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规模最大”自招落幕 中学自招考试为何火爆?

2021-04-19 05:40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4月18日,青岛局属中学自主招生考试落下帷幕。今年,青岛24所高中计划自主招生约3351人,比去年增加1045人。此前,在发布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时,各个高中校长走进新闻发布会,现场“划重点”解读招生政策及自主招生规则,更是在无形中增加了“自招”的关注度。

17日-18日,各个高中考点挤满了家长及备考学子。在自主招生规模扩大的情况下,选择报考自主招生的学子数量也随之上升,因此今年被称为史上最火爆、规模最大的“自招季”。

“规模最大”自招季也释放出一种信号,当面临升学关口时,更多的学子有了选择的空间和“搏一搏”的机会。但与之相应的是,学校与辅导机构应避免制造“自招”焦虑,家长与学子应以平常心看待“自招”。归根结底,自主招生只是求学道路上的多选项,而并非“一招定胜负”。

自招规模扩大 考点上演“史上最火爆”自招场面

今年,青岛各个高中的自主招生考试安排在4月17日、18日。其中。17日为笔试考试时间,18日为面试考试时间。据了解,考生参加完笔试考试后,可在当天查询到考试成绩,并可以此判断是否进入到面试环节,面试成绩将于4月19日公布。以青岛二中为例,今年青岛二中面向市内四区和高新区招收6个班,共300人,实际共有909名学子报考自主招生考试。

青岛二中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包括学科素养测试、综合素质评定、面试三部分。自招成绩的构成为笔试成绩占60%,面试成绩与综合素质评定等级转换分数后占40%。学科素养测试考察物理、化学科目,成绩前360名进入面试。面试后将保留340名学子,其中,自招成绩排前100名的学子可获得强基计划资格,单独培养。如果拿到二中的强基自招资格,中考只需要第一组合等级不低于B,艺术与实验操作为合格等级,录取投档分数不低于一段线即可录取。在未获得强基计划资格的学子中,二中将依据中考成绩进行再选拔,排前200名的学子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

尽管从笔试到最终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需要闯过层层关卡,但这并不影响广大学子报考自主招生的热情。今年青岛市扩大自主招生规模,局属学校自主招生约3351人,比去年增加1045人。其中,青岛1中增加2个国防教育班,通过自主招生方式招生,青岛2中扩招2个班、青岛9中扩招2个班、青岛15中扩招3个班、青岛17中扩招2个班、青岛19中扩招2个班、青岛58中高新校区6个班全部自主招生等。

受自主招生规模扩大的影响,各个高中人头攒动,俨然一派“小中考”的景象,不少学子愿意通过自主招生的途径“够够高”,向着理想高中发起第一轮“冲击”。

自主招生都考啥?选拔标准是什么?

当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自主招生,这也意味着大家对自主招生的关注度会越来越高。自招考试期间,各个高中的考题一度成为大众的焦点。

据了解,今年各高中的考题从认知及应用层面出发,其中不乏有“脑洞题”。青岛二中在笔试题设置了一个火星的地球化改造场景,学生将作为登陆火星的成员,利用所学的物理化学知识,对面临的问题予以解答。青岛五十八中考到了轮船杠杆测力、三棱柱等物理问题。青岛九中在物理试题中设置了《民法典》对“高空抛物”造成伤害须承担法律责任的情境,考生需结合物理知识解答高空抛物的巨大危害……

针对自主招生的命题原则和选拔标准,青岛二中副校长法少鹏表示,自主招生虽是选拔性的考试,但是题目均基于学生现有的储备知识架构。不管是笔试还是面试,都是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考察,考察学生从“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的过渡能力。“人文题在于考察考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创新题在于考察考生的创新素养、观察能力、动手操作能力以及想象力等方面。”法少鹏表示,“自主招生考试希望选拔出具有扎实学科素养,同时具有发散的思维的孩子。”

自主招生属“多选项” 并非“一招定胜负”

在经过笔试+面试的双重考核后,各个高中将于4月19日公布自主招生考试结果。在这场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自招季中,不少初中学校出现超七成学子报考自招的情况,甚至有的学校为自招考试进行全面辅导。此外,从各考点的情况来看,面对自主招生,家长更是严阵以待。

每当面临升学关口,广大家长和学子的心情无异于在“钢丝上跳舞”。可尽管自主招生的热度居高不下,但从本质而言,自主招生在选拔之余,实为一种选择。随着自主招生规模的扩大,更多学子拥有了对理想高中的选择空间和博取机会。

正因于此,各方应避免制造“自招”焦虑,家长和学子也应以平常心看待自主招生结果。升学的闯关道路从来不是唯一的,自主招生只是求学路上的多选项,并不意味着“一招定胜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