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再见,华联商厦!明天闭店!将在年内完成拆除工作

2021-05-21 17:56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文/宋波鸿 图/张文博)位于青岛市市南区费县路的“老朋友”华联商厦,陪伴了青岛人30年。这家30年老店一个月前,正式官宣将于5月22日闭店。就在闭店前一天,不少市民都来到了这家青岛第一个安装电梯的老店拍照留念。据报道,为了进一步推进青岛湾广场改造项目,闭店后的华联商厦也将展开腾迁,并于近期启动拆除工作。

下午,青岛市民小张就带着自己的相机来老华联商厦拍照,他说,“这家店也是伴随着我们走过了童年的。它岁数比我大,小时候一说来这里买东西,就特别激动。今天也是闭店的前一天,我就扛着相机来了,打算拍拍照,留下点珍贵的纪念。再见了,我们的老朋友!”

早前报道:

时光流逝,在青岛人的记忆里

占有重要位置的华联商厦

就要和我们说再见了……

1991年5月23日华联商厦注册,

2021年5月22日闭店,

至今它已陪伴青岛人30年。

它曾经创造了青岛很多“第一”:

第一个“万米”商厦,

第一个有自动扶梯的商厦,

第一个具有娱乐功能的商厦……

5月20日,

记者采访证实,

华联商厦将在5月22日结束营业后正式闭店。

完成相关手续后,

这座楼将交付市南区青岛湾广场项目,

根据市南区计划将在年内完成拆除工作。

5月20日下午,

记者再次探访华联商厦,

商厦内的人比平日多了一些,

在商厦一层,

很多人在超市内选购已所剩不多的商品,

仍在营业的2-4层的部分运动品牌专卖店

在做着最后的打折促销,

也吸引了一些市民前来选购,

还有些店铺已经撤场完毕,

剩下了品牌招牌和空荡荡的营业区域。

开业于1991年的华联商厦

曾经创造了青岛很多“第一”:

随着近些年其他商圈的崛起,

华联商厦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尽管如此,

华联商厦依然保持着正常的经营,

为来往的游客提供着服务。

“曾经,华联商厦一度辉煌,紧邻青岛火车站,可谓是寸土寸金的黄金位置。”有市民在网上留言说,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刚开业时,算得上是青岛的商业龙头,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台东、东部等商圈迅速更新,西部商圈的优势地位逐渐被其他商圈赶超,华联商厦也就此开始走下坡路。

30年间,随着零售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辉煌不再的华联商厦也曾尝试调整重建。2008年奥帆赛前,华联商厦曾投资2000多万元装修改建,引进多个品牌组合完成升级,在功能上实现了从现代百货向时尚百货的转变。考虑到商厦处于栈桥风景区内,同时又紧邻火车站、海底隧道等城市交通中枢,华联商厦还保留了“生活超市”并引入“八方一品美食广场”。

据当时的媒体报道,重新营业后的华联商厦,日平均客流量达到6000人至8000人,差不多接近商厦鼎盛时期的日平均客流量。但也就在同一时期,青岛市高端商业百货纷纷涌现——海信广场、百丽广场等相继开业,本土零售龙头利群集团也走向多元化。2014年到2015年,青岛商业开启新一轮转型升级,2015年东部的万象城开业、扩建后的海信广场二期投入使用……高端商业不断扩容的同时,传统百货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老牌商业的洗牌正进一步加速。有业内人士说,华联商厦这几年几乎就是靠着临近火车站和栈桥,来往游客多的优势生存着。

青岛火车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在主城区里靠海边最近的火车站,距青岛湾仅几百米远,但以前从火车站出站口往海边方向看去,华联商厦、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等建筑将游客看海的目光彻底遮挡。

今年3月,市南区委副书记、区长高健做客“民生在线”时提到,市南区正在积极推进项目土地整理和规划设计工作,计划今年拆除青岛火车站南侧的海润大厦、华联商厦等高层建筑,建设滨海广场,打开通海视廊,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市南区正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指导下,开展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征集工作。

此前,市南区已于去年10月启动了对青岛湾广场项目一期规划范围(郯城路、费县路、广州路、太平路围合区域)内建筑的拆除,到目前已完全拆除18层的原国风大酒店,海润大厦也在近日开始拆除工程,下一步就是华联商厦的拆除。

根据市南区的规划,青岛湾畔的这片区域将变成青岛滨海新地标。未来青岛湾广场项目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在规划中,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的停车位,解决周边目前停车难的问题。

青岛滨海新地标,

值得期待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