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 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9.5%

2021-03-29 15:00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韩彤彤)今天下午,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情况。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青岛市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已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经济薄弱镇全部出列。此外,在产业发展方面,青岛市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7亿元,充分发挥了产业带动作用,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据了解,2014年,全市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535户、63887人、省级贫困村200个、市级经济薄弱村310个、经济薄弱镇10个,到2016年底实现贫困户全部脱贫, 2017年底实现贫困村全部摘帽, 2018年底实现经济薄弱镇全部出列,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围提升。

贫困户脱贫质量稳定 实现了从贫困到小康的转变

经济收入快速增长。全市脱贫不脱政策的13408户、25080名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3901元提高到2020年的11386元,年均增长19.5%。

民生状况持续改善。经过2019年、2020年的巩固提升,贫困户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群众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也都有了保障。精气神大幅提升。从“帮我富”到“我要富”, 5152名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其中2961名安排到公益岗位,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走上了靠勤劳、靠技术、靠市场挣钱的路子。

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实现了从贫弱到富美的转变

集体收入从无到有。510个贫弱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5万元以上,是脱贫前的10.5倍,其中三分之二的省定贫困超过10万元。

基础设施从低到高。贫弱村全部实现“五通十有",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得到提升改造,客运班车、有线电视、网络宽带全覆盖,公共服务水平水平明显提高。

村容村貌由乱到美。在贫弱村率先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美丽乡达标率100%,“厕所革命”覆盖全部省定贫困村,生活垃圾定存放清运率达到100%。

产业带动明显增强 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转变

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7亿元,占扶贫专项资金总额67.8%,大力发展有特色、有市场、有效益的产业,建成镇村项目838个,累计收益1.55亿元。

户有增收渠道。通过财专项补助、扶贫小额贷款等,支持3900个有创业需求的贫困发展特色种养项目,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各类产业扶贫项向1.73万个贫困户分配收益3217万元,户均1859元。

村有致富门路。大力推进“一村一品”,累计投入财政资金5.65亿元,建成单村项目598个、联村项目59个,累计分配收益12295万元,村均24万元。

镇有统筹项目。整合资金6.06亿元与当地特色产业嫁接,统筹实施镇街项目181个,每年可增加益360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