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穿过最美街巷:城市都爱马拉松

2021-05-04 06:5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最美街巷:城市都爱马拉松

越来越多的城市争抢魅力“赛道”,马拉松也由最初的应者寥寥发展成为今天的超级网红运动项目

来吧,展示!

无数“跑迷”盼望的特殊长跑赛事——“青岛马拉松”终于又来了。

曾被中国田协评为特色赛事“最美赛道”的“青马”,5月4日再次搭起一个特殊舞台:城市风貌来一场特别展示,青岛市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素养来一次检验和实力“秀”。

今年的“青马”已被CCTV5央视体育频道全程锁定。CCTV5一线大牌记者和主持人将对全球直播“青马”,“解说”青岛。恰逢“五一”假期,一场万众瞩目、万人涌巷的城市马拉松,远远超越一场体育盛会,已晋级为跑迷、游客和市民的一席狂欢盛宴。

本届“青马”报名人数达44320,创历史新高!最终,其中的2.5万名幸运者将共同迈出奋进的步伐,用双脚丈量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

事实上,不只是青岛,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沉寂一年多的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再度“井喷”。更多城市选择用一场自由奔跑,拥抱美好未来。查看中国田协的马拉松赛历,仅5月份就有46场比赛“接力鸣枪”,从上海到长春,从黄山到汶川,跑友们跑遍大江南北,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从2011年全国总计22场,到2019年平均每天超过5场,马拉松完成了由应者寥寥到超级网红的华丽转身,这场“全民狂欢”到底魅力何在?

2019青岛马拉松。资料图

争抢“赛道”,中外名城热衷“跑马”

数万跑友竞速,全城市民参与。在所有体育比赛中,马拉松是唯一穿越大街小巷、渗透到城市毛细血管的大众运动。

在中国,城市马拉松赛事的兴起要从1981年北京国际马拉松亮相算起。那次比赛只有来自12个国家的86名专业男选手参加。普通大众跑者真正参与马拉松,还要从1998年组织方大幅降低报名门槛开始。2007年,完成全程马拉松的人数首次破万,被业界称为“中国马拉松元年”。此后,随着经济发展和全民健康意识的日益提高,中国的马拉松赛事开始遍地开花,成为带动全民狂欢的“超级网红”项目。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2019年中国马拉松蓝皮书》发布的数据,当年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的所有地域内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平均每天超过5场,累计参赛人次712.56万,而在2011年,全国举行的所有的马拉松比赛相加只有22场。

北京、上海、厦门、青岛、武汉、成都……各举办地竞相亮出各具特色的“名片”,倾力打造独具一格的赛道,吸引跑友报名参赛,风起云涌的中国马拉松运动,让普通中国人也有了跑遍祖国大好山河的可能。甚至不少人开始迈出国门,用奔跑的方式丈量世界,包括马拉松“六大满贯”赛道上,出现了越来越多中国跑友的身影。

作为全世界马拉松爱好者心目中的圣殿,波士顿、纽约、芝加哥、东京、伦敦和柏林六条赛道各具特色,是国际马拉松和公路跑协会(AIMS)认证的参赛水平最高、组织水平最好的六个马拉松,其地位相当于网球界的四大满贯赛事。这些赛事以独有的魅力,每年都召唤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跑者蜂拥而至。

·波士顿马拉松创办于1897年,是世界上历史最为悠久的马拉松比赛,且至2019年从未间断。

·纽约马拉松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马拉松,每年吸引5万多人报名参赛,最多时超过10万人。

·芝加哥马拉松因其超级平坦、宽阔的赛道成为世界上著名的“马拉松快道”,路线穿越芝加哥历史博物馆、动物园、林肯公园等著名地标。

·东京马拉松创办于2007年,是“六大满贯”中最年轻的赛事,它的特色在于沿途热情的观众、优秀的赛道服务、补给和赛后服务。

·伦敦马拉松被称为世界最大的慈善赛事,大约三分之二的跑者都是通过慈善捐款的方式获得参赛资格。

·柏林马拉松号称“世界上最快的赛道”,自1974年创办至今,总计打破过8次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和3次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

已完成“六大满贯”的青岛跑友孙化明认为,“特色鲜明”是“六大满贯”最吸引人的地方。他说:“波士顿马拉松的仪式感和底蕴,伦敦的慈善主题,柏林的最快赛道,纽约浩荡的跑步人群,东京精细的赛事组织,芝加哥的多元文化设计——42.195公里的路程一样,但给人的感受绝不相同。”

2019年青岛马拉松吸引了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报名参赛。资料图

魅力赛事,青岛曾经是“先行者”

