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从快递收派员到网点主管 95后小伙谈职场“升级打怪”路

2021-05-04 11:48 作者:韩彤彤 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韩彤彤 丁淑华)

正值五四青年节,今天一起来谈谈职场中的青年人。

青岛顺丰速运金鼎网点主管邹辉是个典型的95后。2016年,邹辉读大二。每个周末早上6点半,他都会坐上公交从青岛大学出发,到顺丰伊春路网点做兼职。2020年,毕业近两年后,他担任起青岛顺丰速运金鼎网点主管。

从学生时代做快递收派员,到如今担任网点主管带领近50人的团队,对这位96年的小伙而言,职场的“升级打怪”路并非像时间跨度看起来那么容易,“整个过程确实很苦,但不能让自己一直想着苦。”回首来路,邹辉表示,有些事情看起来苦,但当你达成目标后会很开心。

大二兼职收派员 明确职业规划

邹辉毕业于青岛大学物流专业,从专业到工作,他的选择方向十分“契合”。读大二时,邹辉开始到顺丰实习。每逢周末早上6点半,他便坐上公交车从学校出发到伊春路网点。“当时主要做派件工作,有些区域件儿太多忙不过来,我会过去帮忙派件。”从2016年9月到2017年6月,只要没课,邹辉一准儿在网点。

当实习季到来时,思考再三,邹辉决定依然在顺丰完成实习。“一方面觉得我们这个专业还是要做与物流相关的工作,另一方面在顺丰待的时间比较长,对顺丰也比较了解。”与之前派件不同,实习期间,邹辉被调到顺丰销售部,开始独立负责项目。

对很多大学生来说,大四无疑是一个极为关键的节点。在这个阶段,有人会选择考公考研,有人会选择实习就业,有人会选择享受最后的大学时光……在已有实习经历的邹辉心中,正是这段时间,让他清楚了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挑战“电商” 解锁职场新技能

顺丰“特色经济”项目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涵盖了大家日常所需的食品与物品等必需品,被视为是顺丰的特色项目。离开网点后,邹辉参与到特色经济项目中,每天的工作内容从派件变为供应商引入、商品上架、平台运营、电商售后等。

“这是我从未接触到的新领域,对电商几乎一窍不通,而且一来就碰到‘中秋’这个大节点。”那时,能便利大伙生活的“特色经济”成为邹辉的一个大挑战。面对一堆陌生的专业术语,如果想要继续待下去,除了“啃”下它,别无他法。为此,邹辉利用下班时间学习相关知识,并通过与前辈们沟通请教,迅速适应了工作节奏,“我心态算比较好的,遇到不会的不懂的,慢慢学慢慢记,一步一步肯定会学会的。”

“2018年全年小当家推广全网排名第二,2019年全年小当家推广全网排名第一,鲁东区获全网推广优秀地区。”邹辉表示,这些成绩就是对自己努力最大的肯定。

“不要一直想着苦,完成目标后苦会变成甜。”

目前,96年的邹辉已担任青岛顺丰速运金鼎网点主管,带领着近50人的团队,整个团队的平均年龄在28岁左右。

从业务岗转型到管理岗,变化不仅仅在于工作性质。“以前感觉只要自己做好就可以了,但现在不仅自己要做得好,还是带领大家做好。”工作之余,他还会关心成员们的衣食住行是否妥帖安置,“给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兄弟们就能把精心放在自己的事业上。”

从学生收派员到年轻的网点主管,在很多人看来,邹辉的职场路好滴走得顺顺当当。可事实上,从大二开始派件至今,这条路邹辉已走了近五年。“整个过程确实有很苦的时候,我总会告诉自己不要一直想着苦。”谈到对苦的理解,邹辉表示,当你完成目标后,有些苦就会变成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