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轨道上的经济圈”!山东这么多交通项目在建,利好“经济圈”加快“出圈”…

2021-04-09 17:48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文|闻青平

眼下,青岛樱花盛开,中山公园游人如织。“山东首届胶东五市林产品展销会(青岛)”将于4月10日-16日在青岛园艺市集(中山公园南门喷泉西侧左拐50米)举办。

青岛樱桃、蜂蜜,烟台苹果、莱阳梨,潍坊榛子、文冠果茶(油),威海碧根果、西洋参,日照绿茶、软枣猕猴桃……将悉数亮相,市民可以在中山公园一站式采购,“一口”吃遍胶东五市。在赏花的高人气集聚之下,相信展销会也会有好的销量。

此次的五市“水果什锦”活动,不仅会给市民带来可口的水果,更重要的是,这也是胶东五市“握指成拳”后搞的为数不多的“舌尖上的聚会”,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方方面面的融合交流,岂能少了“吃”这么重要的一项?

吃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一起吃。自从胶东五市实现经济一体化发展后,各方面的来往越来越密切,社保卡“一卡通用”、公共交通一卡通将共建共享……从官方到民间,“五市一家亲”的氛围愈加浓厚。

拳头越握越紧。4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以及胶东经济圈5市的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山东用最顶格的方式,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推进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

据报道,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上,胶东五市主要负责同志都在发言中提及同一个具体事项,交通互联。在五市主政者看来,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是亟待完善的问题。如何实现胶东经济圈在公路路网、铁路通道、轨道交通方面的互联互通,加快建设高效率的交通体系,提升五市联结通达的能力成为此次会议的一大要点。

好消息是,一系列交通工程正在有序推进,比如莱荣高铁正在加快推进。莱西至荣成铁路客运专线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地区,线路西端起自潍莱铁路莱西北站,全线新建莱阳丁字湾、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等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实现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据海阳融媒3月11日报道,莱荣高铁3月底实现4座隧道全进洞。

有消息称,青岛地铁11号线延伸线也已经提上日程。2021年3月8日,《海阳新闻》播出海阳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两条铁路四条公路建设的报道,其中重点提到青岛与海阳的市域铁路项目。节目中提到“2020年,青岛至海阳市域铁路项目已启动可研报告编制工作,预计2021年6月可获得批复立项。”

(图源:闪电新闻)

交通是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根据此前发布的《胶东经济圈交通一体化方案》,胶东“一小时经济圈”是未来努力的方向。

交通兴,则“经济圈”兴;“经济圈”兴,则山东兴。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山东三大经济圈开始了加速发展,发挥大城市的经济带动和辐射能力,踏上了“组团发展”的快车道。

日前,山东省会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迈出关键一步。4月6日上午,省会经济圈“一圈同城交通先行”建设启动暨京台高速改扩建工程开工活动在济南举行。目前,省会经济圈7市在建交通项目约60个,年内开工项目约60个,正在谋划推进项目60余个。这些项目涉及机场、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内河水运和港口等多个领域。

据报道,备受省会经济圈和鲁南经济圈市民关注的济枣高铁项目也排上了“时间表”,“1小时生活圈”将直接拉近两大经济圈。

胶东经济圈、省会经济圈、鲁南经济圈,山东16地市分属于这三大经济圈,随着交通的愈加快捷化和便利化,三“圈”越来越“小”越来越紧密。

交通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全国范围来看也是如此。中国已迈入城市群发展时期,轨道交通的重要性也愈发凸显。“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提到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时,分别明确提及了轨道交通:基本建成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实现长三角地级及以上城市高铁全覆盖。据经济人士分析,以中心城市带动城市群发展,进而以城市群带动中国区域协调发展已上升为国家的重大战略,在这样的空间形势中,有必要把城市群、都市圈建立在轨道之上。

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跟上了时代节奏的山东,从“组圈”集体突破再到加快“出圈”,路程不会遥远,一切都在快马加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