青岛人最早的马拉松记忆始于1984年1月8日。时至今日,67岁的退休警官孙建平仍对当初的情景历历在目。“青岛体育活动氛围一直特别好,那时各单位就经常组织自己的运动会、体育比赛,年轻人平时经常一起交流。市体育局要办马拉松比赛消息一出,长跑爱好者都非常高兴,我印象中那次比赛至少有500人参加。”从汇泉广场出发,沿着海边跑到崂山姜家庄折返,回到第一体育场终点,青岛马拉松“初体验”就亮出了“山海城”的赛道底色。那次比赛,孙建平以2小时39分55秒第一个冲过终点线。

青岛的路跑文化经过这次“启蒙”渐成气候,越来越多跑友奔跑在青岛大街小巷。千禧年,青岛市体育局以“奔向新世纪”为主题组织了数千市民参加的元旦长跑活动,成为延续至今的传统赛事。

2005年5月15日,首届青岛国际马拉松在东海路鸣枪,作为全国马拉松比赛的一个分站赛,这场比赛有诸多国家队选手参赛,将近一万人的参赛规模,创下了当时青岛体育比赛之最。与21年前的“试水”相比,这次比赛的组织工作更为专业,并首次引入了冠名赞助商。

“当时国内马拉松比赛很少,我们和厦门几个城市,只能互相交流、摸索着干。”青岛市体育总会专职副主席李国利说,“青岛马拉松原本计划每两年举办一次,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拖到了2017年才恢复举办。”

需要提到的是,几乎与“青马”同时起步的厦门马拉松经过近20年发展,今年初晋升世界田联“精英白金标赛事”,成为与上海马拉松并肩的国内两大马拉松顶级赛事之一。

2017年11月5日,青岛国际马拉松时隔12年后再度鸣枪开跑。凭借专业化的赛事组织、高质量的赛事服务和优美的赛道环境,此后“青马”仅用了三年时间就迅速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马拉松赛事,先后被中国田协评为“金牌赛事”和特色赛事“最美赛道”。在此带动下,青岛马拉松比赛遍地开花,出现了海上马拉松、西海岸半程马拉松等一大批赛事,仅2019年参与人数就突破20万人次。

跑一次马拉松,丈量一座城市。通过马拉松这张活力四射的“明信片”,更多的人认识青岛、了解青岛、爱上青岛。

今年5月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2万多名跑友将从五四广场出发,经过八大关,从第一海水浴场、栈桥等多个青岛标志性景区穿行而过,途经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数所高校,最终抵达曾成功举办奥帆赛和上合组织峰会的奥帆中心。移步换景中,跑友们沐浴着海风,饱览这座青春之岛优美的海岸线风光和历史与现代水乳交融的城市美景。

多重国家战略叠加之下,正在加快打造“双节点”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青岛,需要青岛马拉松这样溢出效应强的大型体育赛事活动来展示城市风貌,吸引更多关注的目光。青岛马拉松既是对城市全新形象的精彩诠释,对青岛人热情好客的全面展示,也是青岛不断推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的重要举措。

2019年青岛马拉松央视直播画面截选。

央视直播,青岛再迎顶级流量

据赛前“青马”有关协调会议透露,为直播今年的“青马”,CCTV5央视体育频道派出了阵容强大的直播报道团队。CCTV5一线大牌记者和主持人将对全球直播“青马”,“解说”青岛。“青马”带给青岛的媒体曝光价值不可估量。

“中国最美滨海赛道”的青岛马拉松,将再次通过国家级媒体CCTV向全世界展示其突出的“山海城”特色。在2017年丈量青岛马拉松赛道的国际丈量员张建宁教授曾经点赞“整条赛道景色宜人,作为马拉松赛道非常适合。大家可以尽情欣赏海边风景、感受滨海马拉松魅力!”

是的。五四广场、香港路、鱼山路、莱阳路、太平路、中山路、贵州路、八大峡、汇泉路、八大关、太平角、东海路、澳门路、上合大道(奥运大道)、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全程终点)……青岛马拉松蜿蜒曲折的美丽路线,像一条美丽丝带穿起珠宝一样,串起青岛新老城区一个个名胜景点。

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之一“尼尔森体育”在2019年曾以北京、上海等10场马拉松为样本,发布了《马拉松赛事媒体曝光价值报告》,报告显示:在央视及地方卫视转播频道上,平均每场马拉松收获的媒体价值约为1895万。

对青岛而言,这场国家级媒体全程直播的马拉松电视转播,不啻一场面向全球的超大规模城市“推介”。通过电视镜头海陆空多维度、全方位切换,城市独具特色的大街小巷名胜景点悉数呈现,丰满立体的城市形象呈现在全世界观众面前。直播,检阅着这座城市的精神面貌,体现着这座城市的管理能力,展示着这座城市的风貌容颜。

据了解,今年“青马”是作为“奔跑中国”系列比赛之一在央视五套直播。结合建党一百周年主题,今年的转播将增加更多新的亮点。参与此次赛事直播工作的一位电视媒体人表示:“马拉松直播不仅只是比赛的直播,更是对一座城市风光、面貌、文化的全方位展示。前期央视几个制作小组已分批次来青岛拍摄了一组红色景点、先模人物的短片,会在直播时穿插播放使用。”

