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车还能这么玩!青岛小伙痴迷翻修报废车 花200万让老车"复活"

2021-04-21 22:11 作者:李倍 张力伟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张力伟 视频/徐斌

花1.8万买一辆几近报废的老车,跨越2000多公里从内蒙古开回青岛,翻新这辆车花费15万,很多人不能理解这种行为,但郑家浩却觉得这是自己干过最酷的事儿。

今年28岁的郑家浩是个资深的JDM玩家,所谓JDM,其实是一种汽车文化,早年间,日本对汽车时速有严格限制,疯狂的汽车发烧友会将日本本土市场销售过的车型用日本原装配件加以升级,从而“搭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

郑家浩的JDM情结最早源于漫画《头文字D》,因为太过于钟情日本轿车,他不惜用自己崭新的奥迪TT跑车换了父亲那辆旧的雷克萨斯GS430,之后他将自己全部积蓄都花在研究老车上,都说JDM是日系车发烧友绕不过去的一个坎儿,郑家浩便是如此。

“不是我们喜欢老车,而是我们喜欢的车都老了。”这话就是对郑家浩最好的写照,随着品牌普遍合资化,JDM车型大多都到了报废的“年纪”,为了能让这些老车“复活”,郑家浩如今已经花了近200万,他拆了装装了拆,为的是情怀和梦想。“以前日本车做得好,但现在咱们国产车也不差,我以后会做对比分享,让更多人知道其实咱国产车现在也很牛!”

去内蒙买了辆“神车” 他花15万让报废车重新“复活”

2021年元旦刚过,郑家浩就拉上团队的小伙伴登上了飞往内蒙古的飞机,此行可不是游山玩水,而是要去收郑家浩心仪已久的车,一辆车龄近20年的斯巴鲁森林人SG5。

斯巴鲁是日系性能品牌的龙头之一,说到经典JDM车款,肯定会有斯巴鲁的份儿,而作为一名JDM玩家,郑家浩说,这是现今能买到最JDM的SUV。

别看这辆车已经跑了30万公里,大灯开裂,保险杠掉漆,但在JDM玩家心中,它依然有着绝对的吸引力,“这车因为稀缺,很多人想要,卖家基本不还价。”最终这辆“破车”被郑家浩以1.8万元的价格成交。接下来的20多个小时,三个人轮流将这辆几近报废的斯巴鲁SG5从内蒙古开回了青岛,“开回来以后它就真的报废了。”

虽然报废的只是发动机,但其他零部件也好不到哪去,要想还原这辆车昔日的风采,包围、避震塔顶、胶套、座椅等等这些都需要换,且配件全部日本原装,不仅找寻难度大,造价也非常高,“有些小件我找了3个月都找不到,目前整成这样已经花了15万了。”

痴迷日本老车 他竟用崭新的奥迪TT换了父亲的商务轿车

其实这已经不是郑家浩第一次“玩”JDM了,从2018年起,他就开始接触JDM,并拿出自己在国外打工赚来的积蓄,又向父亲借了一笔钱,慢慢地成了一名JDM玩家,每一辆车到郑家浩手里都不会超过3个月,买了装装了卖,他享受的是研究这些经典老车的过程。

年轻小伙儿为什么会痴迷老车?郑家浩会告诉你,一切都从父亲的那辆雷克萨斯GS430开始。2010年前后家里就有百万豪车的可不是一般家庭,而郑家浩原本的成人礼也是一辆落地近75万的奥迪TT,可不管别人怎么羡慕,郑家浩却对这辆跑车毫无兴趣。

“我喜欢轿车,尤其是日本轿车。”年少时郑家浩最喜欢看《头文字D》,漫画里的那些日本车让他着迷,“这辆雷克萨斯是4.3的,搭载v8发动机,这么大的家伙动力非常强劲,真是越开越喜欢。”于是,在同龄人炫跑车的年纪,郑家浩用奥迪TT换了父亲这辆老商务轿车。

曾经是个“说唱少年” 他把自己关在屋里练了4年说唱

虽然现在喜欢玩JDM,但年少时郑家浩其实是个“音乐才子”,他的英文名“Plus”就是他名字的谐音“加号”,这个名字是青岛著名音乐人沙洲给他取得,因为这个喜欢说唱的小伙子很受沙洲喜爱。

玩说唱是郑家浩在接触JDM之前最痴迷的事儿,在满大街都放口水歌的年代,10岁的郑家浩却被“50 cent”、“Big L”这类节奏感强烈的国外说唱震撼,彼时,郑家浩会弹吉他、弹钢琴、打架子鼓,音乐天分加上热爱,他竟把自己关在屋里练了4年说唱,每天练十几个小时,直到去郑州参加freestyle battle比赛,一举夺冠。

“那时候很多人都说青岛没有freestyle battle king,我就不服,我就要做给他们看。”都说胸无大志枉少年,这之后,郑家浩陆续参加全国比赛,将多个冠军收入囊中,青岛的freestyle battle king实至名归,而这也引起了唱片公司的兴趣,当他们将一纸合同递给郑家浩时,这个生性热爱自由的小伙子却断然拒绝。

“该实现的也算是实现了,我自由惯了不想被束缚。”于是,18岁这年,在别人不解的目光里,郑家浩背起行囊,选择去国外深造。

痴迷翻修报废车他花了近200万 目标是为了让国产车“出圈”

家里有“矿”,人生又小有成就,或许很多人会认为郑家浩对车只是玩玩而已,但事实是,这个小伙子自打开上父亲的雷克萨斯GS430就一直在琢磨一件事,“十几年前日本人怎么能造出这么好的车?”

为此,他又拿出当年学说唱的劲头儿,开始“自学”汽车知识,扒外国网站、汽车杂志、论坛,每天不睡觉刷国外的汽车碰撞测试视频,竟让这个“小白”一点点摸清了些门道,“这些日本车做工很讲究,像斯巴鲁的A柱缓冲区都是波浪纹的,现在的车几乎没有这么做的。”

本着实践才能出真知的道理,郑家浩不光看,还得练,这可是个“烧钱”的买卖,购买一辆老车的成本不过3万左右,可要想“复活”它却价格不菲,两年多来,郑家浩研究日本老车竟花了近200万元,有些车出手的价格甚至不及投入的三分之一。

“我现在想的不是赚钱,是学习。”郑家浩笑着说,“砸钱”的背后,他有自己的理想,“以前咱国产车不行,但现在咱们国家的自主品牌做得越来越好,我以后的目标是要对比国产车硬件,让更多人知道咱国产车也很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