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春浓书香漫 青岛市图书馆推出"世界读书日"系列阅读活动

2021-04-21 15:2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4月21日讯(记者 丁淑华)为深化“书香青岛”建设,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图书馆整合馆内外资源,启动“2021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并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推出经典阅读、数字阅读、阅读理念分享等主题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20余场,希望与广大市民一起,共同引导全社会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时代风尚。

(摄影 王哲)

传播阅读理念,引领阅读风尚

为探索和建立“阅读推广人”制度,更好地传播阅读理念,引领阅读风尚,市图书馆将于4月23日起正式启动“2021阅读推广人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加强阅读推广人的整体素质和实践能力,帮助阅读推广人在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等方面向专业化、规范化的方向转变,使阅读推广人能够为更多的社区和家庭提供专业科学的阅读指导。该项目启动后,市图书馆将按照“一十百千万”计划推进实施。该项目启动后,市图书馆将按照"一十百千万"计划推进实施。具体说来,一个理念,即“崇尚阅读,传递阅读价值观念;推广谱塑造城市文化品格”;十期年度推荐书单,为不同年龄、不同群体的读者开出十期推荐书单;组建起一支引导市民崇尚阅读、坚持阅读,确立他人"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文化时尚和生命价值坐标的百名阅读推广人队伍;千场阅读推广活动;以及万名读者亲身参与的阅读活动。希望能有更多的阅读爱好者加入阅读推广人队伍,一起推广全民阅读,共建“书香青岛”。

(摄影 田静)

经典阅读传承文明

4月23日至25日,市图书馆将通过线上和线下渠道推出尼山书院知正国学堂线上讲座《道德经》、跟齐鲁风老师学儒学--尼山书院“讲座+吟诵”(《论语》)等活动;世界读书日期间在市图书馆西一楼展厅持续展出的“2021世界读书日名著诗词摘抄书法展”,将在4月23当天通过线上平台推出“2021世界读书日名著诗词摘抄书法展品读活动”,与读者一起欣赏书法、品读经典;4月24日,市图书馆“阅读心体验”活动,将邀请喜爱经典阅读的读者们相聚图书馆,参加“善读者,言之有文,行之甚远——品读莫言”活动,共同分享经典阅读心得。此外,世界读书日期间,市图书馆以推动经典阅读、分享阅读体验为主的“小贝壳进校园”活动,将以“了解并学会使用图书馆,爱上阅读”为主题,携《图书馆奇遇》《阿利的红斗篷》等经典儿童作品,走进多所幼儿园和小学,开展阅读指导和绘本导读等深受少儿读者阅读推广活动,激发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摄影 田静)

数字阅读引领时尚

为普及数字阅读理念,创新全民阅读推广方式,青岛市图书馆充分利用馆内外数字资源,在增强本馆数字资源推介力度的同时,联合抖音山东共同发起“春日读书会”活动,并启动“春日读书会招募计划”,邀请喜爱阅读的市民拍摄阅读短视频进行分享,与广大市民读者一起体验数字阅读,该活动将持续至4月26日;同时,市图书馆与知识视界合作推出的“春光美如斯,正是读书时——2021年世界读书日•让阅读伴我行”活动则将持续至5月9日,该活动邀请读者通过“观看视频答题——推荐图书——分享获赞”的方式进行数字阅读,带领大家走进文学的殿堂,体味阅读与思考的乐趣。4月23日晚19:00-21:00,市图书馆还将精选本馆电子图书举办“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活动,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读完相应电子书,并参加阅读质量测试,成绩优秀者即有机会获得精美奖品;此外,市图书馆的“全民阅读之寻找百科达人”活动也将持续至4月23日,欢迎大家关注和参与。

(摄影 王哲)

花样阅读感受书香

4月24日,市图书馆举办的“文明因交流而多彩——青少年英文演讲比赛”活动将正式启动,该活动将在推广多元阅读的同时,为喜爱英文阅读的提供用英文展示中华文化时代风采的平台和机会;4月24日,市图书馆将于上午十点,在北广场举办“图书交换大集”活动,邀请爱书的市民朋友携带个人闲置图书,与更多爱书的读者相互交换自己喜欢的图书,以书为“媒”,分享阅读;以书会友,增进交流。此外,4月24日,市图书馆还将在馆内推出“走近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古籍修复技艺”拓印体验活动,在4月25日推出“尼山书院陶笛线上公益课”等活动,欢迎喜爱传统文化的读者参与。

世界读书日,让我们打开书本,让阅读随行,用书籍去构建文化的长城,用知识去激发智慧的泉涌。

青岛市各区市图书馆也将在“世界读书日”期间同步推出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了解更多活动详情,请关注青岛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ingdaoLib)及各区市馆微信公众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