而“连接一切”的社交媒体时代,难以计数的微信、微博及各大短视频平台的原创和转发,必将几何倍数扩大“青马”和青岛城市形象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青马”盛况、青岛的美丽风光、青岛人的热情好客,也将通过社交媒体,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2019年青岛马拉松。资料图

时尚体育,马拉松带来的不只是“跑”

一场马拉松,沸腾一座城。“青马”正在成为青岛人邀约世界的一场嘉年华,每年比赛赛道两旁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和充满激情的加油声,是最真挚的“邀请函”。

2019年青岛马拉松吸引了来自全世界30个国家和地区的跑友报名参赛。今年充分考虑到疫情因素,组委会限制了境外和国内高风险地区选手参赛,但44320人的报名人数仍然创下历史新高。其中,青岛地区以外的跑者占到了总数的将近四成。

有朋自远方来,好客的青岛人送上最热情的欢迎。正值“五一”假期旅游最佳窗口期,青岛马拉松不可避免地要进行交通调流,沿海一线道路封闭,78条公交线路、1941辆公交车运行受影响。对此,广大市民给出最大的理解和宽容。

坚实的群众基础,是赛事顺利推动的最有力保障。2019年以来,发展时尚体育已成为青岛打好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重要抓手,特别是通过多年培育,青岛的时尚跑步文化逐渐成为一大特色。包括“青马”“海马”在内的一大批与跑步有关的时尚赛事深入人心,街头巷尾的路跑军团不断壮大。例如,青岛知名的路易跑团,已经由2013年刚成立时的不足百人,发展到了现在将近万人的规模。

据市体育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建有健身设施1万余处,基本建成了城区“8分钟健身圈”,实现了农村建设设施全覆盖,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3.29平方米,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9.5%,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青岛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重量级比赛前来“打卡”。同样在“五一”期间,全国帆船俱乐部联赛在奥帆中心举行,200多名航海勇士在这里追波逐浪;青岛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内,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选拔赛正如火如荼,徐嘉余、叶诗文、傅园慧等名将将从这里开启“东京赛段”……

城市营销,让青岛马拉松更“著名”

马拉松近年来逐渐“走红”,不只是这项运动恰到好处地迎合了公众对快乐、健康、健身的需要,更在于各地政府和企业把它当作推介旅游、拉动消费、城市营销的上佳之选。

根据中国田协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马拉松比赛年度总消费额达178亿元,全年赛事带动总消费额288亿元,年度总产出达746亿元。以国内最知名的马拉松赛事之一厦门马拉松为例,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年,“厦马”的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577亿元,此外,“厦马”还带动经济效益3.953亿元,综合经济效益达到了6.530亿元。

赛事本身最直接的收入来自报名费、冠名费、赞助费、广告费等。按照2019年的青岛马拉松参与人数计算,仅报名费就收入不菲,而并未公开的冠名费、赞助费、广告费,更是比赛收入的“大头”。

马拉松赛事一般会按照城市景观来设置主要路线,沿着这个路线,就能大致地感受到一个城市的发展脉络和历史承袭。良好的参赛体验和优美的城市风光一旦形成口碑效应,马拉松赛事无疑会成为宣传城市旅游的重要窗口,会带动更多人前来参赛和旅游。

北京的郑女士曾在2018年参加过“青马”,至今她都对青岛秀美的海滨风光记忆犹新,一个个地标建筑仍能脱口而出:“沿途经过五四广场、八大关、奥帆中心,一路美景……”

像郑女士一样“兼顾”“跑马”与旅游的跑友不在少数,他们的出现,让衣、食、住、行、游、购、娱等七大元素在这条马拉松产业链上环环相扣,产生叠加的经济效益。有数据显示,国内大型城市马拉松旅行参赛者的人均马拉松旅游消费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不少跑者都会选择在比赛的举办地安排旅游行程,有的甚至会举家出行。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城市,青岛显然有在这条赛道上继续深耕的现实需求。

“马拉松不仅仅是一项赛事,它更是一场现象级城市营销活动。”青岛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李泽龙表示,政府会把马拉松赛事作为城市营销工具,提升城市形象、传播城市文化、带动城市旅游及文化产业发展等。“短期的经济收益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城市借此机会进行一次全方位的展示。”

城在脚下量,人在画中跑。虽然是新兴崛起的城市马拉松赛,但青岛天然的资源禀赋和市民的文明素养,使得“青马”有潜力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具有影响力的品牌赛事。青岛也需要更高知名度的体育盛会来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软实力。

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用一场马拉松盛事向党献礼,也赋予了奔跑更积极更昂扬更深刻的意义。

最美的五月,从“五月的风”出发。

最美的赛道一切就绪,来吧,放“马”过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