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告别最后一班渡船,青岛这个300多年历史的海岛渔村居民全部搬离

2021-04-15 22:4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呜——”4月15日下午3时20分,青岛西海岸新区竹岔岛码头上,“海龙七号”快船起航的汽笛声响起。今天是青岛轮渡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运行的最后一天,也是竹岔岛居民搬迁的最后一天。青岛轮渡公司结合竹岔岛村全面升级拆迁改造等实际情况,从明天起,正式对薛家岛至竹岔岛航线停运。

冰柜沙发缝纫机堆满船头船尾

竹岔岛,对于不少青岛市民特别是西海岸新区市民并不陌生。竹岔岛又名鸡鸣岛,稽查岛。位于薛家岛街道办事处,驻地东南8.5公里的黄海中,北距陆地最近处2.9公里。该村由竹岔岛、脱岛、大石岛、小石岛四岛组成。四岛距离相近,远眺浑然一体。历来竹岔岛上有村民居住,砣岛、大、小石岛从无居民,总面积0.38平方公里,这是一个有着300余年历史,依存于大海的典型渔村。

近年来,政府对竹岔岛的自然资源实行了保护政策,保留了岛上的自然风光,未经雕琢的海岛风光及原始古朴的渔家文化一直吸引着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今年1月9日,全岛198户居民拿到了岸上安置房的钥匙,拉开了整岛搬迁安置的序幕,近日用于安置的新房装修陆续完工,居民们从3月份起已经陆续开始动手搬家。

“老杨,你搬的这是什么箱子?都旧得看不出模样来了。”“这是我结婚时的木箱子,40多年了,不舍得扔!”话音刚落,引得码头上的居民们发出一阵哄笑声。他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原生态的海岛上,村子已有300多年历史了,很多年纪大的不舍得丢弃家里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他们用小推车捆好包袱、桌子、板凳,或用货车载好冰柜、沙发、缝纫机……

这班通往新生活的快船上,共载着岛上最后的14名岛民。竹岔岛居民杨立业告诉记者,随着新房装修陆续进入尾声,从3月起,岛民们就开始着手搬运岛上的家当。他和老伴儿一般是坐早班快船回岛,在岛上收拾一天,再带上收拾好的东西坐下午的快船回到岸上。在岛上生活习惯了,也自然用惯了家里的老家伙什,脸盆、水缸、腌咸菜的大小罐子都不放过,已经一连搬了20多个。

“岛上一直没有集中供暖,到了冬天都要生煤炉子,也没有淡水,政府会定期用船运淡水过来,把淡水注入村里的一口井里储存起来,供给全村人饮用。每次买粮食、煤等生活物资,只能几家人包一艘船到岸上集中采购。”杨立业说,现在搬进了新楼房,屋子里有供暖,做饭有天然气,喝水有自来水,买东西就在楼下,生活可以说是焕然一新。

“海龙”号跑了17年

目前,竹岔岛与陆地往来的交通工具全靠一天两班的轮渡,早上一班,下午一班。冬天遇上寒流,有风或者有雾的天气时,轮船还会不定期停摆。

“船来了。”有眼尖的岛民喊了一嗓子,大家纷纷站起身来,“海龙号”远远地从海上驶来。待渡轮靠稳,岛民们开始把东西往甲板上搬。岛民老王抬着空调机,递给站在甲板上接应的邻居,大家相互照应着,成捆的棉被、小推车等杂物不一会儿就装上了船,甲板被塞得满满当当。船长站在岸边招呼道:“别堆那么高,挡着船舱视线了。”

“海龙号”每天两班,是岛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船是90座的,赶上岛民们集中搬家,下午发回去的这班,空座上放的都是些被子包袱,渡轮就这样满座了。昨天的温度不高,风力又强,但是忙活了好一阵子的岛民们,饱经沧桑的脸上也冒出了汗珠,大家坐罢后三言两语地聊着,不时传出一阵笑声。

很快,“海龙号”开启返航的归程,又是40多分钟,回到出发时的安子码头。码头上已经停满了前来接应搬家“大军”的货车和岛民们的私家车。其间还有鱼贩的货车,鱼贩们站在地秤旁,等着与带海鲜上岸的岛民进行交易。矗立海岸百年的薛家岛的安子码头,曾经是连接青岛市区和黄岛的主要渡口,客流兴盛的时候,码头里设有公交车站,岛民下船后就可以坐上公交车去附近集上采购。随着胶州湾大桥和海底隧道的开通,市区到薛家岛的轮渡早已停航,如今进出港口的多是货轮,这艘2004年开航的“海龙号”,成了摆渡竹岔岛居民唯一的交通工具。

车辆载着岛民们渐行渐远,刚刚还人声喧闹的安子码头重归宁静。每天从高大的集装箱货轮旁边经过,“海龙号”被衬托得格外渺小,就像穿行在了巨人王国。

海岛静谧如世外桃源,隔海相望的西海岸新区发展日新月异,一艘渡轮连接的两个世界在星月长河里静默并行,时代瞬息万变如海上骤风,已势不可当。

来源丨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海龙 杨博文 杨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