德尔松。”张艺介绍,对于普通乐迷来说,本场音乐会开场的《茉莉花主题变奏与赋格》不可错过,这部作品为中国版青少年管弦乐队而创作,主题选择了家喻户晓的中国民歌《茉莉花》,以向青少年普及管弦乐队知识为目的。“英国作曲家布里顿有一首很伟大的作品《青少年管弦乐指南》,基本上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乐团都拿它来演出,用来普及交响乐。于京君这个作品结构大体与布里顿的版本相似,乐队先演奏《茉莉花》主题,其后再由木管乐器组、铜管乐器组、弦乐器组、打击乐器组和竖琴分别奏出,最后合奏《茉莉花》,以此向中国老百姓介绍交响乐团当中的每一组乐器。”

本场音乐会国外的作品则选择了莫扎特和门德尔松的经典曲目,莫扎特的《A大调第二十三钢琴协奏曲》由非常优秀的钢琴家陈萨演奏。这部作品三个乐章时而柔美、时而恬静,第三乐章更是以轻快、潇洒的曲风展现了音乐天才的内心世界,被誉为最有治愈力量的莫扎特作品。而门德尔松《a小调第三交响曲“苏格兰”》则融入了苏格兰的森林风格、民族音乐、民间节庆,被门德尔松自己称之为“苏格兰交响曲”。“尽管这首作品在中国的交响乐舞台上不太常见,但它的确是非常卓越的,基本上所有音乐演奏家都有一张灌录这首作品的唱片。”张艺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